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第五屆生命自覺營--第四天點滴

生命自覺營的第五天 法鼓家風--從農禪寺到法鼓山
一早由僧伽大學副院長果鏡法師,講述著什麼是「一日不作, 一日不食」的農禪家風,並分享農禪寺和法鼓山的故事。早期在農禪寺要種田、種菜、種竹子,使用別人不要的木頭來燒柴。記得剛出家時,多數的人沒有耕種的經驗, 師父便教大家如何拿鋤頭;有人拔草時,便把菜當草拔及炒一盤草當成菜等等的趣事。學員們個個聽得開懷大笑。

因農禪寺位於關渡平原,是台北市的風口,且經常處於被拆和限制建築的狀況下,於是才有了法鼓山的因緣。法師便對法鼓山做了簡單的介紹,法鼓二字是源自《妙法蓮華經》希望以佛法的鼓聲,使人人都能聽懂佛法,人人得到佛法的利益。山徽代表著,佛陀的說法印。以佛法的精神,傳達對世間的關懷。 最後,法師說了法鼓山的特色,我們的團體是以農禪並重,實踐百丈清規。重修行、重普請,日常生活皆是修行。是重紀律,整肅僧眾素質,維護叢林道風。福慧雙修,建設人間淨土的團體。

下午則是由果元法師教半日禪,法師帶領學員們體驗清楚、放鬆、享受身體的覺受。今天雖然不是初一,十五,但為了讓學員體會誦戒的殊勝,便舉行誦戒的儀程。晚上的叩鐘擊鼓,特別懇請由果祺法師擊鼓和果舫法師叩鐘;在撼動人心的鼓聲中,在清朗澈動心弦的叩鐘梵唄聲中,無不牽引著自己心靈最深處的悸動,學員們紛紛留下感動的淚滴。

來自香港的常岑行者,分享今天的課程中,雖然能學到放鬆但仍舊受腿痛的困擾。及聽到農禪寺的故事覺得很有趣,而自己能在法鼓山上學習是很有福氣的事。來自澳門的常策行者分享,常策這個法名,是這一個月來第三個法名。因為她連續參加菩薩戒、大專禪七、生命自覺營等三個活動。分享因剛打過禪七,所以較能接受腿痛,但昏沈是她目前要克服的。她覺得 師父很有智慧教我們在生活中用佛法,使生活更輕鬆和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