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29.9度C的禪十

被版主譽為
「文筆具有爆發力」
且能令人看文的當下
不自主的心隨文轉的寫手
常啓法師
又在此發表他的禪修大作
文章之中深深的刻劃出禪修期間
心內的妄念與心外的環境交織成一片
莫名的狀態
細膩中不時流露出
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
看來Awakening應該邀請他
來駐站寫專欄才對
如果您在看了他的文章之後也有同感
請不吝留言鼓勵指教

by Awakening

--------------------------------------------



29.9C禪十

作者:常啓



       「禪法沒有高下之分,但使用方法的人有階次之別」所以說使用默照就叫默照七;使用話頭就叫話頭七;用止觀就叫止觀七。

       不過這次主七法師把整個 師父的禪法都融合在一起,從最基礎的放鬆,隨數息到一心後,再把凝聚的心放下來達到身心統一,之後才分嶺到放任六根的默照禪法,或是念話頭成片的話頭禪法。

       最後連用這兩個方法,如何見性開悟的原理都解釋的一清二楚,主七法師把管路都挖好了,我們只需要按部就班就能夠水到渠成了。

法師強調要我們使用當下因緣適合的方法,於是我把這個禪期稱做『熱十』,又名『29.9度十』,因為天氣實在是又熱又悶。雖總護法師一起七就說「超過30度,就開冷氣」,不過溫度好像只維持在29.9度,所以一直沒開冷氣,但聽到風從風管送出的嗡嗡聲,不知道有沒有安定身心的效果。對我來說,當下因緣適合的方法就是先排熱再說。

       主七法師開示時說,五根觸境是很自然的事情,完全不需要用力,講的真的一點也沒錯,一上坐,汗水就如同一條條的毛毛蟲,用最快的速度,往下滑過我的前胸和後背,邊滑邊啃蝕我的耐心和意志,不過這害蟲之害不只如此,黏膩的汗水乾了之後,特別喜歡留在關節之處,尤其是脖子上,讓每次上坐前的頭部運動,總有一種無法360度的遺憾。
       除了身根觸境完全不費力氣外,鼻根也是,而且還多了回憶的味道,禪堂又飄起了『阿祖的味道』(見<禪堂的味道>一文),只不過這個味道不是陳年的,而是剛出爐新鮮的,而且不是來自於別人,正是自己。每次起身或是拜佛,新鮮的汗臭味就撲鼻而來,不是我不愛洗澡,而是汗流的太快太多了,就算穿了排汗衣也於事無補。


       不過禪堂也不是都這麼熱,總護法師的《草皮經行語錄》可算是第一帖鎮熱的退燒藥:「修行那麼苦做什麼,在這裡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有飯吃,等一下洗洗腳又有飯可以吃了」

       護法師自然流露的達觀幽默,就算再怎麼苦的苦瓜臉,都能化成會心的微笑。

       另外還有溫柔版的:「風兒帶你到哪裡,你就到哪裡,看!那花兒在對你微笑」

       我強忍著內心的悸動繼續地走著,不過嘴角早已不自覺的抽動,第一次體驗草皮語錄,或是定力不夠的菩薩們,不是趕緊轉身,就是趕快找個角落偷笑,所以這一帖可說是強力的退燒藥。

       主七法師開示是第二帖清涼的退燒劑,法師把 師父的禪法咀嚼過後,再吐出來給我們用,吐出的是次第與脈絡,真的很受用。另外,生活中的小事情,透過法師逗趣的詮釋,也變成了引人深思的小故事。
       主七法師用輕鬆的方式帶領著話頭禪,要我們能夠身心統一後,再來參話頭,這樣參話頭就不是一件苦差事,而且變的容易上手,但是很多人誤解了話頭,一定要逼的自己頭痛胸悶,最好鬼哭神嚎、驚天動地的發個神經,還以為是有了什麼體驗,我早已見怪不怪了。

       不過在這次禪期期間,一次我回到寮房準備抽衣,轉身看到一位同學搭著衣站在床鋪上,手裡還拿著掃把和畚箕,我心想就算他騎著掃把,我也不會覺得奇怪,只是這種發神經的方式還真特別!

       仔細一看,原來他在掃一隻躺在枕頭上的大老鼠,這隻大老鼠不知是年老力衰還是進入了疑團,一動也不動的躺著任人擺佈,同學就這樣把牠移到外面,隔天發現牠還在睡,撥一撥牠,牠竟然就醒過來,而且腳還一擺一擺的跑開,最後我們的結論是,牠中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