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Day3-沒人做的事我來做-真地




今天早上的禪堂很有活力,不論是禪堂內,或禪堂4樓廊道,或戶外的草皮都充滿著此起彼落的授戒口號聲。各帶組法師一個個當起了正授的司儀,高聲唸著「長跪合掌」、「就地一拜」、「一拜起立」,看著學員們愈來愈專注、懇切的神情,帶組法師們既心疼學員們給自己的壓力,也為學員有這一份發心而感到開心感動。
 
但小記者在今天真的有體會到,梵唄是漢傳佛教出家人的特色之一,也見識到僧大如何訓練法師的承擔力,有平時不太敢上台發言的二年級男眾法師、四年級學長推著三年級的法師上場,平日對自己五音不全的梵唄也勇敢開口幫學長助唱。


另外,在小組分享時,帶組法師請學員們說說這三天的心得,才發現原來他們這組的學員都很ㄍㄧㄥ,也很完美主義,十分在意自己的演禮動作。後來輔導法師透露明天會開始出坡,學員們很好奇,都很希望自己是上行堂,在得知是打掃廁所時,十分失望。法師安慰著:「師父說沒人做的事,我來做。況且掃廁所是一件非常有福報的事」。
 
最後有學員分享到演禮時很感動,想哭又不敢哭,法師便鼓勵就哭吧!沒關係地!
結束前有位學員就問:「那會不會明天沒人哭,只有我哭?」新手輔導法師聽了便大聲鼓勵這位學員:「師父說,沒人做的事我來做」引來全組人的大笑,希望這初試啼聲的話,能稍稍讓學員們放鬆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