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2013自覺營學員心得-演許




一直到很多很多天之後,自己又被生活的事情卡住了,可是又發現身邊的善知識一一出現要幫助我想辦法,睡前一陣感慨自己何德何能受到那麼協助,感恩的心情在激盪,不禁掉下眼淚哭了起來,又想起在聖嚴書院的同學們在開學時好奇著參加自覺營的經驗,打趣地說我剪了顆行者頭?!為何要剪咧?怎麼會想剪咧?看起來外貌的改變真的很有視覺的衝擊,讓我一開始就只好優先從"頭"說起


一開始,我在報名時就勾選剪髮了,因為自己想反正叫做體驗,剪了頭髮還會長長,應該還好吧.......

不過,後來自覺營小組打來電話提醒事項時,在最後問我有沒有問題時,我想了一想,還是很沒種地問:

我:請問,頭髮要剪多短咧?

自覺營:嗯.......你上過法鼓山嗎(總本山)?有看過行者嗎?

我:有,我有看過(還好我曾護持過兒童營,那是我第一次認識什麼叫行者的模樣)
自覺營:就是剪那個樣子(有夠"簡短")

我:嗯.......那,可以接受

(雙方彷彿都很滿意對方的說法,好像賣買成功,似乎都笑了一下後,互道阿彌陀佛結束通話)

就這樣,上山後我就剪了頭髮

我很少用"殊勝"這個形容詞,因為我實在不太明白什麼樣叫殊勝(慚愧得很沒去查),雖然平常在道場常常在聽,但我仍然難以感受到這詞彙帶給我的境界是什麼

我從來沒想過,剪個頭髮,是伴隨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剪的

大近視的我,隱約知道有很多人在為我們落髮的同學們祝福,有義工,有法師,有行者,一陣一陣不間斷地唱頌著聖號

坐在凳子上的我很緊張,我不知道這顆頭的結局是什麼樣子,我身後的義工菩薩有點抱怨著他的剪刀不夠利,很難剪的時候,我笑了出來,因為我是如此幸運的長頭髮,會在這裡坐很久,然後會很清楚地聽見剪刀一段一段地剪下我頭髮的聲音(就知道那剪刀真不好使)

我感覺到菩薩手裡的緊張,我也緊張,尤其他把頭髮紮成馬尾後用剪刀用力剪下去時,我有一種接近恐懼的感覺(我的頭要禿了!!)

轉移注意力!我索性跟著大眾一起唱聖號,唱著唱著,有一刻我覺得只有佛號的聲音,剪刀在剪頭髮的聲音不見了,只是很專心地在唱佛號,然後我不緊張了,身後地菩薩也開始有他剪頭髮的運律

過程變得平穩,安定,好像每個人都在各自的軌道上,剪的人在剪,唱的人在唱,坐著的人坐著

不知不覺,我眼眶熱熱的

很簡單的場合,很莊重的態度,很有意願在現場的每一位,共同在一個和諧的頻道上

就是殊勝

感恩 為我們落髮的菩薩,這顆頭讓我落下許多煩惱絲,還鼓勵到同組師兄弟也紛紛加入體驗的行列,到目前為止我都很喜歡,而且頗受親朋好友好評,我這一生的第一顆短髮竟是在法鼓山上留下的

感恩 各位菩薩行者及法師們,隨著您們唱頌的佛號聲中,安定了我們自覺營第一天的首次體驗時刻能有如此的感受

生活與生命的自覺初始,有您,真好

下一回有空,頭講完了,來談談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