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2013自覺營學員回饋-演潔


生命自覺.覺醒的生命           
   人生的轉捩點 生命轉向的改變 
 
心的感受
從自覺營的第一天起,我告訴自己,要珍惜這一次因緣,用心去體驗每一個時刻。
頭幾天,對一切事物都很陌生,就像一個初生的小孩,每一個生活細節都要學習,都要用心去感受。安住自己的心、活在當下,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有什麼時候心跑去了別的地方?有什麼時候是正念的生活?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由觀照自己的內心,到觀察身外的事物,再返回內心的覺察;過程中,我才領悟到,外在的事物其實反觀自內心的狀態,身心反應連在一起。觀照內心及身體的活動成了這幾天的習慣。
 
自我覺醒的震撼
第一次,    我聽到了自己內心的呼喚。
安板後的時間,出家的問題一直不斷在腦海中盤旋,之前一直也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奇怪的是,在這些連續不斷的問題中,我沒有懷疑。聽到了自己內心一直被埋藏的聲音,我確定自己真的聽到了:出家是我要走的方向。由這晚開始,一直到安板後也不斷有出家的問題浮現,內心強烈的呼喚令我知道,我下一步應該要怎樣做。在欣然接受呼喚的一刻,我知道,這一定是正確的方向。
 
正授的感動、行者的鍛鍊
正授行者八戒,是何等的殊勝。正授的一天,我懷著感恩的心到領受。「善哉解脫服 無上功德衣 我今頂載受 世世不捨離」每一個字,都觸動了我的心靈,感動的眼淚流著,清淨了煩惱的心。授戒後,我的心清淨了,轉換了出家人的心境,過著出家人的生活,以出家人的方式修行,去體驗生命的價值。每一次發願,都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及一份承諾,亦堅定了接下去要走的每一步。每一次懺悔,都是對往昔所造的惡業誠心愧疚。六天的行者生活,轉眼間過去了。捨戒的時候,真的不想脫下這件功德衣!當時的心在想,我一定要把它再次搭上。放下行者的身分,仍以行者的心去體驗生命;這是我給自己的一個功課。
 
覺醒生命的意義
聖嚴師父及眾法師的開示中,逐步逐步的開啟了我的智慧之門。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修行的原因,並非為了避開眾生;而是為了學習發現,讓眾生幸福的方法。離開眾生的原因,並非為了與他們斷絕關係;而是為了找出,對他們來說最好的正道。」朝著這個方向,我知道,無論有多少的苦,也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也是一個要勇於突破的障礙;要不斷的轉化,得使身心自在。而我,也察覺自己在不斷的轉化中。
 
心的力量
把心念變成行動,需要一股心的力量。感恩在自覺營中,法師及組員們的勉勵壯大了這股心的力量。往後的路,我知道並不容易走,但我會持續及擴大這股力量,並以智慧為伴,去走這條不一樣的路。洞悉生命的原點,找回自己的初發心;把握當下的因緣,創造未來的因緣。這是最後對自己的勉勵。
 
 
原來,這是我一直在人生中尋找的道路……
在自覺營中,找回了生命的著力點……
離開了自覺營,才是自覺生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