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讓內在出家的種子發芽-演柔


讓內在出家的種子發芽
女眾第7組  演柔
 
   當初報名參加自覺營,是希望能藉著同修的力量,和法鼓山寧靜清淨的環境,好好體驗出家生活,和專心學習修行的正確方法,好讓自己有力量和方法去將日常生活所累積的煩惱和容易波動的心情好好沉澱和淨化。
   自覺營的生活,著重透過群體和個人的規律實踐,來學習出家人所過的樸素簡單的生活態度。正如聖嚴法師的法語:「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每天醒來,打開衣櫃,不用去花時間和心思配搭衣褲鞋物,亦不用擔心別人的比較眼光,因為每人的兩套衣服都是一式一樣的莊嚴。原來生活越簡化環保,心靈會越容易感到從容喜悅。
  
   二百多位同修一起學習,一同成長,同房的師姐們亦像家人似的互相勉勵,互相安慰,那種修行氛圍和力量之大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在自覺營中,菩提心的發起和持續相對俗家生活來得容易和自然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受出家戒的莊嚴儀式。真不知是過往生的什麼因緣,令我在此生能有如此福報!我深深體會到當下發菩提心的重要性,積聚資糧的迫切性。 法師們多次的鼓勵我們,此生能有因緣出家,就算只有短短的數天,都要好好感恩和珍惜。 法師們也相信我們都在過往生曾經是出家人的身份,才會在今生有機會來體驗出家生活的種子。  對於這一個理念,我亦深信不疑,同時亦發願要好好培養這一棵種子的發芽和成長。
 
   自覺營中最深刻的法語是聖嚴法師所開示的:「出離行,會帶出出離心。」提醒我們精進修行的重要性。因為唯有透過擁有正確的知見和日常的修行才可以有把握漸漸地改善習氣,增長親近佛法的資糧。同樣日常的修習,亦會慢慢增加覺察心去觀察心的無常變化,以及調伏從無明的心衍出的妄念和煩惱。所以,發菩提心,為以後能有足夠的智慧和慈悲好好每天修行,是十分重要的功課。所以在自覺營中,我也向佛菩薩發願,希望來生能於孩提時就出家,於僧團中發心修行,於菩薩道上增進智慧和慈悲心來幫助眾生,和跟眾生分享佛法的殊勝和益處。
 
   從自覺營回來後,因得到果竣法師的提醒和勉勵,我發心每天修習早、晚課,和每天的靜坐,來好好調伏自心,令自心的力量增強,來讓自心清淨,學習把煩惱消融,將熱惱轉化為清涼。
 
   最後,跟大家分享在自覺營中學到師父的另外一句法語,以作共勉:「學習轉化俗情為道情。」因為俗情往往是自我中心的,和容易帶來煩惱的。而道情,是慈悲和智慧的實踐和活用,是清淨不帶染著的! 女眾第7組 (演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