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2013自覺營心得回饋-演在


對於一個以期抱持出家心態便能投入自覺營獲得最多的人來說,先從”我”講起,一開始最不能適應的便是演禮和梵唄—出家人的基本功夫,透過每天的排演,重複固定的程序,心想如果每天我都得重複這些一樣的事情,每天每天…我可以嗎?

再者,演禮的過程中,每一個人的本分就是從《小》地方好好做,例如長跪時先伸左腳再跪下; 跪下去之後,要將衣後那一片提起來外放,別讓行者服露在外面; 起立時,兩邊手掌以右下左上擺放在左膝上,再站起來; 同時,聽聞動作口令必須專心,因為司儀喊出來的每一個字都可能是動作口令,並且注意速度乃至當下即動作。

老實說,我又不是出家人,怎麼準備好出家人的心態,只是每天心中浮現“我真的可以嗎?”一直到演禮時,常湛法師主持排演,表面上她僅是讓大家熟悉典禮流程,然而她所說的每一句話,開示鞭辟入裡,她說『你們聽都聽懂了,可是跟實際操作是不是還有差距啊』; 『典禮過程中的每一個動作都有它的原因跟必要性』又說,『縱使流程中有許多的細節要求需要大家配合,你們只要盡力去做好,就是在培養自己的專注力啊』,開示之後的演禮,即便腦中出現”繁文縟節”的想法,下一秒即刻相應以常湛法師的開示,讓自己放心體會,沉浸在整個演禮過程。另外,出家人每天一定要做早晚課,唱誦長約40分鐘不知其所以然的偈子,不禁心中滴咕起來—『每天唸,大聲唸,還要用心唸,我覺得我沒辦法』。

     終於,傳說中的人物—果慨法師出現授課梵唄與修行,光是聽她說自己的故事—曾經對著一群青蛙唱誦一年半的梵唄,唱到最後連青蛙也會回應她。法師巧妙地透過故事讓我們清楚梵唄唱誦的心靈淨化作用,也告訴我們唱誦的技巧不在於演歌,而是仔細聆聽大眾並與自己內在那顆剛正不阿的心結合,使得梵唄現場凝聚正氣,令所有聽聞的人肅然起敬。另外,法師還補充:『梵唄唱誦是出家人非常重要的例行工作,一個出家人如果要出問題,大概可以從他做這件事的態度得知』,最後在課堂結束之前成果驗收,全部行者再次唱誦每天早晚課的內容,馬上感受到聲音之和諧,動人的程度已不在話下。

最後,還是回到自己如何看待出家這件事,聖嚴師父曾經開示一切從信入,在這九天營期,聽聞許多法師的個人經驗分享,我也一直在找可以跟自己內心相應的理由,雖然說法師們都相當歡喜能夠在一生中遇見讓自己深信不疑的聖嚴師父,我卻認為即便是後來的人也不應該將之視為遺憾,因為一位聖嚴師父的願化為一大群充滿悲願心的僧團,僧團裡面每一位法師又都存在著師父的身影,待我們逐一取法並成為下一顆發揚師父悲願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