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不一樣的19歲 …---自覺營心得回饋(演曜)


2012年的寒假,正當我身旁的朋友們都在享受「晚睡晚起」的生活時,我前往了法鼓山參加「生命自覺營」!體驗著出家人的生活,學習貫徹出家人的精神與態度。
  還記得,在自覺營開營的前幾天,我還在跟我媽說,我不想參加了,因為9天好長,我身旁的朋友們,大家都在約吃飯、看電影,而我卻要去法鼓山9天!但是,當然是反對無效囉!
所以,自覺營當天,我就帶著悶悶的心情前往台北車站報到,直到抵達了法鼓山,看到了跟自己同組的同學和帶組法師之後,我突然覺得既然都來了,我何必帶著不開心或是其他負面的情緒參加營隊呢?!所以,我轉變了我的心情,開始用開心、放鬆的心情面對這一切陌生的人、事、物!第一次跟那麼多人睡在同一間房間、第一次跟著大家起床做早課、第一次過堂,好多好多的第一次,現在回想起來,每一個第一次,都是我美好的回憶!
  而「生命自覺營」有一個重要的課程,叫做「正授」!為了在受戒典禮上,展現出莊嚴搭衣方法及禮儀,大家都努力的學習,且在演禮時,大家都很認真的記住每一個關鍵的環節,無論大或小!到了正受典禮開始時,我感覺到了大家的莊嚴與安定,從四人出班迎請和尚到最後的禮謝,都讓我心中充滿著感動!尤其是在搭衣的時候,我看到了身旁的許多人,都落下了感動的淚水,我終於體會到了,原來身上所穿的衣服就是所謂真正的「解脫服」!受戒後,我們成為了行者,所以,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應該要有威儀!而我們這小隊,是平均年齡最年輕的小隊,大家幾乎都介在16-20歲,可想而知,一堆年輕人加在一起,是多麼的愛玩,所以我們常常都會忘記我們是以受戒的行者,需要有威儀,以致於我們的帶組法師常常哭笑不得!
  到了最後一天的重頭戲「捨戒典禮」,我又看到了好多人留下了眼淚,但不同於先前的是,這次是難過、不捨的眼淚,難過,自己又得回到滾滾紅塵中,面對各種艱困的挑戰,不捨,自己要脫下身上的解脫服,面對一切因果的輪迴!看著一滴滴無助的痛苦流下,我不禁也落下了眼淚……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的快,在不想面對的事情,我們還是要鼓起勇氣面對,所以,我踏上了歸途!
  我知道我是個很有福報的人,因為,我在19歲這年就有穿上解脫服的機會,也讓我更清楚的體驗到了我的幸福,所以,我告訴我自己,未來不論是否有因緣出家,我都應該要為社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將自己幸福快樂帶給大眾!這九天的時間,讓我有更多的機會跟自己對話,也讓我學習到了如何將心靈環保帶到自己的生活中,並且運用,感恩所有的法師及護法菩薩的辛苦,更感謝我辛苦的帶組法師:常藏法師和演捨法師的包容與鼓勵,以及我的同學們的陪伴,讓我這九天來,過著放鬆快樂的生活!
  最後我想說,雖然我依然在海中浮沉,但我知道,我不會是一個人,也不會消失在茫茫大海中,因為,我的前方會一直有一盞明燈照亮著我,陪我嚐盡一切的酸、甜、苦、辣,陪我面對一切悲、歡、離、合,那就是法鼓山,那就是佛法!
                    女眾第六小組  演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