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出家是人生的最大享受-演喜


出家是人生的最大享受
  男眾第7組 演喜
 
   上個月的這一天,還在總本山上,感覺便像發了場夢,一個很美很美的夢。 
 
   還記得那天晚上,我們一行人在香港上機,到了台灣的時候正下著雨,一路上,我們都沒有太多的交談,大概心裡都在幻想這個自覺營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同時,還在擔心自己剃了頭後,會不會不習慣,但既然一生人只能夠參加一次「生命自覺營」,為什麼不去學習徹底的放下,好好地去體會一下?
車子到了總本山的門口時,已經是晚上十二時多,常鐸法師早已等待著我們的來臨,要知道出家人都會在晚上十時安板,早上四時多便要起床,法師們到了這個時候還在為我們張羅掛單,大家都覺得很不好意思。
 
   一出車門的時候,雨下得更大,四周都像被薄薄的霧包圍,大家都被法鼓山的美鎮攝了。 
 
   早上六時多,法師們擔心我們會錯過用早齋的時間,親自來到休息的房間找我們,大家都在想,自己究竟有何德行,竟然有這種福份?用齋過後,法師竟然還駕車送我們到男寮,試問哪一個不會受寵若驚? 
 
    第一天的下午,我們便安排剃髮,當法師剪去我的第一束頭髮時,我的心早已哭得死去活來。法師說,大家能夠有機會到這兒參加短期出家的體驗,很有可能上輩子已經是出家人,但有些事我們還未做得圓滿,所以還要再來到這個世界好好修行。事實上,我感到當時身邊所有落髮後的行者,都像是一個離家很久的小孩,回到自己的家,每個人都感動得哭下男兒淚。
 
     那九天生活體會和學到東西,怕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也不能夠好好地描述。
   
   臨行前,一直擔心睡眠的問題,怕自己不能好好地休息,又或是休息不夠,但這些都是自己想得太多,試問,如果每天早上不用去想穿什麼,不用擔心自己有沒有帶錢包和電話,背包有沒有帶齊要用的東西,不用擔心今天工作進度,早午晚要吃什麼,生活還有什麼壓力?而我們早上四時二十分起板後,做八式動禪、打坐、誦經、用早齋、出坡和上課聽經等,一直到下午用齋已經超過八小時,那已經是自己一天的工作時間,但距離晚上安板的時間還有九個小時,所以出家人的作息生活帶給我的最大啟示是:他們一天便要處理兩天的工作,但都不覺得累,因為沒有了FACEBOOK,沒有了電視、電話和網絡世界,這些都像是無形中耗損自己精神的毒藥。
 
    每一次參與法會,眼睛便像壞了的水龍頭一樣,不停地落淚。
 
    我在想:師父把這個活動稱為「生命自覺營」真的是充滿智慧,大家都因為在這段日子中,透過各種的法會和各式各樣的活動,身心都得到沉澱,慢慢地驚醒到人生是怎樣的一回事,及自己行為的種種偏差。我看到同組的同學在晚上的分享時間內積極地問法師各種問題,其實法師們都經歷了一天的帶組,但還是很耐心地為我們解答,而且他們一直以身說教。好像有一次,我的被子摺得不好,法師卻私下幫我處理好。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是哪位法師幫我的忙?那次後,已經不敢不好好整理自己的床舖,這不是師父所說的「感化」嗎?
 
     還有,法師們走路的時候,就像一塊樹葉飄落地一樣,不難感受到他們那種氣定神閒、不張揚的低調氣質,師父將他的弟子們教得那麼好!師父曾說過他一生也沒見過釋迦牟尼佛,但每一天他都像跟釋迦牟尼佛在一起,對我來說,法師們都像是師父的化身,師父每一天也跟我在一起。
 
 
     那九天的生活中,我一直被安排在男寮的停車場出坡,那裡有一間很大的儲藏室,聽說是擺放師父遺物,而每次我只是站在門口,一直都不敢走進去,因為我真的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只好在門口多掃幾下。
 
     回到香港差不多一個月,老實說跟在山上比,心中只能夠很少的寧靜,有時還會起煩惱,但漸漸地體會到,拜佛、打坐、念佛、誦經和持咒帶給自己身心上不同的需要。例如,起瞋心時拜佛便很快平靜;打坐可以訓練自己的專注力;念佛誦經和持咒,可以將自己散漫的心情收攝,這些都只是一小部份的體會,只可惜因為篇幅的關係,我不能夠再分享更多學到的學佛觀念。
 
     捨戒後,我跟朋友分享,出家是人生的最大享受,他們都覺得我有點誇張,這真的是我的感覺!
 
     最後,我想在此多謝謝所有帶組法師,義工菩薩和同學,是你們使我明白到為什麼要來到這世上。
 
男眾第7組 演喜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