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當下即是永恒

九日的生命自覺營結束,總覺得好像還有很多不知道與沒能學的事情,卻也在這九天的時間裡,學到很多東西。 原來、生命真正需要的,就是…簡單、單純、與分享。 當初會來,是覺得要為自己的生命找答案。而經過九天之後,自己的體會是…對於生命,沒有任何人能夠給你答案。在這個地方,也不會有人給你答案,但是你會發現,處處都是答案。來了才知道,原來,簡單可以讓自己和生命有這麼多的感受。原來行、住、坐、臥,道有這麼多的方法,可以讓自己去體會生命的感覺。相信嗎?活了三十年,原來上山之前,我是個連怎麼吃飯、怎麼走路…都不知道的人…這也讓我對「活在當下」,有更深的體會。 記得在過程中,法師說了一個實例:他說有一次聖嚴師父在喝水,喝的十分的慢,事後弟子就問:師父,你為什麼喝的這麼的慢。聖嚴師父回答說:我是用我的生命,在喝這一杯水。這讓我十分的震憾。原來連這麼平常,這麼小的地方,都可以體會生命、用心生命。平常自己總是在忙裡渡過,總是在此時做這件事的時候,就想著下一件事。然後不自覺間,把自己的時間,填的滿滿的,可是總沒有好好體會每一個當下,總是不自覺的浪費了自己的時間。用生命去做好當下的每一事,原來看似簡單,可是卻又這麼的重要,這麼的不容易。或許,這也就是「當下即是永恒」的另一個解釋。當你用現在的生命,做現在你在做的事情,這一刻,就是你生命中的全部,所以…當下即是永恒。 我是在我的生命與茫茫人海找尋答案的人,我不知在這裡,我是不是找到了真的答案,因為這答案,仍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去証明。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在這裡,找到了方向,一個可能是真正答案的方向。曾經是個「食不知味」的我,在這裡,我找到了屬於食物真正的味道,或都應該說是,我用這裡教我的方法,以生命去體會到了「味道」這件事。 曾經我是個食不知味的人。 曾經我是個找不到生命方向的人。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這麼得到答案。 我只知道… 只要願意來這裡。 只要願意花點時間。 只要願意用心自己的生命。 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只要願意用”生命”來此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