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2013自覺營學員回饋-常豫


夜裡醒來,突然不知道身在何處?!是法鼓山抑或仍在滾滾紅塵中...好安靜的夜卻少了一份山上的平靜。
 
九天,好快的九天,耳邊仍圍繞著上山前佛友的叮嚀「所有的事情都放下,好好的感受這殊勝的因緣,好好體驗這九天的生活」,轉眼間九天已經過了。這生命中重要的九天,從不適應『太輕鬆』的生活方式到習慣,到心所嚮往簡單的生活。
 
活動一開始就感受到僧大對這群世俗來的小毛頭百般的呵護,問「會不會太冷」、「有沒有誰缺東西的」、「有沒有需要棉被」、「有沒有需要毛帽、圍巾」……這感覺好像是回到家裡,媽媽對孩子才有的呵護。剛到唯一不能適應的事竟是【好輕鬆的課程】,有別於山下忙碌的生活,輕鬆課程還真是需要時間適應。
 
清晨醒來,天尚未亮時走在晾衣場,抬頭仰望夜空,好乾淨的天空、蟲聲蛙鳴、草樹搖曳聲……享受著從未有過如此平靜的環境,好感動,我終於踏上這土地,哪怕只是短暫的九天。
 
期間每位法師都不斷提醒放鬆、放鬆再放鬆,讓常處於緊張狀態的我常常提醒自己身體放鬆、呼吸放鬆,幾次的經行中體驗到放鬆後的平和;清晨的環山,天空還是一片黑暗,走在步道上,只注意心中的佛號聲,走著走著聽到清脆的水流聲,風吹過臉上,臉上的每一毛細孔的清涼,而空氣中除了帶著些許寒意的空氣外竟含有陣陣的花草清香,此時不對外在環境的變化有任何的抓、取、貼標籤,自己的感受力卻變得更大更敏感,此種感覺在常順法師帶著小組,大家保持靜默一路走到生命園區、法華公園時更是明顯!這樣的感動在這四十幾年來沒有過的。
 
法師不斷提醒的放鬆,整個課程的安排也不離"放鬆",早齋後的自行運用時間,很多人會再寮房補眠,我利用這短暫的時間讓自己獨處,到禪堂禮佛、拜佛。剛踏入禪堂時就被整個環境震撼了,光影的投射、變化,這已經是無聲說法,再多說一個字都是多的!光灑在禪堂中,巧好一道光是投射在白玉的佛像上,感覺像是佛像放光,加上地上方墊與蒲團的畫面,透過視覺看到,心已經平靜了!佛法已不再經典上,佛法是在我的生活中!

整個戒期中的精神領導-聖嚴師父。每一位法師提到與師父的師徒法情,都讓我動容落淚!師父圓寂時上山禮師父法體時,看到這小小的身軀,竟能成就此大願,而在看《他的身影》時,師父的一句話「盡形壽,獻生命」更是讓我無法自已!幸運的我,可以遇到法鼓山的圍爐,看著每一單位的影片介紹,每一個地方都是代表著師父踏過的土地,再看著齋堂的法師忙進忙出、義工菩薩的奉獻,確確實實的落實師父的教導。願有多大,力量就多大,這句話形容師父更是貼切不過了!營主任果峻法師說:人要有願,不然將與草木同朽,整個法鼓山就是願力的開展與實現,從聖嚴師父到義工菩薩的付出就是最好的佛法實現。

這平實、簡單的生活,確實的感受自己的呼吸進出,心中紥實的一字一字念佛,這樣的時間過得好快。捨戒下山了,九天滿滿的法喜與感動似乎無頭緒的可以敘述,要感謝的人太多,感謝佛菩薩、感謝聖嚴師父、感謝法鼓山、感謝法師、感謝所有義工菩薩,感謝成就此因緣的一切一切!之後將帶著法鼓大願、聖嚴師父的法訓且輕輕鬆鬆地面對之後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事,願自己將佛法的好帶給更多的人,在每個人的心中種下佛法的種子。


常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