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我知道…我終會再披上這件衣-演怡


在城市生活的環境,心隨境轉易,境隨心轉難。到達台灣總本山的第一晚,頭一個印入腦海的,就是懸於選佛場正中的橫批:「應無所住」。是的,入營後,山下之事一概與我無關。學佛,便應放下人我眾生壽者相。經多生多世輪迴,如果還背著名聞利養,宿醉未醒,不把握人身修行,更向何生度此生?
 
   然而,心,是如此的難調難伏。應如何找個著力點?應如何降伏我們的心?每天生活營營役役,機械式的生活,讓我也變成了一個機械人。我竟不知道,原來我從來沒有真正生活過。在生命自覺營有規律又重細節的生活之中,我把跑走的心,拉回到當下的念中。只專心做好每一個微小的動作,當下到處都是禪。以一句佛號取代妄心,每一刻都是阿彌陀佛。
 
   寮房中的生活,真有如人間淨土。諸善知識,俱會一處。同修道侶之間,只有真誠、清淨和慈悲。彼此討論的話題,除了佛法,還是佛法。各人所關心的,就只是彼此成就彼此的道業。每次我有不如法或有失威儀之言行,總是有同修們及時真切的提醒(或好好的修理)。回香港後,同修們仍很關心我的道業,不但常提醒我要努力修行,甚至把佛法書本從台灣寄來給我。道侶,真的是世間上最殊勝的朋友!
 
   修行,是我的本性,也是我生命的根子。如果自己的命根子都不去注重,我們在這個世界還張羅些什麼呢?看著總本山靜夜之中的一片星空,想起法師課堂上的教導,我明白,生命有很多層次。宇宙穹蒼,須彌芥子,時間空間,了無邊界。佛法就在萬法萬物之中。一切世間物質追求和煩惱事物,其實都很無聊。我們這個業報身來到這個世界,除了修行、弘法、還報之外,人生並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任務。
 
   傳燈會上,我在佛前發願:「願今生就是我在娑婆世界的最後身,願佛菩薩接引我往生西方,得不退轉,將來還入娑婆,廣度眾生。願我與一切有緣眾生,皆可共同圓滿成佛。」
 
   在生命自覺營的最後一天,卸下戒衣捨戒的一剎那,我沒有很悲傷,因為我知道:我終會再披上的。正如選佛上,「應無所住」下的一副對聯:「選佛場中別無對手傳燈會上相印於心」。
 
女眾第5組 演怡(Sophie) 感恩合十
 
 
附:我的學佛因緣
   我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我外祖父、母親和妹妹更是非常虔誠的信徒。從二歲開始,我的生活、學校教育、朋友圈子、假期活動,都離不開濃厚的基督教氣氛。而我本人,也在十五歲決志受洗禮,從此虔誠讀經、默觀禱告(有點像佛教的禪修)、為教會工作、領人信教,甚至擔任過主日學導師。雖然我對聖經<創世記>之說向來都存一點疑問,但因自己經歷過多次屬靈戰爭,對我而言,上帝是救我的,是非常真實的。而由於篤信基督教的緣故,圈子中又完全沒有學佛的朋友,我對佛法有一定的誤解。
 
   感恩佛菩薩,以上這個狀況在我二十八歲左右,出現了一個大改變。
 
   在我二十八歲左右,我偶然瀏覽了一個討論區,題目就叫「哈勃望遠鏡觀察到的星系與《華嚴經》所說的諸世界之對比」(http://bbs.shfjw.com/read.php?tid=2019)
 
   那些美麗壯觀的星系圖片,讓我看呆了。討論區把這些圖片與《大方廣佛華嚴經‧華藏世界品》作一對比,竟是如此寫實﹗佛陀竟在哈勃望遠鏡前二千五百多年前,已經對宇宙真相有了不起的解釋﹗(「諸佛子。彼一切世界種。或有作須彌山形。或作江河形。或作回轉形。或作漩流形。或作輪辋形。或作壇墠形。或作樹林形。或作樓閣形。或作山幢形。或作普方形。或作胎藏形。或作蓮華形。或作佉勒迦形……」)
 
   自此,我就開始尊敬佛陀和佛經,也對相對論、量子力學研究資料對產生興趣,感覺佛法更能解釋宇宙真理。慢慢地,我就離開活躍了二十六年的基督教生活圈子。
 
   在我無宗教信仰的那兩年,有位同事在辦公桌上放了一幅水墨畫像。當時,我只覺得這幅畫很藝術,很好看,就向那位同事讚嘆這幅畫真是漂亮。那時的我,對佛像也沒有概念,不知道畫中正是地藏王菩薩像。那位同事覺得我和佛有緣,就借我一本書——《金剛經說什麼》(南懷謹著)。我才翻開幾頁,就幾乎不能再放下來。就是生病要進醫院幾天,手中仍日夜抱著這本書,看累了就睡,醒了再看。這本書,是我學佛的啟蒙書本。它,讓我發現,原來自己對學佛是那麼的飢渴。
 
   此後,我就常在YouTube查找<心經><大悲咒>等佛歌。所有佛歌,往往讓我聽一次就流一次眼淚鼻涕。我的心靈感到一種很古老的悲,來自過去、來自未來的感通,來自生命、來自天與地、來自宇宙穹蒼的一種震動。我流著眼淚,在電腦前面,以基督教徒的方法,向觀世音菩薩禱告:「請求菩薩給我智慧,我願努力學習,請幫助我。」之後,就有很多人幫助我學佛:送佛經、幫我下載iPhone有聲書、送門票給我去聽法師開示,帶我去大型的浴佛典禮等。
 
   後來,我感到自己這樣沒有系統的東學西學,難以進步。於是,我又以一個月時間,向觀世音菩薩禱告:「請求菩薩給我安排一個老師,我必會好好學習。」不久,我在一家美容院等候做美容時,翻閱到沙發一旁的雜誌<溫暖人間>,看到一頁法鼓山香港分會刊登的「初級禪訓班」廣告,馬上報名參加。自始,我加入了法鼓山,也感恩觀世音菩薩為我安排了好老師。
 
   在法鼓山香港分會皈依後不久,我有一位年輕的朋友患癌過世了。在這位朋友最後的日子裡,他是多麼的希望學佛,卻又遇到非常多的阻攔。我在幫助他學佛的過程中,親見臨命終人的痛苦與無奈,明白到所謂命終人債主纏身,原來是真有其事。
 
   經此事,我更體會到無常。世界的一切事物,無一不是在「成住壞空」裡面。除了變化本身,無一是不變。正如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看看這個世界,雲起雨落,花開花謝,流水潺潺,夜靜葉鳴,   願我斷惡修善,依教修行。
 
演怡(Sophie) 感恩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