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每天都在更新

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的小秘密,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其實私底下波濤洶湧,不時地在無法控制的狀態下冒出。「這個我喜歡!」「討厭!這麼熱也不開冷氣。」甚至還會摻雜著一兩句髒話,在這身行者服下,有這樣的念頭其實還蠻令人慚愧的,但心念就像脫韁野馬般完全不受自己控制。 我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度過了這幾天,常常自己與自己的心念搏鬥的筋疲力竭。這時不禁想:「產生念頭的是誰?」明明不願這麼想、這麼做,可是卻不受控制的到底是誰?想去控制的又是誰?是同一個人嗎? 我一直不斷的思索,努力地想體會活在當下的感覺,試過各種方法,卻發現我做不到。 師父說心念是無常的,身體也是無常的,那到底要如何身心合一呢?是那個無常要配合那個無常?為什麼手動心要在?那如果眼根和耳根同時接受,那心識又要放在哪裡? 五蘊皆空,本來面目又在哪?我所認知的我,一切都是不實的,但我卻不知道我的本來面目是什麼?若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佛性的話,那產生煩惱的又是誰? 這幾天,我不斷問自己,也不斷向內觀照,我似乎可以體會心經中的文字,「一切皆空而不生不滅」的意思。正如惠敏法師所說生命無常卻又永恆的感覺,一切的外相皆虛相,但虛中卻有實相,而實相中又為虛相的道理。 這次的生命超越與自覺,藉由許多大善知識的演講,給了我許多從未思考過的啟發和解答。當然也讓我思考更多的問題,我覺得似乎每天都在更新,每天都有不同的意義,我感到無比的快樂和幸福。

常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