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自覺歸來

第五屆自覺營學員常廣 

如果一件衣服,能讓一個人以不同的眼光觀看這個世界,那麼自覺營期間披在身上的那套中掛及縵衣,就是引領我飛向寬廣宇宙的魔毯,讓我的心更自在且堅定的擁抱這個世界。 平時當在家人時,雖然說不是什麼特意追求時髦風尚的人,但還是挺在意裝飾是否合宜,偶爾還會有小小比較心生起,覺得穿在別人身上的那件衣服比較好看云云。然而這幾天裡,那個靠外在裝飾所堆疊出的 “我” 的形象被降到最低,也不必費心思考搭配的問題,反正醒來便是中掛一套,臉抹一抹,順便將長髮盤成個髻,如此簡單,可是心卻清爽無比,因為知道不需要去符合世俗審美標準,這世界上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九天穿在身上的中掛,是清一式寬大的灰罩衫,簡樸卻莊嚴,無形中泯除了其他學員和自己之間的分別心,襯出大家齊心往菩薩道上行的一致感。而縵衣一披,象徵我們暫時向那個在紅塵中打滾的自我告別,成為一個行者了。搭衣摺衣的過程都有點複雜,笨手笨腳的我老學不會摺不好,從最先的草草了事矇混過關,到最後竟然是孩子般將衣平鋪床上一角一角對齊。同寢的戒兄們,忍不住笑了起來,卻不忘伸出援手,耐心的一步驟一步驟教我如何摺出齊整的衣。 除了服裝上的身份標誌,出家眾行住坐臥間恬靜又莊嚴的威儀也是九天中我們反覆練習的重點。從走路的姿勢,跪拜的順序,進食時拿碗下箸的一舉一動都有學問在其中。平日疏懶慣了的我,從未端正凝視自己的每一個行動,不體解心正則舉止正。九天來法師不斷提點各種儀態該注意的地方,我才有機會去把心眼放在我的舉手投足間,稍稍體會行動是有形的心之明鏡,專注當下的每個動作正是專注當下的每個心念。 這九天中經歷了許多心情跌宕,幾乎每一個活動每一個課程都牽動我心中某一個角落,常常課上著上著就哭得不能自己,有時眼淚為自己的無知愚昧慚愧流下,有時則邊哭邊嘆人間無常疾苦,更多的時候流下的是感動的眼淚,歡喜自己繞了一大圈終於還是得以聽聞正知正見,歡喜自己還有力量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歡喜我終於找到回家的鑰匙了。我在課堂上體驗佛法的美好,人謙卑,世界便放得越大,心安定,遇動盪就可以如如不動,發大願,就不怕無力來成就大事。我在這裡享受他人的付出,究竟有什麼我所能給予去感謝終究匯成長流的點滴之恩呢? 幾年內多次參加法鼓山的活動,說不上為什麼非來不可的理由,一如歸家,只想靜靜的在屬於自己的角落沉澱,尋回面對這世界的力量。而這次的自覺營,真正的卓越和超越,不但教我如何向內探求最初之心,同時更點化我用慈悲宏觀之眼向外看這個娑婆,更至無窮。自覺一日,感動一世。縵衣搭在肩上的感覺在時光流轉中醞釀,我想,就等水到渠成那天再復穿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