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2013自覺營學員心得回饋-演勤


手是緊緊握著的,慢慢的放在法師的手上,希望多握一會兒,但是眼淚還是止不住的一直流下,很捨不得這難得的出家因緣,心想這可能就是我這一輩子最後的一次了……。

參加生命自覺營,這個願,是我發了好幾年想要來參加的願。終於可以在2013年順利的來到台灣法鼓山上,實現我多年來的『夢想』,以一顆很感恩,也很期待的心來學習,來體驗出家人的生活,重新的認識自己。
 
        來到山上,報到後拿到自己的一張名片卡,上面寫著『演勤』,這是我第一次拿到屬於法鼓山給予的法名,『勤』這個字,第一個念頭就讓我想起了一句話-『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對我起了一個提醒的作用。


 
        即將開始生命自覺的第一天,首先就是要理髮,修理我們的『三千煩惱絲』。當初報名時,毫不猶豫的勾上了願意剪短頭髮,但是當要去理髮的時候,心裡才真正的發現到,噢原來我對這些頭髮還是會有一些放不下。最後心想,既然要來體驗出家的生活,就乾脆一點吧,不要再掛礙這麼多了,多麼難得可以把頭髮剪得這麼短,多輕鬆自在啊!就這樣,體驗著剪刀一刀一刀的狠狠把煩惱絲給剪掉了。
 
        自覺營的生活很充實,我們需要上很多的課,還有學習怎樣做一個有威儀的出家人。學習威儀,讓我受益良多,從學習搭衣,折衣開始,因為自己笨手笨腳的,學習有點慢,看到自己的內心有點情緒的起伏,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的遲鈍,吸收能力這麼差,別人都已學好了,但我還是看也看不懂怎麼折,有點挫折感。過後立刻警覺自己有這些負面的念頭,但是不排斥它,接受這樣的自己,告訴自己慢慢來吧,多學幾次一定可以做到的!果真,多練習真的就熟悉了,雖然折得不是很好看,但至少有那個型狀出來。
 
        在演練授戒和正授的過程中,對自己授戒的誠懇心更加的肯定。在正授當天,心裡很歡喜的告訴自己,我終於可以授戒了,這九天內我就是一個出家人了,我終於等到了,我要好好的珍惜這難能可貴殊勝的因緣。感恩帶組法師們的循循善誘,很用心的給予我們指導,法師會觀察我們的行住坐臥中,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尤其在威儀方面,法師都會常給予我們叮嚀和提醒,這讓我感到很感動,讓我看到法師們她們本身的言行舉止是一致的,以身作則,相信我們這組的組員們也深受法師的影響,時時刻刻都能互相的關懷,提醒,大家都有比較良好的互動與交流。小組分享的時候,每一位行者和法師的個人經歷分享,都讓我印像很深刻,從他們的身上,我學習到了如何待人處事,不同的思維模式,借鏡以幫助改善自己的缺點。
 
        每日拜佛一百拜,持準提神咒和學習持誦楞嚴咒,這是果竣法師在開示的時候告訴我們的,我覺得很受用,因為我覺得這是修行路上行門裡很重要的,而且實踐時也比較簡單。學習佛法不只是停留在看佛書而已,而是要加上親自去實踐,才能體會到那份崇高的宗教情操。
 
        第一次聽到『戒體』這兩個字,很新鮮也很好奇,以往都只知道要受持五戒,並未曾聽過要納受戒體。何謂領納戒體呢?在自覺營裡,正授當天,我們在受八戒的時候,要作觀想,一縷清涼的甘露水從地湧出,再聚集在我們的頭頂,形成壺裝,然後慢慢的一滴一滴從頭頂灌溉而下遍布全身直至腳底,身心感受到那股清涼與自在。不確定自己有沒有納受到清靜的戒體,但是在過程中,很專注的去作觀想,全程都很投入,尤其在唱搭衣偈時,一直至今,仍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八識田中,『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那一份感動,是我永遠無法忘懷的。『世世不捨離』,這四個字,我可以感受到那種珍貴,不論多艱辛,也不要捨棄這唯有袈裟披肩難的機會!
 
        梵唄,一直是我想要學習的一門課,記得自己曾經發過這樣的一個願,願自己能以音聲來歌頌佛法,攝受眾生,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佛法,從佛法中得到自在,因為我本身也是從佛曲而接引入佛門的。很感恩,在自覺營裡有一堂梵唄課是由果慨法師帶領的,法師讓我們了解到梵唄的意義,原來是可以與禪修結合的,當您在唱誦梵唄時,內心可以達到身心的統一,從內而外的散發那一種穩定力,攝受力,當眾生能夠得聞此聲時,他們也同樣可以感受到由我們內心散發出來的慈悲和感動。
 
        還記得其中的一天晚上,果慨法師帶領我們到大殿聆聽扣鐘擊鼓,法師為我們講解為何寺院會有早扣和晚扣,目的是為了讓地獄中正在受苦的無量眾生,讓他們在這段時間可以暫時歇一歇,免於受諸刑苦。剛開始心裡會想,這與我無關啊,並沒有覺得與自己很貼切,但是後來法師提醒我們在扣鐘擊鼓的時候,可以觀想是自己無量劫以來的父母,兄弟姐妹,師長等等。當法師在開始唱誦和扣鐘擊鼓時,眼淚就開始無法控制的流下了,內心在起一種慚愧的心,我從無始劫以來,不知輪迴了多少世,不知有多少的父母曾經生我養我育我,但我現在還是一樣的在輪迴當中,無法報答他們對我的的種種恩惠,他們可能是為了我而去造業,所以現在仍在地獄中受苦,我真的是很慚愧,很悲痛,無法讓他們遠離現在所受的諸苦。願我能以這個人身來代替他們禮拜諸佛,慚悔業障,願他們能夠遠離一切的痛苦,早日修學佛法得解脫。也祈願自己能夠精進修學佛法迴向功德於他們,以報答累世父母及師長的重恩。
       
        在捨戒的當天,心中非常的依依不捨,陪伴了我多天的幔衣,功德衣即將要歸還予常住了,每天都搭衣拜佛,過堂,做早晚課,而如今就要將它捨離了……。在捨戒的過程中,內心起了種種不捨,想起以往從來都不敢發出家的願直至來到了自覺營,自己終於有勇氣了,從而由心而發起這個大願想要走出家這條路,願意接受和承擔了。在將功德衣奉上給帶組法師的那一刻,手是緊緊握著的,慢慢的放在法師的手上,希望多握一會兒,但是眼淚還是止不住的一直流下,很捨不得這難得的出家因緣,心想這可能就是我這一輩子最後的一次了……。
 
        自覺營,是一個殊勝的因緣,讓我能夠親身體會到出家的生活,更讓我發掘出隱藏在我內心深處的自己,藉著這個機會來聆聽內在的聲音,聽聽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不想要的什麼,怎樣才能做回真正的自己,怎樣才讓自己能夠有安心之處,它讓我看清了自己,更肯定自己未來的方向,不要再浪費這寶貴的生命了。
 
        自覺營是萌芽的開始,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但願我能朝心中的願一步一步踏實地邁進,不畏諸苦難,發恆常心及堅固道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