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第五屆生命自覺營--第八天點滴

時序已進入自覺營的倒數第二天。 早上由 惠敏法師講述「生命的覺醒與超越。」在 法師風趣幽默的講解生命的真相,學員們莫不聚精會神專注的聆聽演講。 法師提到,追溯將近40億年生命長流之相似相續、變異演化過程,猶如生命中長流的水泡,而體悟生命無常(非恆常不變),同時可藉由體會在生態系統中各種形式的生命間之相互依存性,猶如生命大海中的浪花,以培養尊重生命的信念及塑造生命無我(非獨立存在)觀。
下午出坡禪,學員分別至大殿、大寮及法鼓大學。出坡前,首先由 果品法師講述如何種百合,並略述出坡禪的心要在於放鬆身心、清楚每一個動作,並進而享受當下。 分配至法鼓大學種百合的學員,在和風徐徐的吹拂下,大家練習著 法師所教的出坡心法,放鬆而用心地種,每種一顆就好像種下一個菩提心願,希望它們皆能穩固的成長茁壯。偶而學員們也會彼此分享著這幾幾天的心得,在談笑中,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當大家種的正意猶未盡時,收坡的時間到了,帶組法師們引領大家將工具拿至河邊洗後,大家一起開懷地用點心並在拍完團體照後,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晚上在捨戒演禮的課程中, 果慨法師特別期勉大家也許現在因緣不能出家,但至少可以心出家,那就是下山後,在生活中能夠常保這九天所學到的出家心態及觀念。 晚上第二堂課「傳燈、傳心。」 果祺法師開示,外在的燈會熄滅而內在的心燈卻可永遠點亮。這盞心燈是由本師釋迦牟尼佛傳由歷代高僧大德直至 聖嚴師父再傳至各位學員手上。 法師期許學員們也能將這盞象徵著慈悲與智慧的心燈,再傳出去,一燈引萬燈,點亮所有眾生的心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