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Day4-正授-演嚴


 自覺營起跑前,山上連下了幾天的雨,終日浸濡在一片濕寒的空氣裡。開營後,日光也跟著來報到,送上大地最豐厚的賀禮!

今天是學員的大日子—正授,出家身分的獨特在於納受戒體。儀式前,營主任果峻法師開示:「不要小看此次受戒的因緣,能披上如來衣是過去世早已播下出家修行的種子,甚至無量劫中便出過家。」來勉勵學員把握並珍惜這難得又殊勝的因緣。


正授儀式中由代表迎請受戒師果東方丈和尚及副住持果輝法師為全體學員正式地傳戒。學員在「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的恭誦音中,披上幔衣,重生的新身分因而有了新僧命,像迎接新生兒般令人感到喜悅。多位男女眾學員流下感動的淚水,來自學員心中那份懇切的渴求同樣地憾動了現場所有的法師、行者及義工菩薩。

美國東初禪寺住持果醒法師與學員在午后時光一起體驗「生活禪」。法師播放幾段文字及影像,讓大家體驗自己的感覺,每位學員剛開始對於畫面上所出現的「相」都有明顯而強烈的覺受;法師表示,日常中,大多數人都會將所見所聞的人事物與自己過去的記憶、經驗連結,因而產生種種的欣厭感受。接著法師請學員將視線停留在投影幕並輕閉雙眼,帶領其練習放鬆,當學員再次睜開眼,重新看相同的圖、文時,學員的反應安穩許多,體驗到自己的覺受較不會因此而受影響;心不隨境轉即是透過禪修一次又一次地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