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生命自覺-出家體驗二三話

第一話
²        其一 無上甚深為妙法  小子誤解變笑話
過堂的時候,有一段供養偈,維那ㄋㄨㄛˊ法師會唱:
「佛制行者,食存五觀(註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大眾聞磬聲,各正念~」
然後大眾就要接:「阿彌陀佛~」
本人一直以為,維那法師唱的是:
「我至今生,世出無關,善心雜華,信誓男祥,大眾聞經聲,跟著念~~」
大家就「阿彌陀佛~」感覺好順喔,一直到了副總護法師說明原文才豁然開朗…
 
²        其二  縵衣下的祕密
倒數第三天晚上,我們去大殿聽叩鐘,邊聽邊拜。搞不清楚地上的蒲團是要跪膝蓋用的還是頂頭用的,來不及想只好拜到旁邊的地板。後面的菩薩看不下去了,就拍拍我,暗示我那個蒲團不是擺好看的..(因為我們前兩排都沒人做對.我也沒得比較)。然後我也不知怎麼搞得,明明前幾天晚課都很莊嚴,這晚拜佛瘋狂踩縵衣,而且拜起的速度比在禪堂的晚課快得多也綿密得多。我實在太狼狽了,當下有種障礙很深得感覺…但是又不能離席,所以只好硬起頭皮,把縵衣整個撩起,很粗魯又很心虛的拜。
後來聽說那晚很多人都感動得淚如雨下,只有我汗顏得想縮到佛桌下吧…更害羞的是,隔天我後方的好人,拍拍我,說要教我怎麼跪拜…還以為只有我自己糾結自己知道,可是她旁邊的人全都說他們看到我跌這麼慘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²        其三   願斷一切惡  願修一切善 願渡一切眾
由於吃飯採取過堂制,也就是飯菜由行堂菩薩將菜飯分配給大眾,大眾唱完供養偈之後,才開始吃,此時行堂會開始繞場,這時候就能切實覺照到求不得與愛別離的苦。因為第一時間沒有留住行堂的話,也許從此就跟那道心儀的菜絕緣了,又或者明知道要防心離過,貪等為宗,還是會默默的企圖以念力傳達給行堂,暗示他的湯瓢挽起我想吃的那樣東西而不要撈到沒那麼想吃的那個…
 
所以說,吃飯是很重要的修行啊…鑒於此自己就會開始發明一些撇步,比方說:在供養偈念誦完後,就把盛飯的那個碗淨空(可以把飯倒到裝菜的碗裡),這麼一來空下來的碗就可以愜意的等待水果菩薩或者副食品菩薩的到來~(這也攸關到我的小潔癖,沒法接受水果跟飯菜裝在一起吧)後把飯菜蒐集成一碗也比較容易吃乾淨,這樣就可以再淨空後把碗推出去裝湯或開水,然後一邊吃水果,順便讓湯放冷一毀,這麼一來,等下喝湯的時候又可以一切無礙!非常流程化及華麗的吃飯禪,就在自我感覺良好中渡過了。
 
 
註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第二話
 
²        其一 我是演輪謝,不是「血輪眼」
上山前的晚上在朋友家掛單,次日八點前往北車準備出發法鼓山。表面裝作冷靜深沈,內心其實興奮的要死。八點二十分的時候,東三門已經有許多人報到了,還有許多法師在場,路過的人頻頻側目(我想由法師帶隊很像要去驅魔吧) 
然後法師把我的名牌給了我-演輪 。這是我這九天註冊的新帳號 彷彿一切可以砍掉重練,就從演輪開始,好有意思的名字,演輪,請轉法輪的輪,兼具法佈施及無畏佈施,真適合我這種專門打戰鼓、當吉祥物的性格阿!
 
²        其二 暮鼓晨鐘 黎明未到即起 既昏尚不能息
出家生活最令人髮指的恐怕就是:超級早的起床時間以及超級長的工作時數吧(但是出家人都已斷三千煩惱絲 也就說不上什麼髮指了~)本來是有那麼一點銼,可是當我發現我沒帶手錶而且手機會被收去保管之後,我就覺得無所謂太長或太早了。一切就是依眾行事,按板聲操課。過著食不知日,卻處處用心的生活。於是早上起板聲響起,就知道要開始今天的功課了:八式動禪->早坐or拜佛->早課->早齋->出坡->上課->午齋->出坡->午休->上課->藥石及梳洗時間->晚間活動->晚課->打坐或拜懺->安板 repeat。就這樣一天可以做超級多的事情,而且黑眼圈消失了體重也沒掉下來。出家功德,就是這麼殊勝阿!!
 
²        其四 行住坐臥 語默動靜
依聖嚴師父所言,出家,就是出離煩惱的家,也就是任何會起煩惱的事都該出離,而所有煩惱皆由無明所起,因此在行住坐臥,語默動靜中,都要時時覺照有沒有被習氣帶著走。
在這裡每個動作都是要思量過的,不會有多此一舉的表現,不會有損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早晚課後都是禁語的(實際上在房間裡就要禁語啦),為的就是要讓自己發現自己到底有多不會和自己相處。結果我發現,就算我不跟別人說話,我也會跟自己說話,一直說說不停,不說會死,一刻不得閒,等到身心都相當糾結的時候,剛好拜懺的時候就到了,立馬就能去拜佛消業障,呼~這就是有戒能犯跟無戒可犯的差別唉。
行住坐臥方面有許多具體標準,例如行如風、站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吃飯拿碗要像「龍含珠」,拿筷要像「鳳點頭」;上下樓要輕撩縵衣,持經、搭衣要問訊;出家即是大丈夫,不能露出手臂;出坡要穿出坡服,走路不低頭,眼睛不亂飄,嘴要微微笑,高興不能拍手,歡喜不能哼歌,法喜充滿就念阿彌陀佛~~比大閨女還閨的,這就是出家人的威儀!
 
第三話
 
²        其一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因
這次參加自覺營的外國同學不少,最後一天的分享,法師請男眾一位美國同學發表感言。這位美國同學挺文靜,大家發表都是原地講話,就只有他走到觀眾前,也許這也是西方人的文化吧~演講者就是要面對觀眾。他一開頭先說:我的中文不好,請大家,有耐心。接著他開始說他為什麼要來,來由是因為有天他的鄰居自殺,因為失業,他不禁思索生命的價值是甚麼,怎樣又叫成功。後來接觸紐約的道場後,他就告訴女友說他一定要到中國來找他的師父。我特別提他,是因為他講了一句令我印像深刻的話。他用生澀卻相當誠懇樸實的中文說:「我覺得我像魚,沒有水。」這短短的一句話,只是陳述句,甚至沒有形容詞,我確有被狠狠撞了一下的感覺。來參加自覺營的人都各自帶著想法,沒人知道對方是不是跟自己一樣想著同一個疑惑,只是明白來到這裡,大家都有各自的修行。
 
²        其二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法鼓山是集結十方之力,諸佛加持,是聖嚴師父花了許多心血,以願力建設的千年之道場,每一磚每一瓦都是為了屹立千年而規劃,為了讓正法久住世間,為了未來人類的幸福,所闢建的人間淨土。聖嚴師父的身教就是這樣,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利益眾生,病苦和困難沒有少刁難他過,可是即使到了人生的盡頭,也沒有減損他為利眾生的願心,從來不需要解釋,師父就是這麼熱血,這麼靠譜,這麼慈悲。
雖然我與法鼓山並未深交,也不是法青,也沒親自上過聖嚴師父的課,但我已經決定一輩子都要依師父的教來奉行。
 
「遺憾 沒有,心願 永遠是無窮的!」
那句帥氣的口號,真是在腦海裡環繞不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