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2013自覺營心得回饋-常喜



給自己一次不同的體驗 第十屆生命自覺營(2013.1.29~2.6)
生命存在的意義到底為何?而如何去體驗呢?今年寒假,在法鼓山上我試著去尋找答案。
生命自覺裡的「自覺」是希望從煩惱中得解脫。我們常聽到出家、出家,其實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樣。出家眾的外表「無頭髮、穿袍搭衣」,重要的是心是否出離呢?眾生會有煩惱,都是由貪、嗔、癡、慢、疑等所產生的自我中心困擾,所以出家是要出離生死煩惱及痛苦。因為在世間,有太多太多的煩惱、欲望常常使得我們不知該怎麼做?眾生也就這樣被無明、煩惱給捲進無邊的輪迴裡。所以自覺就是知道有煩惱,然後遠離煩惱並出離煩惱。這就是得解脫了。那覺這個字呢?它是覺悟的意思。有大小乘之分。例如:「佛,就是自覺、覺他,又智慧圓滿的人」。因此稱為佛。所以發願每個人都能當個自覺者!
第一天的相見歡,主持人演清法師帶大家玩一項遊戲「蛋、雞、人至最後的成佛」。也可以說是輪迴。分為內、外兩圈。一開始大家都只是一顆是蛋,接下來便要去找其它人猜拳,贏的人就能繼續升級,但輸的要下降一個等級。直到成佛為止,就能跳脫到外圈不用再與大家繼續玩了。一開始,我只是想要自己贏、想要趕快到外圈去。但我發現有時很幸運的一下子就到達成佛階段,但有時怎麼玩就只是在內圈打轉。後來法師說:「調整一下你們的心態,試著讓未成佛的菩薩們也能到外圈去與大家共享喜悅!」我想想,對啊!我怎麼這麼自私只想到自己要成佛,其他同學也需要互相幫助啊!後來無論輸或贏,至少自己都是喜悅的,因為有著一顆替人著想的心。藉由這個活動,也讓我懂得怎麼多替他人著想。
開營當天,先來個基本禮節吧!第一堂課是「學佛行儀」。學,是學習;佛,是釋迦牟尼佛也就是覺悟者;行,是言行舉止;儀,是威儀。簡言之,要學習像佛的威儀一樣。言行舉止在在處處無不是修行。為何需要這麼做呢?一是弘化、其次是自修。其中聖嚴師父的著作《法鼓家風》及《神會禪師的悟境》裡都有提及這個概念。也有這麼一句話「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人的心儀呈現身儀,有了身儀才又呈現口儀。這是一連串的動作。尤其修行人必須更注重自己的言行,才能真正身與心的調合。不僅是自己的修行上更具莊嚴像,也更能得到他人尊重。那有什麼方法呢?「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及臥如弓」。走路就像風一樣輕巧,站立著就如松樹一般直立,坐姿像鐘一樣穩固,躺著像弓箭一樣彎曲。這裡的臥是指右側臥,又稱吉祥臥。
營主任果俊法師向我們開示出家的因緣(動機)。為什麼有的人會想要走這條路?其一,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像是一些修行較深的長者們有時只是單單一句話或幾個字,就讓他們有所體悟;其次是「生命中出現轉捩點」。例如:身旁重要的人離開(往生)了,看見生命的無常,就會動這樣的念頭;最後是「無常隨時現前」。正因為沒有固定不變的人事物,也就是佛法中所謂的無常、無我。即使是念頭,前念與後念也都是在不斷變化的。也提及「凡是修行都有障礙」也就是所謂的好事多磨。我們也常聽到冤債及親債,或合起來稱冤親債主。往往是過去所造的業,這世來與我們節冤的親人等。但我們也不必怕會有什麼障礙,只需要好好用功、挫折來臨了,不斷用方法。多唸佛,困難是可以被解決的。
到了1/30這天,重要的一門課來臨了。惠敏法師- - - - -說戒的意義。說戒是向佛陀學習慈悲、智慧。而修行需要慈悲、智慧與持戒並重。持戒對佛教徒來說是重要的一環。也可以說是給自己的定課。
因為此活動為體驗出家生活。「授戒」對我們來說是大事,也就是我們需要演禮證授的過程。成為出家眾的第一步。正授的時候會搭衣,也就是穿袍搭衣。與法師們一樣,搭袈裟。搭衣時會唱誦傳衣偈:「善哉解脫服 無上功德衣 我今頂戴授 世世不捨離」。當然重點也需要練習怎麼搭衣?頭一次演練,經帶組法師們一次又一次的指導與不斷的練習,後來自己也漸漸上手了。披上袈裟後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有種莊嚴、似乎也多了分感動與使命。放眼望去,每位組員看起來也更具莊嚴了呢!

正授當天,「授衣」這個段落,每組的排頭需要出位領衣,很幸運的自己也是其中之一。當我捧著一大疊捆綁好的袈裟走回小組隊伍的當下,突然感到這疊衣是如此的沉重、沉重啊!接下來,唱誦到搭衣段文時,我們的袈裟也必需要穿在身上了。袈裟,又稱解脫服。象徵能得解脫。披上這件有意義的解脫服時,自己的淚水不知為何已經控制不住的從眼眶裡潸潸而下。能披上這件衣,是累世累劫修來多少的福報啊?所以我們應當好好珍惜、感恩這得來不易的因緣。「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我也在心中發了一個願。願自覺營的這幾天,要好好把握每次搭衣的時刻。記得營主任果俊法師曾開示:「過去曾有條小龍,牠因非常渴望能披上袈裟修行。但畜牲不能修行啊!後來經種種的因緣具足,真如牠所願,從尾巴披上一件小袈裟後便成佛了。據說釋迦牟尼佛就是此小龍的化身呢!」

營隊中,也邀請僧大及法鼓山很有經驗的法師們上課。果通法師的課程為「戒」。戒是警(警覺)的意思,也就是不能做、不該做的事。它的精神是「不害、關懷、自利、利他」、「隨時護念眾生的道行」。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持戒的原因;為什麼它如此的重要。《華嚴經》中也提到「戒為無菩提本」。弘一大師也說過持戒、護生。其中有一項例子,他看見「刀」字便捨不得寫。因為就如同心被尖銳的東西次進了心理,動不了筆啊!而護生重點是「護自己的心」。受戒也是為了要出離。出離什麼呢?出離世界種種情慾之苦、三屆生死輪迴之苦及貪嗔癡等煩惱娑婆之苦。並用受戒來完成離苦的願望及目的。
常延法師- - - - 佛教的人生觀與自我覺醒,也是自己喜歡的一項課程。每分每秒我們都在不斷的改變,法師從做夢這個觀點切入討論這個課程。大夢、小夢、美夢亦是惡夢?諸葛亮也說過:「大夢誰先覺」?人生如夢誰都會說,終生做夢怎麼不醒?又提到先覺、後覺與不覺。佛陀或各宗教教主都屬於第一個層次吧?因為先覺,才發展出各個宗教學派。而我們凡夫呢?似乎都事後兩者階段吧!後覺表示我們還有意識到自己做的事,但如果不覺者,好像某個開關沒被啟動。尚未能覺察到事物的變化。

這,就需要好好的問問自己了。法師也讓我們欣賞兩則影片。一是人從生至死亡的短片,另一項是《佛典故事》中挑選一部關於示尊的影片。前者,約三十秒內就從一個人的出生至死亡跑了一遍。看的過程很快啊!但從中也有些觀念值得我們思考。一個人從呱呱墜地的當下,慢慢成長、唸書後工作賺錢、結婚生子、到老了漸漸背也駝了、直至最後死亡的瞬間,一期生命就結束了。我們每天忙忙碌碌的,這生到目前為止,可否思考過自己為的是什麼呢?

世尊的故事《佛典故事》中看見生老病死:人生問題的深層探索。生命有生、老、病、死;生存有弱肉強食,而生活是心為形役。因為每個動物皆須生存,所以較龐大的動物自然會以獵取身軀較小的為食物。我們所說的生命鏈也是這樣的道理。影片中,世尊還是個王子時,親眼目睹禿鷹列時小蟲子的慘劇,這樣悲憫之心就已悄悄在他心中發芽;對生命感到無常。後來三次出宮分別看見老人、因病痛受苦的人、及送葬隊伍。又對生命有些困惑,及想要人們解脫煩惱的方法,於是後來決心出家修到。最後在大榕樹下證道,後來也因此將佛法傳入世間,希望世人都能離苦得樂。即使最後涅槃了,也將由弟子們繼續將佛法流傳於世。所以我們至今能在薰息到佛法,都要感念世尊的智慧與悲心。
還記得清晨「環山」。常耀法師帶領我們走法鼓山外為山路繞一大圈。清晨走路的感覺,能提振精神、當然也不能忘了方法。方法就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走路的感覺,清楚每一步踏穩的感覺。體驗這散步的感覺;體驗風拍打在身上的感覺。真放鬆!身、心皆清涼自在呢!清晨四點多,法鼓山還被霧濛濛的濃霧所籠罩著。而我們就在霧裡走路,法師也提及這類似的笑話。如果是在霧裡開車,不就變成「開霧」諧音為開悟嗎?
一個夜晚,果法師讓我們觀賞聖嚴師父圓寂佛事的記錄片。重點也是緬懷師恩。這個影片,還記得之前就已經看過了。但不管看了多少遍,對我們這些弟子來說,都還是很有感觸。2009/2/3這天,對法鼓山四眾弟子來說似乎是漫長的一天。下午約三點半至四時,聖嚴師父在台大醫院送往法鼓山開山寮的途中捨報了。後續的佛事,將由僧團繼續依師父的遺言處理。從師父捨報、移靈至開山寮、開放各界瞻仰法像、荼毘至植存的過程如歷歷在目。師父似乎以自身推動四大環保來圓滿了自己的佛事。看見開放各界瞻仰法像的畫面,時間就像被拉回四年前的法鼓山。記得當時自己也有去瞻仰師父的法像。看見大殿內師父的法體寧靜的放在大殿正中央,那種無法言語的悸動與想再次聆聽師父說法的機會油然而生
。當影片播放至今能長老替師父封棺說法及荼毘的段落時,自己不知為何心抽動了一下。是不捨師父的法體?亦或見到了師父對於生死坦然面對的感觸?就如師父曾說:「不等死、不怕死、不找死」的心態。這就是師父的言教、身教。在在處處都以身示法,教導我們、引領著我們。果竣法師說:「當師父圓寂時,他人在國外。回來見師父最後一面時,師父只剩一只骨灰箱」。他很後悔,沒來得及見到他老人家最後一面。哭過後又想,其時就如同師父所說:他的法身還在。所以我們應以感恩、報恩的心,時時以佛法的法身慧命來自省、並影響他人,這就是在報師恩。
在營隊結束前一天晚上的感恩之夜,是一個屬於大家寧靜、感恩的時間。
透過點燈,我們將燈的亮度、溫暖、照亮自己,也同時照亮身旁的每個人,燈燈相續。最後以抄寫聖嚴師父的「菩薩行」、及寫下自己的感恩對象或發願的內文並播放遠行的歌曲。願每個人的願望或感恩的對象,能在無盡燈下、三寶的見證下發酵,永不熄滅。
營期中,總覺的時間漸漸過的飛快。「捨戒」當天,有種圓滿又不捨的感觸。感恩這次難得的短期出家體驗。捨戒後,衣袍便要收回了。感恩這件解脫服幾天的相伴,我發願,願生生世世護持佛法、學習佛法。如未來有機會至僧大唸書,回饋社會。並再次發願搭上解脫衣(如來的袈裟)。
第十屆生命自覺營二月六日在法鼓山上圓滿了。回到台北車站,轉車、搭回台南的瞬間好不適應這麼多的人潮。自覺營的種種讓我充滿感動與無限的懷念。我會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收穫。感恩營主任每每的開示,就像一次又一次的洗禮。使我受益良多。感恩我們女眾12組的學員們大家這幾天的扶持,輔導法師常良及演行法師這幾天的照顧,主持人演清法師對大眾的關懷。離營當天,抵達台南。我看了看高鐵站的時間「20:18」。
善哉解脫服 無上功德衣
我今頂戴授 世世不捨離 

常喜恭敬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