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2013自覺營心得回饋--演知


很開心可以“誠實”的在這裡分享我九天的生活。而正好我也很想記錄這次難得的心歷路程。一開始的前三天總覺得無聊。心中很多的OS.....心裡常常想為什麼要一直學習折縵衣跟海青? 為什麼要進行守戒的典禮? 守戒就好好的守戒,為什麼要這麼麻煩還要來個典禮呢?為什麼吃個飯規矩一大堆,還要穿縵衣? 為什麼念經才幾個字要拉長音這麼久? 不知道這樣大家腳都超酸的嗎? 心中很多的為什麼! 我可是來這裡聽佛法的耶.....為什麼搞得這麼“不自在”? 而這些為什麼說穿了就是不滿,也可以是跟我原本預期的結果不一樣所造成的衝突。所以前幾天都有乾脆“裝病回家”的念頭跑出來! 念經的時候常常心想,我是要繼續在這裡浪費時間,快點下山作事去,還是再撐下去看看,因為九天的生活只要得到一句受用的話就值得了- 我是這樣告訴我自己的。

因為實在有苦難言,所以前幾天可以說是“用苦都無法形容的苦”。我每次看著大家法喜的臉,心裡就會想- 大家真的有夠“假”!有這麼開心嗎? 但,我必須要說,這九天的收穫,讓我認清了自己。讓我下山非常的想念在山上的生活。

我自認是在工作上很認真非常有耐心的人,不管是對事對人我皆很有耐心。但我卻無法靜下來專心折縵衣,只要聽到又要穿縵衣,心裡的排斥感就來了。雖說縵衣是解脫服,但我卻當它是麻煩服;此外我無法有耐心地專心念經,我很享受念心經的那種節奏感,但拉長音的時候我就會煩,心裡就會想其他的事(自以為利用時間);在上梵唄這門課前,我承認念經的時候我就是隨時隨地都在想其它的事。

直到上這門課後,才知道原來念經是訓練我們專心以及體驗自己的妄想。之前念經我可以邊念經邊妄想,一想就是30分鐘起跳。上完課後,我可以隨時知道自己的妄想隨時抓回來念經這件事上面。這件事告訴我- 我不夠了解我自己的個性跟心念。從念經我學到了把心“活在當下”。

環山 – 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自己腳步踏在地上的感覺。那種腳的肌肉壓下去的感覺。所以回到台北的街頭時,我看著每個人的面孔及步伐 – 原來大家都太辛苦了,無時無刻都要一心多用呀。

每天的生活中,何時是我最認真用心的時候? 說實話就是吃完飯在那邊摳鐵碗上面的菜渣的時候。那真的是完全的心無旁騖耶(畢竟碗沒清乾淨,下一餐怎麼吃得下去)。所以我發現原來碗不洗除了可以讓我們把飯跟菜吃得超級乾淨(畢竟是供養,要吃乾淨才對得起居士們),甚至在摳菜渣都是訓練讓自己的心“活在當下”。

出坡是很棒的經驗。我是分配到擦玻璃。拿到的是一條非常乾淨的抹布。抹布是新的乾淨的,卻因為擦拭玻璃而本身會變黑。抹布把玻璃上的灰塵污垢沾在自己的身上只為讓玻璃可以更加的透明清楚,讓人們不管從室內或室外都可以看清楚內外的景觀。所以我們可以真心以抹布為榜樣, 把自己放低,凡事以成就別人大眾為首要。當然抹布如果擦到太髒,就失去讓玻璃透明的功效,所以我也必須提醒自己持續進修,讓自己永遠是一條可擦拭的抹布。

在這九天所有發生的每一件事,對我來說都是在學習感受自己的心念。心念會影響思考,而思考會影響判斷、行為、嚴重點甚至是影響生活及往後的人生。簡單以做事來說,行為就影響到每個人做事的效率與好壞。所以當有不好的心念或妄想時,就打坐吧,再不然就去注意自己的呼吸和身體的放鬆! 讓自己恢復平靜。

我是鐵齒的人。因果輪迴業障福德對我來說都太玄妙了,聽過去就好。但佛法確確實實地可以幫助我們“理性”的處理身邊的每個問題。我倒覺得只要我們維持這樣的信念去做,神鬼之談特異功能對自己而言就不是這麼重要。

回來現實生活後,我經常與大家討論佛法的好。很多人覺得我是不是受到大挫折才需要佛法。我想也許有的人真的是這樣,但目前的我是一個完全照著自己劇本在走的人生。簡單來說,就是每到緊要關頭,我心充滿緊張,但就是會得到我想要的結果。甚至我在自覺營突然想吃橘子,那天的水果就是橘子。理論上這樣的人生應該開心,但我並沒有。我只是一次又一次把心中的石頭放下,馬上再繼續面臨下一個挑戰,並告訴自己,我要比上一次更好。所以我是單純覺得學習佛法更可以讓自己專注理性並可以學習更有智慧的圓滿處理人際關係以及感恩慈悲懺悔心。我相信如果可以做到上述,消極來說是脫離痛苦;積極來說簡直可以改變人生原來的宿命。

最後我想說其實我們身邊隨時充滿貴人。前幾次我和一個主管聊天,他就提醒我“不要有分別心”是當一個主管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主管對有特別喜歡做的事,那下屬提的建議就會往主管喜歡的方向走;如果主管有特別喜歡的員工,那下屬們必定會開始爭寵。佛法也教導我們,要沒有分別心,也就是對自己而言沒有特別的好或壞。這再次的驗證了佛法在生活上的好用。簡直是可以出一本書叫作“佛法管理學”(其實我要表達的是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可以有佛法管理學、佛法應用科學、佛法教你戀愛…佛法是一個無邊無量的智慧)。

就讓我們隨時學會感受自己的心念,並靠禪的方式讓自己理性;學會把自我放下,當一個不自私的人,這樣自然會得好人緣;學會懂得隨時的反省懺悔,讓自己精益求精;學會隨時的感恩,這樣我們心裡只會充滿愛。雖然在這條道路上我們會受挫,會覺得委屈,但好事畢竟多磨,我相信我們這塊璞玉與佛性,會越磨越亮,把挫折當作是“”就對了。其實還有好多可以說,就讓我停在這裡吧。願大家共勉之。

                                                  蔣秉叡
                                                  2013. 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