2006年9月21日

常本的心得

親愛的常浩法師、常妙法師以及帶領我們這些行者的授課法師,還有許多的十方大眾及義工菩薩: 我真的非常地感恩能參加此次的生命自覺營,對我來說,對於日後的生命會有很大的影響,是一種很深很深的一個體悟。每天上課所聽到法師的講課內容,都使我有許多的感觸。印象讓我最深刻的是果如法師提及東初老和尚,總總教育他們的方式,也使我明白,要調伏內心裡的壞毛病,是連一點我執都不能有。尤其是聽到聖嚴師父讓東初老和尚曾罵到一點自尊都沒有,真的能夠做到連自我的心念都沒有,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其實,在這八天以來,我時時觀察自己,發現我有好多好多等著我去解決的困難,就如同聽到常浩、常妙法師說的,出家後,要學習的東西學也學不完。而自己心中的掛礙也要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就如同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事可以用佛法來幫助自己,學習自我成長的。而許多的困境也要靠自己去突破,唯有這樣才能更懂得如何去做一個人。 今天早上聽到惠敏法師提到的生命的意義,讓我非常震撼。原本就知道人是渺小的,但經過他這一番演講,使我更明白一個生命是由許許多多的小生命組成的,我們根本沒有資格去操縱、主宰自己的生命。也因為如此,我要更感恩自己有這色身來讓我修學佛法。很多很多自己所擁有的,並不是永恆的。但我真的很幸福,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可是現在我多了一份感恩、知足的心,很謝謝一切。記得才剛受戒而已,如今已經將要結束這段出家生活了。這段期間的生活,是充實且自在的,沒有一點束縛,因為穿「中褂」,真的非常輕鬆自在。大家服裝一致,看起來也不會有眼花撩亂的感覺。這樣簡單、樸實的生活,才能真正由內心去體驗…而且,真的非常謝謝服務我們每一位行者的法師們、義工菩薩及十方大眾的供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