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四分之一的自覺營 -演燦


四分之一的自覺營 
  (第三組 演燦)
其實,當初不曉得有多少人勸我參加自覺營,一問之下是要體驗出家生活,完全提不起我的興趣。每次上山當義工,熱心的師姐們、認識的法師,還有媽媽都希望我去報名,而且一再提起這件事。心裡想「既然這麼好,那麼你們去報就好啦!」
而且,我對佛法知道的如此少、幾乎沒摸過佛經,可說是連邊都沒碰上…我如何去體會、體驗呢?原來,有年齡限制,「不然我早就報名了!」媽媽說。但是,人呀,很奇怪。有一次因緣下,一位年輕法師和我提到自覺營,說辦的很棒,問我要不要去參加?當晚,想著法師說的話,思索著︰這麼年輕的法師,年紀和我差不多就出家了,一定有其理由與道理在,「何不試一試?說不定會讓我對往後的生命有不一樣的看法!」於是,就報名了。 
 
第一天- 歸零
記取家人的叮嚀,怕冷的我翻遍了家中保暖的素面衣物,連棉被都扛上山了!報到當天,金山依舊下著雨,心情卻很不一樣,既期待又興奮像要去畢業旅行。一下車便看到法師和行者菩薩們的溫暖笑容,有種回家的感覺(雖然我家也是在金山)。領取名牌和背包時,發現我也有了法名─「演燦」,而且每個人都有呢!好像一個新的開始,我們擱著手邊的事和身份,從頭學著「生命」這件事。
 
²        【戲】說人生
印象最深刻的是玩﹤輪迴遊戲﹥。這個遊戲又叫﹤進化論﹥,就是和同樣level的人猜拳,猜贏的進化,輸的一方level不變,由蛋→雞→人→菩薩,最終階段的菩薩會站在釋迦摩尼佛旁(彼岸),看看大家能不能都順利脫身。第一回合,我不斷的在畜牲與人道間輪迴,猜運很差的我,輸了又贏、贏了又輸,眼看著人數越來越少,心理越來越緊張。再加上重頭笑到尾,無法控制的狂笑到飆淚,彼岸的同學人數眾多,最後我卻仍停留在雞!
法師分別問此岸和彼岸的同學有沒有什麼心得,心中問著自己有何感受?我體會到堅持和毅力的重要,想脫離輪迴一定要下功夫(不斷猜拳),就像我們光是想、沒有去做是不可能離苦得樂的,但除了努力還要有毅力,好幾次我好不容易變成人了(註1人身難得),一旦猜輸(退了道心、失了菩提心、甚至走偏而不自知)便功歸一匱,實在可惜! 
 
第二回合,法師要我們換個規則︰不要想著要贏,要想辦法輸,成就其他同學去彼岸。適應新規則後,心裡想著要輸、要輸(這個我最會了),輸了卻很欣喜,覺得真好我又幫助了一個人更上層樓了!當然,猜運依舊呀,我還是留在原地、沒有到彼岸。
法師再問這兩回合的感受有何不同?這一次,我更深刻的感受到發願和轉變心境的重要!第二回合因為我們「發願」要渡眾生,輸了反而歡喜,因為多讓一個眾生離苦,自心得安樂,要是沒有發這樣的願心,便和第一回合(自求解脫)沒什麼不同,所以,發願真的很重要!難怪師父和法師們都提醒大家多發願,玩這遊戲時才進一步體悟到……。而轉變心境要先發願,就像你下定決心要考上好大學、減肥成功、完成夢想一樣,這件事不一定要對外說,但是要和自己宣示,有了這樣的決心(願心),才能時時提醒自己,再怎麼想要玩電腦、吃大餐、偷懶(破戒)時都要忍住,別急著吃這塊棉花糖,雖然修行並非這麼淺薄而已。很佩服法師想到用這個遊戲破冰,還加入輪迴觀念,很適合我們這群大朋友,哈哈 。
 
²        熟悉的陌生人
破冰後,當然就是認識彼此啦~但是要我們猜猜看,是否能從隻字片語的描述中,知道 誰是誰呢?各組由帶隊法師帶領並加入活動,簡單來說,寫下星座、興趣等5個關於自己的問題,會想特別提出來是因為在猜測(聽別人寫的)過程中,才發現我好像不夠認識「現在的自己」,由於回答時間短暫,一時無法好好思索,於是寫下以前一直以來的看法。 
一個簡單的問題,讓我心裡起了衝突…如同正在轉變中的自己,當我越接觸佛法(看師父的書、和學佛的人相處及分享),越是感受到自己的分裂性-心和意的分離。頭腦和內心似乎是冤家來著的,以前內心不夠平靜、安定,許多想法都被頭腦壓過去,當自己越來越安定、漸漸變清楚後,矛盾的感受更加強烈了……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呢?
最後一則問題好像丟進水池的一顆小石頭,一波波的漣漪激盪在心頭,也是我最近心中的疑惑……呼應了法師的結尾「剛剛的活動是認識別人,也是認識自己」,快速變遷的新時代,除了資訊、商品update之迅速外,人的想法和狀態有時也快的讓人來不及跟上,今天開始,要更下功夫熟悉當下的自己。
-----------------------
註1:《佛說泥犁經》 「佛言。人在三惡道難得脫。譬如周匝八萬四千里水中有一盲龜。水上有一浮木有一孔。龜從水中百歲一跳出頭。寧能值木孔中不。諸比丘言。百千萬歲尚恐不入也。所以者何。有時木在東龜在西。有時木在西龜出東。有時木在南龜出北。有時木在北龜出南。有時龜適出頭。木為風所吹在陸地。龜百歲一出頭。尚有入孔中時。人在三惡道處。難得作人過於是龜。何以故。三惡處人。皆無所知識亦無法令。亦不知善惡。亦不知父母。亦不知布施。更相噉食強行食弱。如此曹人。身未曾離於屠剝膿血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惡人所更如是。」
--------------------------  
 
第二天- 還沒開始,尚未結束 
²        境隨心轉
身體的不適,讓我今年自覺營無法圓滿。法師們鼓勵我,很多法師受戒前會生大病,告訴我這是一個考驗,所以我要好好唸佛、發願,相信隔天一定可以好轉去受戒的。現在想想覺得法師好慈悲,應該是我業障深厚、福報不夠、願力不夠,才沒能圓滿的。所以順利參加完活動的學員們,你們是很有福報的唷! 
 
上吐下瀉、全身無力很難受,這段期間真的很感恩法師們和同學們的關懷,及醫護組師姐們的照顧。之後,雖然我換了寮房,卻有了意外的收穫。 眼看隔天就要正授,不但沒有參與演禮、身體很不舒服也吃不下。我想特別感謝 有位眼睛會說話的法師在我生病難受時,和我聊聊天,點醒了我轉正念! 這是我第一次親身覺知「要把佛法拿來用」,當我心念一轉,接受這個因緣,心也就安定了,也才後知後覺發現:自己的心在過程中,並不是自己以為的安定。退營的通知,便不覺得難過或可惜,反而激勵我回來後好好用功、作定課!法師提醒我多唸佛,唸觀音菩薩聖號,拿手珠和我結緣。「一邊唸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一邊去感覺手和手珠的觸感,以及手滑動動手珠的感覺。」法師離開後,我唸著唸著,難受的感覺竟然不見了!但是身體仍舊酸痛不已,我便開始拜佛……。起身後驚覺身體痠痛和無力也消失了!!怎麼消失的?感謝觀音菩薩保佑! 
 
想起一位可愛法師所說的話,「生病可以學很多」,生病真的是很好的學習機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是檢視自己觀念和方法是否有用上。身體不舒服時,能夠發正念真的不容易,身邊有人能夠提醒和勉勵是很幸福的,謝謝每一位法師的關心,少少的話,卻作用很大,即使只是一個眼神,都能夠感受到關懷。我發願明年能有因緣順利參加全程自覺營、完成正授,對我而言,行者體驗還沒開始,也尚未畫上句點,,, 
 
第三天- 心靈環保「i」接力
我多留了一晚,參加接力的活動,還有觀看同學們的正授典禮,大家有了演禮的練習後,變的更加很莊嚴,見了真歡喜J  「i」接力的活動十分殊勝,感謝法師幫我留了位子,能和義工菩薩們做隔壁。看著影片眼淚掉不停,也慚愧自己以前不瞭解聖嚴師父、佛法的好!活動辦的很成功,看到各方人士的參予、誦著師父的理念、法師用心製作的「禮盒」,心裡好感動!能夠多留一晚,真是我的福報。最後沒能跟著出坡,但是能夠和法師一起曬太陽、散散步感覺好棒!活到目前為止,專注走路的時間實在太少,太慚愧了! 這次的自覺營嚴格來說,我只有走到門前,看到了點從門縫裡透出的光,但是尚未一探究竟,看了法師認真編輯的影片,更加深了我這樣的想法。
 
這一年要好好用功、發願,和法師們約好我們會再見面的!  參加此次營隊充滿說不盡的感謝,謝謝帶組法師再忙碌,也會不時撥控關心。 謝謝第三組同學們,提供各式各樣的治療祕方和維他命,甚至幫我ㄌㄧㄚˇ ㄌㄧㄥˊ、疏通筋骨,真的很貼心。謝謝醫護組的師姐們,耐心、細心的照顧,跑上跑下的為我量體溫、幫我搬東西、陪我看醫生,也分享許多經驗和故事,給你們大大的擁抱。 謝謝前來關懷的法師們,關心但沒有出現的法師,陪我散步、載我回去的法師,時間真的好短暫,抱歉動作慢讓你們跑好多趟(事後發現,媽媽字條是說要來載我)東西也沒有好好收完,謝謝你們,最後謝謝營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