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2013自覺營學員回饋--演瀚


生命自覺營的感受

對於生命的目的,我有幾個階段。頭段是懵懂期,迷迷糊糊的讀書上學;然後是享樂期,認為人生是追尋快樂,是所謂快樂就是來自擁有:家庭、朋友、學業、事業、興趣、品味、知識等等,但在享樂中,發現到為什麼我的快樂跟其他人的快樂有所不同,開始想如果人生目的是快樂,應該會有一個唯一定義嗎﹖
到現在,接觸了佛法,認知到人生就是行解脫的路,而這條路不是只為了自己而行,亦為了眾生而行。在生命自覺營帶我由認知去到體驗這人生的方向。

這又是什麼的體驗? 具體又怎樣說﹖應該是從戒說起。自覺營是短期出家的生活體驗營,授戒是決定性的一環,因此頭幾天花了很長的時間,由法師開示說戒以及授戒演禮。這幾天感覺是頗複雜的,一方面自己習氣、煩惱障重,擔心自己承受不來,另一方面又期待能過持戒的生活。當中後者的感受慢慢地變為主導,原來透過與眾行者一齊修行生活,戒律的生活都不是難過。
但當正授典禮臨近,擔心的情緒又再回來。幸好有各法師的教導,遇到狀況便拜佛懺悔。拜懺的過程每次都是帶著煩惱不安,但經過拜彿的動作,心可以安定下來。由拜懺到正授,感受是煩惱變為安定,身體感覺好輕柔呀,原本不想挺直的身軀,可以自然地直立,雖依然緊張,但懂得用微笑去面對緊張。而感動的淚水還是隨面部皮膚緩緩流下,但清楚明白到這是我這生應該要做的。慚愧心還是有,覺得自己何得何能可以頂戴這功德衣,但能夠用上感恩心去處理,知道今天若認為自己不夠,便努力創造因緣,直到有天可以無愧地披上這功德衣。

二百人,一體心
在授戒的過程中,我是排頭因此要負責領取曼衣。當中我要一步一步的經過每排,每走一步時,聽到眾師兄感人的的唱誦,所流露出的堅定,我突然感到我們雖是二百位不同的個體,但每個人都有著相同的願心,這種齊心的力量包圍著我及整個禪堂,使我每一步走時都感到很踏實,很有力量。這刻我心中想說:很感恩大家呀! 在這條修行的路中,要難忍能能忍,難行能行,有了大家互相扶持才可繼續下去,以後還要努力呀!

踏實的活 – 戒
我們受戒有八條,而我的演譯就是尊重別人,不放縱慾樂。原來過著有戒的生活,就是過著有guide  的生活 (廣東話戒跟guide 的音近似) 。有了這個guide,明白在身口意的行為上哪些是適合、不適合,比起什麼也可以做而沒有框架的自由感覺,持戒的生活更實在。這個就是我小小的生命自覺體驗。

在寺院的九天修行跟在家修行有什麼分別﹖人長大,習氣亦多,要改善是很困難的。在俗世的生活環境中,可能在覺醒的一刻,立刻又被外境所軒引,又回到習氣中。寺院的環境平靜,當煩惱出現時,能較容易用上方法,從而不段的努力重複訓練,習氣便比較易消磨。雖然短短的九天,心中的三尖八角使人難堪的性格行為至少都打磨了一丁點,當然如果能長期在寺院修行真的是多有福報! 而方法是什麼﹖相信各位菩薩都不有同的體會,但應該都有共同的一個,我們齊將右手放在左手上,兩隻姆指輕輕觸碰吧!
 
最後用上<彿法的力量>一歌歌詞,互勉之。當你開始感到有點迷惑有點徬徨,用那彿法的力量,堅持著信願,努力發心向前航,是我們的願望。
 
男眾第六組演瀚感恩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