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2008第六屆自覺營學員心得(五)



隔了好一段時間

總算有點時間在整理出一篇心得

預計還有一到兩篇左右要分享給大家

看來諸位\自覺人的投稿還真是踴躍阿!

法眼組-常宣菩薩
僅以此偈聊表心得

知己

人生似夢難撮摩,旅浪三界無始終。
萍水相逢擦肩過,交臂非故傷白頭。
電光石火摩登夢,船過無痕水自清。
鏡花水月色即空,中有真人在其中。
古來賢聖真道人,心心相印笑顏開。
知己哪消幾多言?共此心燈窗竹間。
緣散揮衣暫離別,實則無離無不離。

最後也感恩法師以及諸位菩薩無私的奉獻!
 
慧可組-常曜菩薩
很感恩法鼓山能舉辦生命自覺營,才能讓我有機會種下出家這殊勝的種子。參加這次的短期出家是我的第一次,感覺卻不像是第一次,無論是搭衣、過堂還是誦經…等等,一切猶如吃飯、睡覺般自然。

從離開山上回到世俗的生活,好像是遠離家鄉的遊子因思念故鄉而莫名感傷,不知道自己今生是否有機緣能再回到熟悉的故鄉。

「悲歡離合多勞慮 何日清閑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  從此回頭不算遲」

在世俗生活了近三十個年頭,當我以為人生就是在不斷完成別人的期許中度過,雖然心中不快樂但怕傷了家人的心,只好放掉這樣的想法,努力過著和別人一樣的生活。突然間,我聽見了不一樣的聲音,原來生命是可以改變、輪迴不再是定律,而我不再是孤獨行走在出離的這條道路上。未遇見佛法以前,我就只是一個平凡人,終將平凡的過完一生。遇見佛法以後,我雖然還是一個凡人;但我知道我會有個不一樣的人生。願我世世不離佛法、願我常行菩薩道永不退轉、願我猶如一盞明燈,照亮眾生菩提心。

祈願師父  法體康泰  長久住世  法輪常轉
 
法眼組-常聖菩薩

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於一切供養中,最能令諸佛菩薩歡喜的即是法供養。佈施中卻以法佈施最能常養眾生慧命進而種下成佛引之因。師父曾說過最好的迴向就是把自己的體驗跟他人分享,因此就嘗試著寫下自己於法鼓山這8天來親身體驗生命自覺營的心得,與大眾共同分享,但願閱聞者都能法喜充滿,同霑法益,阿彌陀佛!

「佛在世時我沉淪 佛滅渡後我出生 懺悔此生多業障 不見如來金色身」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如何在浩瀚無比的遊戲世界中,以及生活在五光十射,且霓虹燈閃爍不停,散發出無法抵擋魅力環境下,找到自己人生生命意義呢?唯有親身參加生命自覺營就能找到其中答案吧。

蠻高興自己因緣俱足,竟能趕上參加第六屆生命自覺營,與大眾共聚八天生命時光。成為短暫的出家人,在此也找尋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與目標,生命意義的價值所在。

感恩 常惺法師於2008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的分享,法師說到:「進入陌生地區可由空間的環境、時間的作息以及規則來判定之」,從沒到過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的我,好加在已於2/22參加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提前適應法鼓山一切環境,接下來的行程就不會忐忑不安了。

第一天則進行落髮典禮,師父曾說過落髮剃度只是儀式,並不等於升級或升等,而是象徵將以前種種的得意、榮耀或失意、挫折,全部放下,也就是剃除對自我執著的煩惱,如自卑、自憐、自傲、自慢,若性格不改,煩惱將無窮無盡,縱然落髮,也會為自己增添無限的困擾,為僧團帶來負擔。此句話亦深深烙印自己心坎裡頭,因此接下來的行程也如說戒法師所提醒的,於這八天好好演好出家的戲,演什麼就要像什麼。

第二堂課則是雲來集課程,感恩法師教導我們如何藉由觀想,來納受行者八戒的戒體,亦可講得十分詳細明瞭,讓我學會如何從雲散、雲集中、到最後將雲集中在自己頭頂。感恩感恩。

第二天就接著說戒、正授演禮的課程,果慨法師(常護法師說她是法鼓山六朝元老、慈祥的老奶奶)為了大眾於正授典禮能有所規律,必出席每屆生命自覺營,且不厭其煩再三指導我們,真的蠻感恩的,在此也可看得出果慨法師對戒律的嚴謹與堅持,這也是自己所應學習的地方。

另外負責此次維那-常乘法師亦真的是辛苦了他,果慨法師也在訓練常乘法師的耐心度,真的是不簡單ㄚ,從中也發現到常乘法師沒有顯現出不耐煩的表情以及不悅,亦依稀露出燦爛的微笑,做好維那的角色。

正當大家正愁腦如何搭上幔衣時,常護法師擔心大家會生起無明煩惱,卻在安板前,及時地跟大眾細心叮嚀,「背不起來的授戒儀軌,和學不會穿搭縵衣。此刻就放下它,背起來的,學會的也放下它,當下只有全然的放下,明天再重新學一次才可真正學會並深刻謹記於心。」真的好感恩喔,因為常護法師一時的法語,瞬間消滅大眾的煩惱。

第三天正是納受行者八戒的好日子,當自己唱誦到

「善哉解脫服 無上功德衣 我今頂戴受 世世不捨離」

以及

「願銷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眼眶淚珠亦不自覺打轉,流下男兒淚。

最奇妙的是,來到總本山參加卓越營,接連幾天都一直下雨直到正授行者八戒的戒體時,竟然晴空萬里,佛光普照,也順利於觀世音菩薩佛殿前,拍到第六屆生命自覺營團體照,拍完照後,天空又開始不做美,隨即開始下起毛毛雨,直到捨戒離開總本山時,天空又開始放晴,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ㄚ。

第五天則和聖嚴師父,和眾法師以及悅眾菩薩一起圍爐,尤其有一段小插曲,還覺得蠻好笑的。方丈和尚有下樓關懷行者,女眾行者為了表現出熱情歡迎方丈和尚的關懷,亦跟方丈和尚打招呼,內容即是「方丈和尚,阿隬陀佛!好好吃!」當時在旁聽到此句話“阿彌陀佛 好好吃”心中亦產生諸多疑問,回憶起來還真的好好笑喔。

接下來,師父亦慈悲對法鼓山眾法師,以及受持八戒的行者提到凡事要用心, 不要擔心,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再此感恩師父的開示。

最後一天的捨戒典禮,當行者抽掉身上所披的功德衣時,許多人都哭了,因為不知道什麼时候,才能再披上這件衣。

師父曾開示說,要受戒是很不容易的,但要捨戒卻是很容易,只要對一位聽得懂你所說的話的人說:「我捨戒了,就可以了。」

捨戒典禮也告知我們捨戒典禮中可真授戒,假捨戒。此句也銘記在心中。

感恩聖嚴師父創設法鼓山,以及生命自覺營的眾法師、義工菩薩以及默默付出的人,讓我們有因緣體驗出家人的生活,是如此自在、法喜充滿,沒有你們背後付出,怎會有這八天的舞,台讓我們完美演出,當個短暫出家人呢?

在此也感恩法眼組的常隨法師、常為法師的辛勞,與付出和分享以及法眼組的組員:常宜菩薩、常道菩薩、常毅菩薩、常和菩薩、常碩菩薩、常榮菩薩、常俊菩薩、常照菩薩,這八天來所帶來的心得分享及歡笑,和各組員臉上露出的燦爛笑容。

特別也要感恩第六屆生命自覺營,所有行者中年紀最小的常俊小菩薩,帶給大家無比歡樂,感恩有你,讓我在此學會如何行六度波羅蜜,無形中也為自己人生中添加最美好的回憶, 真的是無盡感恩感恩。

但願自己有朝一日能盡形壽 報三寶恩 報師恩 報父母恩
將此身心奉塵剎 是則名為報佛恩
也願諸佛菩薩 以及三寶加被下
聖嚴師父 早日法體安康   讓法輪常轉 阿彌陀佛!
 

達摩組-常足菩薩


    Dear菩薩、法師,昨晚進分院打坐前,茶水間偶遇...問起參加自覺營心得。只能說,自己尚未理好思緒,說的有些含糊..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1/29星期三的行者八戒典禮了!

    身為班首能擔負迎請和尚,本是榮幸之事...沒想到預演與正授當日,自己竟然失常...莊嚴典禮進行中,緊張讓我搭衣搭不起來!腦袋一片空白...隨後,法師把無助的自己帶出行伍間去搭衣對我而言,那真是窘迫到無地自容,超級恐怖的感受!

    下午,常琨法師悄悄約我到禪堂迴廊外的草地透氣,當時的我真的好傷心,哭到眼睛都腫了。唉~~

    輔導法師之一的「常疏法師」有一雙巧手,穿梭在每位學員間..她為我的新海青縫了「暗釦」!長這麼大以來,除了媽媽會為我縫針線,法師為我縫衣服卻是我從來想都沒想過的!之後,她輕巧地幫我整理衣服,打好圍巾...只為我儀表更莊嚴!陸續,又看到她幫其他的學員梳起整潔的髮髻..看到這兒...我心充滿感動!她總每天帶著維他命進寮房"餵"大家。

    常福法師給我的印象是開朗、樂於分享的!2/2星期六晚上,她悄悄進寢室關懷我們!她分享了出家因緣和佛法的好,我由衷佩服著...出家,真不簡單!...是大丈夫的作為!

住山的那些日子裡,寮房廊道上,不經意遇到常琨法師,她淺淺而平易的笑問我:

「常足,你念佛嗎?」

我說:「有啊!我會參加共修哩!」

    不消多時,待我自五樓曬衣場轉了下來..赫然發現床板上多了一個念佛計數器,瞬時,我好欣喜!感恩!~它可以協助自己作功課囉!

    二月三日向法師們告假下山前,有著長長的睫毛,晶亮慧詰眼睛的常疏法師,臨別時一一分送每人一只紙袋!還叮嚀我們,回家才能打開喔!

我很乖,沒有犯規!

回到台中的家中,才小心翼翼的打開。

內附一張簡單雅緻的卡片,寫滿鼓勵自己的話,

和一本「聖嚴法師教禪坐」。
原來,她把師父給的紅包錢買書送我們了..哎呀!又是一樁感動!

現在,我的書房內的書架上,放著常福法師送我的(6*8規格學院版)的楞嚴呪。看著它,暗自下決心,假以時日,要把它給記著、練著!也想到她對我說的一些話:「不要得失心那麼重啦!不要想那麼多,出家不過把頭髮理掉就好了!」「可是,可是...我還有很多事情沒處理好!...」我回答著。她說,「我也是沒處理完畢就來啦!...」說完,我發現自己不自覺的傻笑中...。

     住山期間,暫住的寮房衣櫃一開,我是全寢室家當最多的人。常疏法師總開我玩笑...「你就簽啦!看你所帶的東西,就適合長住啦!」實在也妙,自己出國半把月以上光景,所攜帶的物件都沒這麼多呢!

     我對自己對念頭的覺察並不敏銳...隔床的常黎菩薩曾問我:「常足,你會想家嗎?」我得意的說:「不會啊!我的家人們都知道,法師也知道啊!」

常黎說:「喔!~那很好!」

     隔了一天,我就向常黎說:「奇怪!昨晚,夢見父母和妹妹....還有啊!曾有兩天的打坐時,老想到果雲法師和果理法師呢!」

聽我說完後的常黎開始狂笑說:

「嘿!嘿!...我看你不只想一個家喔,還想"兩"個家呢!」

待我會意過來時,想想還真對!嗯~~~我好像真的有想他們喔!

     深覺自己如此幸運,能參加殊勝的出家體驗,一方面也慚愧,何德?何能?讓內外護的法師及菩薩們保護、照顧得周全!

     自覺營的前兩天,我心裡有一絲絲的害怕。到後來就覺得單純是很快樂的感覺!承認自己是「心動,不敢行動!」下一步要怎樣?我得想想.....回台中後,希望自己要常憶念那段清淨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