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FINAL-2008第六屆自覺營學員心得(七)



終於最後一批的心得出爐了
在此版主感到很抱歉
因為開學期間功課忙碌與作息的調整
所以一直延宕許久才把心得整理完畢
也有許久沒有更新Blog了哩!
希望大家在閱讀心得之餘
能提供版主一些意見
讓這個BLOG更豐富些

虛雲組-常園菩薩

感謝籌備這一次自覺營的全體工作人員,因為有你們,讓我更堅定了我未來的心願。其實在半年前,這個心願還不存在,只是覺得需要回到這個山上,需要佛法洗淨我的全部。


在營隊中每一天的上課都是我覺得很有收穫,上了一堂課我就多知道了一些,對我這個沒什麼佛法概念的人來說,真的是很有收穫。例:梵唄的時候要心存正念來唱誦,這是我之前想都沒想過的事,我之前只會想說儘量讓頭腦裡面什麼都不要想的來發每一個音,觀想的時候,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在觀想還是在幻想?!


果慨法師上課時教的如何正確的來唱梵唄讓我知道了要用什麼樣的正確心態來唱梵唄。說戒的課讓我了解到戒體是佛法的開始與根本,守戒可以使自己更清淨,且戒是用來保護,而不是來限制我們的。看照片的課讓我了解到我的心一直很浮躁,原來心一直浮動著的時候,會連自己的感覺是什麼都搞不清楚,還有「三寶加持」的時候,讓我正視了我一直不敢正視的事──懼怕下樓梯跟坐椅子,在每一天的行解交流時,大家聽我講出了我的內心所想,講出來是件很暢快的事,如果我一直憋著的話,就會腐敗,就會不健康。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印想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背大吉祥女天咒,不擅長把東西一字不漏給背起來的我,到最後也還是沒有背起來,回家聽課誦CD時,發現CD裡的音調跟當時學的音調不一樣的時候,有一種暈頭的感覺,因為在記課誦經文的時候,跟音調是相結合的,如果音調改變了,字就會忘記,像是明明會唱快版的供養偈,卻會忘記慢板的供養偈要唱的字,我覺得這些實在太好玩了,要把它弄熟才可以。


在這裡我認識了一群很合得來的夥伴,跟大家相處讓我感受到從所未有的舒服,還有帶組的法師們,你們啟發了我很多,感謝大家、感恩一切。


 
道信組-常慈菩薩


緣起


去年在異鄉唸書,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生命旅程,在異地我遇到了生命中的逆行菩薩,於是我總是想起師父的話,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除了這樣, 只要一有空,我就瀏覽法鼓山的網站,每每看到自覺營的文章與活動影片,都會感動到流下眼淚,尤其法師們分享出家的故事。在回國之際,看到法鼓山將舉辦自覺營的活動便歡喜報名,因緣殊勝能順利錄取。


體驗莊嚴的梵唄


短短的八天生活,不但充分體驗到一般人無法體驗的出家生活,配合法師們安排的生動有趣的佛學入門課程,讓我對於梵唄、說戒、出坡等等有了更深刻的瞭解與體認。以前參加禪七時總是心不在焉的唱誦早晚課,第一我本身歌聲不是很好, 第二我對於早晚課內容不是很瞭解,但是當果慨法師非常慈悲的講完梵唄的意義與態度:可以體現一個出家人的修行,將重要的經文唱的端莊,使眾生心生對佛的法喜。此後我參與早晚課時,態度十常慎重,於是我的心也明顯感覺出某一種程度的安定感,因為我真得有用心去唱。隔幾日我們有福報跟僧團做晚課時,我真的可以深深體會到果慨法師說的何謂端莊的梵唄,真的可以讓人心十分安定。


發心的願力


這次活動中讓我體驗最深刻的就是願力,每回看到師父發願的文字與影片總是淚流滿面,師父秉持一個信念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他長達十多年的建設法鼓山,辦教育,建立僧團,為的就是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他的願力感動數以萬計的人,也接引很多人一起努力完成。活動中的每日發願,的確提醒我自己我曾經許下的願要靠每天的修持與精進,一步一腳印,有發好願才會有機會與動力實踐。於是發好願,謹記與精進,吸引好的念力與助緣,因此我們就會在往好願必成的路上。因此在八天中的日子天天充滿法喜,好像活在人間淨土中。
八天體驗是短促的,不管在這滾滾紅塵中因緣如何,但是這顆善種子已經在我的八識田中,我發願生生世世都是三寶弟子,皈依佛,歸依法,皈依僧,不論生活如何忙碌,我都將親近善知識,並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精進修福修慧。


虛雲組-常遙菩薩



輪迴的巨輪由一隻調皮搗蛋的貓掌控著,總以它纖長鋒利的爪子逗弄我那糾結的生命毛球,愈是想跳脫愈是纏縛,在無始劫的生生世世中鎖著解不開的結,於是我背起行囊想去流浪,想去一個生命毛球暫時不會打結的地方。


在波濤洶湧的另一邊,北海岸金山上,有一座觀音的國度,那是聖嚴師父悲願的化現,2008年1月27日我來到這裡,參加生命自覺營,體驗出家的生活,暫時放下繁忙的行事曆,毅然決然婉拒多個接踵而來的工作,為的是喚醒塵封已久的靈魂,為的是追尋內心渴切盼望的生活,在上山前心裡有個聲音,他說即將前去的生活是我早已熟悉許久的,我曾經是那樣生活著,一切無須擔心。


寒風細雨中步上八天的旅程,第一次上法鼓山,我的目光被斗大的「選佛場」三個大字吸引,在禪堂迎接我們的,是一簇簇黑傘下慈悲微笑著的法師笑容,他們笑的自在、笑的安祥,像是呵護幼苗一樣為我們撐傘,不讓我們風吹雨淋。我的心裡很是震撼,卻要面無表情的壓抑,因為在山下我是這樣保護自己的。


報到的第一天,換上淺灰色的行者服,那一身素樸的裝扮,配上一顆冀望成為菩薩的心,威儀的行進著,風景甚是好看,但是寬鬆的褲管卻常常在我如是妄想時,適時的絆倒另一隻腳,霎時所有的美好轉變為差點滾下樓梯的畫面,我想沒人看過從樓梯滾下來的菩薩吧?看來我要好好收拾我的妄念了。接著的第二天、第三天,持續上演著自己絆倒自己的戲碼,唉~對我而言,這一身行者服要用堅定的禪定意志,和外八的行走來搭配才安全吶!


凌晨四點,清亮的打板聲敲醒沉睡的靈魂,在沒有工業化的嗶嗶鬧鈴聲中開啟新生出家生活,總在昏沉與手忙腳亂中完成梳洗,背上透著清香的「大悲心起」麻布包排班至禪堂,揉揉惺忪睡眼,在八式動禪中甦醒人工調味過重的靈魂,接著便是我最喜歡的早坐,四周寂靜,黑幕尚未褪去,隔夜的雨珠仍依附在冰冷的大落地玻璃窗上,禪堂裡昏黃的燈光和山腳下沉睡的點點路燈相掩映,而我的靈魂不再是過去昏睡的我,而是此時輕啟雙眼、盤坐蒲團,在一進一出呼吸中了了分明的我。


問我會不會昏沉、掉舉?法師說:「不要被自己的感覺騙了。」其實我們都已經睡飽,只是五根攝受的五蘊,不時構築的幻境總讓我們弄假為真,而於顛倒境中一再浮沉自迷,以致永無出期。透過每日的早晚坐,收攝放蕩已久的心念,把心這匹奔馳的野馬拉回,安住於本然之中如如不動,我享受這樣的開始與結束,不管今天的早坐、晚坐是昏沉或清明,那都是真實的內在投射。


猶記得自覺營的第一、二天,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海青、幔衣的穿搭、收納練習上,反反覆覆中,只見輔導法師們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重複做著同樣的動作,只為了教會我們這群初入佛門求授解的佛子們。每當收納失敗而產生重重的挫折感時,看著輔導法師們口手不曾停歇的身影,總在心中升起慚愧之情,同為人師的我,是否也曾對學生有如此的寬容?是否也曾在學生屢次失敗的學習中,也能展現此時法師因慈愛而為我們保持的笑容?法師們的慈悲總在微細的生活照應中展露無疑,夜晚當我們拖著疲累的身體推開寮房的門時,看見每床早已舖好的棉被,是誰在素昧平生之中示現了菩薩般的慈悲?當我卸下現實生活中鋼鐵般的面具,帶著缺損來到法鼓山上,是輔導法師們的慈愛引領,而能一片片拼湊起滿地的破碎。


憶起第三天的拜懺,一股巨大莫名的哀傷悲從中來,因為想不起累劫累世犯的錯到底是什麼,卻深自感到傷害過無數的眾生及父母,所以眼淚不能控制的流著,一直到休息的時間心情還是不能平復,常施法師走到身邊輕聲的說:「沒有關係,哭出來就好了,我們也是這樣的。」於是我的眼睛變成了洩洪的機器,「為什麼人會一直犯著重複的錯誤而不肯清醒呢?」我在心裡問著自己,而法師用他的慈愛包容我的不堅強,分享他拜懺時也曾和我同樣的心情,讓我明白自己並不怪異,也不孤單。


從輔導法師們身上,我彷彿又找回了遺失許久對人的信任與安心,我們要用幾世的時間才能修得人與人之間這樣的善緣呢?而我又要花多少的時間才能學會這樣不計較的付出呢?又為何我會對法師們身上的袈裟衣有股莫名的孺慕之情,而在望著法師們安定徐步的背影之後,淚眼婆娑呢?


《順治皇帝讚僧詩》中如是寫著:「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我心裡沉甸甸的感受著,在此生流轉了三十幾個年頭,才有對生命一點點的警醒,而第三天的正授典禮我已沒有太多的眼淚再傾洩,剩下的只有無盡的感恩與珍惜,感恩所有圓滿生命自覺營的法師、內外護菩薩們,感恩生養教育我的父母師長親友們,感恩所有不因我這一身的罪業而放棄我的諸佛菩薩諸眾生們……。


正授典禮之後的萬里晴空,給了我們短暫的時間望著山巒連緜的祥雲讚嘆著,給了我們短暫的時間完成微笑的全體大合照,也給了我短暫的時間凝望觀音殿的「大悲心起」牌匾,體悟到原來的大「悲」心,是要有一顆接納,甚至是原諒所有大「非」的「心」,我想起了正授典禮前一晚的演禮,為何去年年底過世的奶奶又再度出現腦海,為何她從病榻一直到往生呼出最後一口氣的影像,一幕幕在我參與正授演禮的過程中不斷上映著,為何我說要原諒她,卻一直在心裡有所缺憾?為何我因為對她的埋怨及所作所為,而深感慚愧不配披上這一身福田衣?原來我一直認為的「大非」,無非是來成全我對生命的省悟,成全我那累劫累世永遠都學不會的大悲心,成全我所有的不全……,於是那一晚我用極盡慚愧的眼淚來搭衣,於是那一晚我用所有至誠的祝福迴向給已在另一個世界的阿媽……。


如果沒有參加這次的生命自覺營,我會深切的拋開種種無明,而有勇氣去面對內在真實的自我嗎?如果沒有諸位法師無私的奉獻引領,我還會在什麼地方浮沉?如果沒有同僚菩薩們的扶持,我還會對人有絲毫的信任與盼望嗎?我知道我在追尋,想解開一個個生命的結,但往往上一個結還沒解開,下一個結又糾纏了。但我還是努力啊!


聖嚴師父說:「要用心不要擔心」,我學會了不擔心,學會了慢慢的放下,在生命中努力的用心燃燒自己微弱的燭光去照亮,那怕是只有一分一毫的亮度,帶著因常護法師慈悲,而能完成我在自覺營八天向菩薩祈願的一串紫檀佛珠,沒想到它最終還是實現了,把它當作是一個與法鼓山的緣起,下山後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望著歸程一望無際的波濤大海,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還要在無始劫的輪迴大海中浮沉嗎?不了,唯有自覺覺他、自度度他是從今所追求的,外界的紛擾不再顛倒我內心的和平、動搖我堅定求解脫的心,我相信前方的迷霧將會─逐─漸─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