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媽!我以後要去幫忙佛陀工作了---自覺營心得回饋(演心)


更堅定的志向
   九天自覺營的日子,過得特別的快,每一天都是既充實又感動,更是在這幾天中心裡面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這樣的生活,這樣的路是我未來所要的。」
  每次在聽法師講自己的出家因緣時,都會聽到這樣的話,「心裡面會有一種踏實感,感覺之前的自己都不知道在做什麼,只有那時候才覺得自己是真正的活著」。
  在自覺營的九天中,前幾天因為自己習性重,常常對他人一些小事情看不慣,看到自己這些念頭升起,滅掉,一次又一次的升起滅掉,「到底這些念頭從哪裡來?」我看不到這些念頭的來處和去處,但是,他卻一次又一次的出現,而幸好有學過法鼓山的禪修方法,於是對於這些念頭升起,不管他,滅了,不管他,只知道自己現在要專心做什麼事情;這過程中,尤其是在拜佛的時候,這些看不慣的念頭又再升起,加上小時候種種的事情念頭升起,加上上山前所處理的事情的念頭冒出,好像波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卻還是在拜佛,於是,久而久之,倒數第三天時,心裡感覺到莫名的安定,似乎那些本來看不慣的事情,不會讓我內心再起念去分別,當下看到就只是看到,沒有其他念頭,感覺自己似乎可以更專注了。
  在果竣法師開示時,有一次聽法師說法,突然感覺到一股很幸福的感覺,感覺自己能聽聞佛法,修學佛法,穿著僧服聽法,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
  這樣的出家的生活,這樣生活環境,時時刻刻讓我們的心無所攀緣,時時刻刻可以覺察到自己的心念原來是這樣的;生活中除了大眾一起的時間,剩下屬於自己時間的一兩小時,都拿來拜佛和打坐,突然有一個很強烈的念頭閃過:「我好想修行,我想要繼續這樣修行的生活,我想要在修行這條路走得更深。」這時心中出現莫名的踏實感,終於了解為什麼法師在講出家因緣時,常常出現「心裡面會有一種踏實感」這樣一句話,我體驗到了,於是,我更堅定的我的心願,我更堅定了我的人生方向,讓我即使在面對所有世俗的環境,也不會動搖這個想修行的願心和道心。
拆掉自己的面具 面對過去懺悔罪業
  這次自覺營中,從小組的同學菩薩學到非常非常多,一開始,跟其他人沒有聊天,就會開始根據這個人給我的感覺判斷這是個怎樣的人,現在想起,真是慚愧,自己是這樣的愚痴,之後小組時間,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其中有一位同學菩薩對於自己過去做了深深的懺悔,邊分享邊哭泣,我心裡面覺得他很有善根,也很棒,在當晚睡覺時,我突然想到自己小時候所做的壞事,於是,心想:「我既然決心要修行,這件事情如果我再逃避的話,往後會障礙修行。」於是,開始思索要找哪位法師詢問懺悔的事情,果然,有時候想太多沒有用,太多法師都很熟了,不知道找哪位適當,在一次因緣之下,和常松法師聊起,問了這樣的問題,然後就把我的心意告訴常松法師:「我想找一位法師,對於我以前不敢讓他人知道的壞事,作懺悔。」常松法師很慈悲,他說願意幫我問問看,於是他找了常啟法師,法師了解整件事情後,很慈悲的教我如何懺悔,以及幫我做懺悔,最後還送我水懺的懺本,讓我回去自己可以拜懺。這裡對於兩位法師真的非常非常感恩,若沒有法師幫我做懺悔,我仍然無法放下這件事情。
  從這件事情我學習到,我自己並不是個十全十美的人,我這個人實實在在就是這樣,有犯過很多錯,我不用在人面前,再戴上一個「我是乖寶寶」或「我是很有善根很清淨的人」,這樣一個面具,原來我一直有這個面具。在前幾天聽其他法青同學分享,她在自覺營也有發現自己原來戴著很深厚的面具。
  
  真是慚愧!!!!!
  
發願
  自覺營這幾天,回想自己的過去時,有發現自己為什麼會接觸佛法的潛在因緣,因為從小自己就覺得,「慈悲」這兩個字,不是只有人對人,即使對小生物、小動物也應該要慈悲,可是家裡的人,卻都說著要慈悲,卻還是每天吃肉,會對他人生氣,會抱怨,會吵架,於是,「我要證明真正的慈悲不只是這樣。」這個想法一直潛在自己內心深處,我一直沒有發覺到,直到學佛至今,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有對眾生不想傷害的心,有這個「我」會傷害眾生的想法,只是一直都不是很明確,於是,在感恩之夜,我既然確定了人生大志向,我已經知道自己的內心深處的想法,拿到菩提葉,法師請我們發願時,心裡很清楚的出現這些話:「我發願出家精進修行到無我的境界,以無我的態度對待所有與我接觸的眾生」,因為我真的深刻的體驗到,要深入修行,要有那個環境,要真正的慈悲和智慧,唯有精進修行;而且,我不怕再來娑婆世界修行,我不要往生西方,我發願生生世世,都還要來娑婆世界修學佛法,住持佛陀正法,廣度眾生。
  於是,我想到如何告訴家人自己以後想出家的話了:「媽!我以後要去幫忙佛陀工作了!」
感恩
  最後,我發現自己也是個慢心很重的人,不太懂得感恩,所心得最後,我要感恩所有的法師和義工菩薩,以及同學菩薩,感恩三寶,感恩聖嚴師父,感恩諸位祖師大德,沒有你們,就算得人身,也無法聽聞到佛陀正法,感恩所有順逆因緣,也感恩正在閱讀我這篇心得的你。
演心 頂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