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2013自覺營學員回饋-常慧


懷抱著即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報名了法鼓山生命自覺營覺的活動。之所以期待,是因為自己早就想體驗出家生活;然而報名簡章卻寫著:男生必須理光頭髮,自己向來視頭髮為第二生命,所以又很掙扎,但想到男子漢大丈夫難道會被三千煩惱絲所擊垮,考慮良久,還是參加了。

果然一下國光號接駁專車,考驗就來了;行李還沒來的及放下,就到齋堂集合—落髮,我被分配在第一班,真的是還沒反應過來,也來不及後悔,頭髮就不見了! 不過也還好啦,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祇是頭頂上涼快了些罷了! 洗澡時發現洗髮精只用了一點點,還真環保,真是意外的收穫!

洗完澡、換上短褂、穿上居士鞋,在禪堂集合。副總護演清法師帶大家玩進化論的遊戲,遊戲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帶組的常順法師和演寬法師也親切和組上學員熱絡互動,讓十二個學員和兩位法師之間不再陌生,法師也帶領學員從最基礎的問訊、禮佛開始學

第二天法師開始教大家穿脫海青、搭衣、折衣,讓學員互相整理衣服也互相觀摩學習,當有同學為我的服裝儀容發出讚嘆聲時,真是令人難掩心中的喜悅,也為其他同學的莊嚴相貌感到開心,但是搭衣折衣真的還滿困難的,一堆男生每個人都手忙腳亂、糾成一團。
演禮大慨是最辛苦的課程了,在常讚法師慈悲中略帶威嚴的帶領下,一遍又一遍的練習,不行再來、不行再來;真是辛苦司儀法師了,喊的喉嚨都快破了,每次練習告一段落,演清法師總會先慰勉同學一番,真感謝演清法師如慈母般的呵護,不然我們這群來自都市的溫室草莓可能早就熬不下去。

正授時兩百位學員整齊劃一的動作,問遮難時清脆嘹亮的應答,無不讓身在行伍中的自己覺得攝受,也令自己感到動容;兩百位學員乞求授戒的心表露無遺,授衣時許多學員在〝善哉解脫服,無量功德衣;我今頂戴授,世世不捨離。〞的梵唄聲中潸然淚下甚至痛哭失聲。
受完戒,大家彷彿都如脫胎換骨般的,氣質完全不一樣;行住坐臥、語默動靜,表現出來的威儀得到許多人的肯定,走在環山步道常會有遊客向我們合十或問訊,剛開始還有點不自在,後來習慣了,也就恭恭敬敬的合十回禮。看著遊客法喜的笑容,自己也好開心。

營主任果峻法師和學員們分享了很多早年在農禪寺時和聖嚴師父朝夕相處的點點滴滴,令人好生羨慕,羨慕他們的師徒情深,羨慕果峻法師的得遇明師;每天在營主任的開示中,每每令人如沐春風,就算只是短短的五分鐘也讓人法喜充滿。感恩諸位法師九天來的陪伴,讓我們見識了法鼓家風,體會了農禪精神,領略了佛法甘露。

校長惠敏法師、副營主任果光法師和幸福院監院(信眾服務院)常續法師及三學院果慨法師都和我們分想了他們的人生經驗,再再感受到諸位法師悲天憫人的胸懷,聖嚴師父在開示中也一再強調慈悲喜捨的重要,強調法鼓山需要有悲願心的人一起來努力—建設人間淨土。

今身不向此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生命自覺,好大的課題;自覺覺他,好沉重的使命。但是當自己嘗試著發下〞願度一切眾生〝的四弘誓願時,一切好像就不再是那麼的沉重了,而一切好像也就不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