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day3-演禮-落葉一片

這一天是生命自覺營的第三天,昨晚經過一連串演禮後,學員菩薩們有些疲憊,因此法師們決定讓大家提早休息。而從今天的早課梵唄聲,就可以觀察出大家體力已恢復許多,唱得非常有精神、有活力,且有宗教的情操。

早上的第一堂課程是戒相,男眾的講師是常哲法師,地點在禪堂的齋堂。法師提到戒的好處、尊貴,就像生活中的防腐劑,鼓勵學員應用心持守。並說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錯是正常的。當我們知道自己有犯錯,就要懺悔,懺悔是安樂法門,是一種勇於承擔、改過自新的態度,而不是後悔,不要當成是一種負擔。在堂課上,可以感受到學員菩薩們越聽越有興趣,且紛紛提出自己的疑問。



下午是正授演禮,由於帶組法師們趁著早上的空檔,與學員們相約來加強演禮的動作、威儀,促使演禮的過程順暢許多。晚上的懺摩,果竣法師開示「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而懺悔就像一塊田,要先把雜草拔乾淨,這樣下種才能有收穫。在正授的前一晚,學員們能真誠、懇切地面對自己曾犯下的過錯,相信明天的正授,大家應該能很順利、很圓滿地納授出家戒體,並體驗到出家人的清淨、安定與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