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2013自覺營心得回饋-常韶


在環島完後, 沉澱一個禮拜, 接著而來的, 就是期待已久的「生命自覺營」─也就是短期出家的體驗營。在這九天的體驗中, 真的是能用聖嚴師父生命所體驗的一句話「空裡有哭笑」來形容...

這九天的開始, 就堅定地告訴自己, 才不要這麼愛哭哩!!(一開始就來預設立場)
卻在雲來集之後, 講悉達多太子為何要自覺, 人到底活著是為了什麼?
只是這樣? 就....(哭點也太低了吧), 才第一天耶?!!!! 馬上破功!!
其實, 是因為是想到某人的故事而有感...

還有一次, 在出坡禪後, 到了開山紀念館,
當時, 展出的是山東神通寺遺失的阿閦佛頭, 歷經百轉千迴,
終於又回歸到它本來的地方...聽著輔導法師的介紹,
深受歷代祖師為佛法的傳承而感動。(淚水還蠻多的...)

更有一次早齋前的開示, 當果竣法師在講述師父呼喚他回家,
那種樹欲止而風不靜的深痛感...(才一天的開始就...)

最深刻, 卻也是在那之後, 面對同組的 "師兄弟", 才比較放開自己 ─
「心的力量」談到自己小時候故事的時候...難以言語的
分享出去了。

其實, 我以為"我"已經放下了, 但是, 這次談到這段時, 卻再也忍不住大哭了...
哭, 其實, 並不是因為自己曾經如何如何地被傷害而受傷的哭,
而是那個過程, 為什麼可以把原本的自己改變的面目全非而痛心...

是不是本來面目就是要這樣慢慢的自覺, 直到最後真正放下, 才能找到?

也許, 以為自己可以很好, 以為那個經歷 是讓自己變堅強
而養成自以為 很獨立 , 以為 "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了" 的心態。
變的如此的倔強, 不想接受別人的幫助, 不肯打開心扉去信任
(總怕自己會打擾別人, 就先拒絕別人),
那顆一直想被了解的心卻又在慢慢揭開時馬上又再度關上心門....
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
不敢和朋友去追逐夢想, 以為就是要一直擔心著家人...
不能像別人一樣自私的去追尋夢想。
總以為, 要時常顧慮他人眼光、看他人臉色做事...
卻又不是很臣服的在內心怪東怪西,
然後, 再拿這些自己的想像來懲罰自己....臉幹嘛這麼臭,
是不是針對我...等等諸如此類的,
(在歲月的流轉過程中才漸漸的將自己放在中間狀態...
不再是這麼黑、白對立了)

我為了這樣的自我發現而痛哭, 那時, 我哭著跟大家說, 我,
已經在努力的學習了, 已經在努力了!! (很謝謝大家聽我說)

很謝謝一切因緣讓我發現自己。
只是, 我盡力在放下些什麼, 也慢慢在捨掉那些明明不該如此的部份,
希望大家能包容 Q_Q

希望, 將來有一天, 這些若又再度提起時...
是否能如拈花微笑時的心境, 或許, 那個時候才是真正的放下了。

自覺營的出坡禪後, 法師帶我們到祈願觀音殿....,
選到了這個心靈處方籤,感觸良多, 因為的確有什麼放不下的....
調侃自己, 跟同組的師兄弟說, 我沒有慈悲, 也沒有智慧

九天的過程中, 也體驗到 如何搭衣、卸衣;如何穿海青、卸海青...
會經過這個過程, 主要也是為了三天以後的正授後, 作一個行者的準備.....
不過, 搭衣上、下樓梯...始終是我的致命傷。

在演禮的前一天及演禮當天, 頭超級的痛..., 但是, 卻在演禮時不痛了~
而每誦到 "如來至真等正覺 是我釋尊" 身體就發熱灌滿全身...
那種感覺很特別, 是個很有活力的感覺!! 可是演禮結束後又痛了~囧rz

到了正授這一天, 完全沒有頭痛了
誦到 「我今隨佛出家已」,那個當下眼眶是濕的
而是很感動跟歡喜的。
我只告訴自己「哇!我出家了耶!我想完成的事, 都一一完成了,
從此刻起出家了, 這九天就是了!所以, 此生不待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生......
哇, 就是這樣的感覺~喵!」
唱到 世世不捨離時, 反而..... 哭不出來 XD
記得, 在說戒時, 果通法師 說了一段, 很深刻我心。
完整的字句, 忘了, ...但明白其意思是這樣:
不管未來的你會不會做什麼, 現下的狀態是什麼就是什麼。所以, 當珍惜。

課程中, 也有幸聽到, 果醒法師「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 從中學到:
不要以為自己看到或想的都是事實~ 而給是非對錯, 下定義..
.其實, 看萬物的角度, 只需欣賞, 當遊戲即可。

一個凌晨 4點多得到的大禮物...
走出「選佛場」所得到的那片星空,深深覺得好感恩...好感恩喔... ...
那時, 覺得人生真的是有苦有樂, 是否「空裡有哭笑」就是這樣?
回想在環島的天氣, 邊看著此刻的星空, 在那一刻, 真的好感謝....感謝天空....感謝自覺營...
真是足夠了...我何其有幸啊?!

因為快接近過年了, 還安排一個很特別的「僧眾圍爐」,
大家終於可以比較 High 的用午齋 XD,
也看到了輔導法師說的: 「傳說中的僧團。」這, 又是一個何其有幸了?!
唱誦八十八佛, 覺得好酷~
還有西遊記裡最後授記孫行者時拿來取用的l鬪戰勝佛耶。

而梵唄與修行, 也提起了感恩心, 很感恩在法青梵唄組學到的一切 ;
卻也很慚愧, 現在都沒去了。
不過, 另一方面也看到了自己的驕傲, 那種自以為會一點的大聲唱, 課程後,
才發現, 原來是要合眾聲而唱, 不是個人自High...這點真的很慚愧。

常延法師「佛教的生命觀與自我覺醒」撥放27秒人的一生, 及悉達多太子一生的故事...
其實, 法師在撥27秒的影片之前先預告了, 學習都要把它當成新的 !!
這...不就是哈佛夜所上過的嗎?不過, 就像法師說的一樣, 我跟自己說:
對, 一切都是新的, 故事再看一次, 也許又有不一樣的體悟, 又是不一樣的心境。

誦戒課時, 當我明白了佛遺教經的背景後...
更仔細的, 我將自己融入在那個境界, 那刻就彷彿佛陀在我們的面前, 如母親般的叮嚀,
仔細的聽佛陀最後給我們的禮物, 並且依教奉行, 深刻珍重的感覺。

過去, 在出坡時...總是執著想要把它做好, 做完美...現在, 漸漸也能從中學到,
不執著。感受到了做任何事...不分你我多少, 盡心盡力第一的愉快  : )

叩鐘偈很動人....盡我所想到的一切眾生...,為他們祈願!
在那場會後, 外面已飄著綿綿細雨~

預設立場不要愛哭的我...還是在感恩禮拜時...既感恩又懺悔...
傳燈之夜....一切都明亮了!
這九天, 過的很快, 不會忘記, 在心的力量之後所得到那份自覺的力量 ,
同組師兄弟們九天的相互扶助, 及兩位輔導法師的付出、體貼及關懷...
捨戒時的卸衣偈...反而不捨地掉下淚水...
但是, 誠如捨戒禮上和尚所說「尚有俗事因緣未了....」, 小的必須先暫時離開一下了 :P
在離開之前, 且讓我將這份9天以來的生命化做期許上達天聽。

謝謝你, 自覺營
謝謝你, 法師
謝謝你, 師兄、弟
謝謝一切促成此因緣的因緣

第一組學員 常韶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