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Day3-戒的意義-演嚴


「叩叩、叩叩、叩叩…」厚實的起板聲帶走了清夜的安寧,
難得的早起,難得的初體驗,靜聽著木頭敲叩發出的morning call。
這二天大夥可是卯足了全勁,學習律儀及演禮,以為營隊中最高潮的重頭戲—授戒而準備;
出家身分的珍貴在於受戒,戒之於出家人,就如魚兒不能失去淨水而存活。
正式地納受戒體,才能算是真正的出家,受了戒便是拿到出家人的ID。
 
為了幫助學員清楚戒律的意義,營本部特別邀請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及在僧大女眾部教導律儀多年的果通法師為學員說戒。惠敏校長以詼諧自然的口吻與學員互動,其表示戒律有著淵遠的歷史及文化背景,更是個人生活習慣與人生價值的養成及選擇。耐心而恆常地持戒,維持好的生活習慣,讓自己身心健康,得安樂,慢慢地就會影響自己的性格,改變生命,也讓身邊人感染那份安穩的力量。校長更以活潑的實例和學員分享自創的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並以自身出家的歷程,勉勵學員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幸福是甚麼?」果通法師以此展開與學員的對話,幸福不僅是身著華服,嚐遍美食,身體能消耗的物質有限,生命的覺醒是幸福。法師為學員說戒是不做不該做或不能做的事,是對自己與別人的慈悲,並以淺顯易懂方式分享戒的三部曲:受戒、學戒、持戒;受了戒,才能開始體驗出家生活,而學戒是自律利他的修行;受戒、學戒的目的在於恆常地持戒。最後,法師鼓勵學員暫時放掉過去的種種,全心全意地投入這九天的自覺生活,體驗、享受真正的幸福便是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