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2008第六屆自覺營學員心得(六)



還剩下兩個篇幅

心得的整理就算是完成了

自覺營雖然已經過了快一個月

在此勉勵諸位自覺人要回到初發心歐!

臨濟組-常專菩薩
自覺營手札


生命自覺營對身為「老」法青的我而言,實在不是一個新名詞,但要能成為一個真實的體驗,則令我感嘆再三了,不是前幾屆時決心不足;就是近幾屆因為工作,假期無法配合。直到今年才因緣具足的成行,說真的心中真是感恩三寶的庇佑!

我想就藉由日記的方式,順序記下活動中的感觸:

1/25(五)


活動還沒開始就有感人的事經發生!傍晚接到將於活動中擔任帶組的常緣法師來電關懷;叮嚀一些注意事項,說真的我並不意外,但對於這樣受到重視與關心的感覺,我想就相當於預告此次活動是相當值得期待的!


1/27(日)


Ⅰ.嗯﹍我對於落髮並沒有特別的感動耶!只覺得很樸實也很單純!果元法師開示時,舉聖嚴師父所說的:戴了幾十年的假髮終於拿掉了。而在理掉了三千煩惱絲之後,一切煩惱也該放下。並勉勵男眾學員在未來的幾天中,可以試著用「認真」的態度來過出家的生活,這樣比抱著以「體驗」的態度來過生活有更大更不同的獲益!


Ⅱ.下午「雲來集」時,果肇法師藉由她對於「雲」的觀察來與大家分享自我消融後的輕鬆與灑脫,呼應了果元法師上午對於「放」、「捨」的叮嚀!


Ⅲ.晚上「學佛行誼」終於為我一揭搭縵衣的神秘面紗,平日無論是參加法會或是迎請聖嚴師父,僅僅穿著海青總有幾分缺憾的感覺,這回穿袍搭衣一次滿足;再加上已經落髮,讓我樂得快手舞足蹈!不過一回神看到果高法師依然威儀穩重的站在堂前,這才使我壓抑下內心的澎湃,靜靜的聽法師告訴我們無論是求戒或受戒都是累世福德因緣!頓時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感動湧上心來,找不到源頭;卻源源不絕!


1/28(一)


Ⅰ.早齋後看師父開示的DVD,其中一段我覺得跟我前些時日的體驗相當契合就是「知足、慚愧、懺悔、安樂」,其實在以往的禪修活動或是師父的著作中已知道此事;不過並沒特別記下它。約莫半個月前身旁發生一些事情,我清楚的在心中記錄解決它們的過程:一開始沒來由無盡的嗔恨非,但沒使問題解決,反而讓我快被毒火給吞噬了!但不知怎麼著一天突然念頭一轉,對著「傷害」我的人慚愧、懺悔,沒想到心竟然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當再看到師父開示時才知是慈悲的師父,早在我八識田中播下解脫煩惱的種子,在我受煩惱考驗時佛法的智慧阻擋了被火灼傷的苦痛!


Ⅱ.「說戒」中果廣法師一句「由倫理觀念昇華而成的出家戒律,便是解脫生死的涅槃之道」,讓我瞭解其實出家與在家的差別在哪裡,其實我們無論出家在家都要遵守善良風俗與道德法律,然則不同之處在於:出家是使自己得解脫之餘,也要助他人得自在,這是大智慧與大慈悲的同時體現!


Ⅲ.晚上「演禮」讓我回想起當兵時受訓的感覺﹍單兵注意:1.起立2.蹲下3.左轉4.右轉5.向後轉,好聽口令2、1、5、3...這回改成諸位菩薩注意:1.就地一拜2.一拜起立3.分班4.一起向上排班…再加上穿袍搭衣後,做什麼動作都不對,但居然不至心浮氣躁。啊!原來是果慨法師展現寬大的胸襟與攝受力,為了要求隔日正授典禮時一切莊嚴,法師不厭其煩平靜的叮嚀我們該注意之處,原來修行真的可以「轉境」,法師以其莊重耐煩的威儀,轉化我們煩躁而不耐煩的心!


1/29(二)


Ⅰ.天啊!速成班也得諸佛菩薩的眷顧呢!正授時;散心(這是客氣話,其實我很用心的受納清靜戒體喔!)的我不時望著殿外,看著雨停、雲破…直到灑落一片陽光,我想若說諸佛菩薩沒有來參與這場盛會,沒有人會相信吧!雖然天氣在典禮結束後短暫的時間內恢復陰霾,但我們光明充實的出家「僧」活才正要開始呢!

                                                              
Ⅱ.出家後的頭兩門課是梵唄與出坡(普請),分別由果慨法師及果乘法師授課,我是以「6分上課4分妄念」的原則坐在禪堂,妄念的重心似乎是在尋找昨晚感動的源頭,因為並不十分刻意的去找,所以有沒有答案並不在意,但可以確認的是這份感動在出家後已由昨晚的濃烈轉化而為一絲一縷的親切或熟悉,淡淡的卻十分貼心與溫存!就在安板時我決定不再溯源,就讓這樣的感覺似有若無的伴著我!


1/30(三)

                                        
Ⅰ.啊!壞了,身體被海青還有縵衣束縛著;意念被清規以及戒律約束著,這下我連呼吸都開始急促與不自然了!這時首座和尚惠敏法師的「說戒」免除了我無知的恐懼!嗯﹍我覺得與果廣法師「說戒」不同之處在於,先前是求戒受戒,當知求的是什麼戒;受的是什麼戒,而在受戒後應該知道,怎麼使用戒律來規範自己的身、口、意,說穿了就是知道「戒」的使用方法!真是感謝僧大法師細心的安排!       
               
                                
Ⅱ.出家!什麼是出家的動力?經由果元法師、果建法師及果光法師三位資深法師的分享,無形中擴展了我對出家因緣的看法,可能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理由與原因,但一方面藉由修學佛法達個人清靜解脫;另一方面利益眾生的原則該是共通的立場,而達「共負如來家業;以期續佛慧命」的目標。


1/3(四)


Ⅰ....我沒有責備你啊,你要盡行壽報師恩....師父對常寬法師所說的這句話,迴盪在我腦海一整天!我也是深受師父恩澤的人,拿什麼回報師父呢?師父;弟子真得很笨,總是沒有辦法讓身旁的人因為我的緣故來親近佛法,我想要我報佛恩、報師父恩…唉!在圍爐時吃得不多!眼睛緊盯著投影布幕上師父的身影。不知像我一樣的人多不多?到農禪寺、上法鼓山,心中多少都帶著幾分希望,希望可以看到師父的「本尊」,但不知怎麼著,最近這「希望」中多了幾許不捨,就世俗而言七十九歲;早就該是個享清福的人生階段,但敬愛的聖嚴師父即使身體再怎麼不適,仍日日過著弘法利生的忙碌生活,再加上前些日子傳出師父法體…,心中想起普賢菩薩的「請佛住世」讚:所有欲現涅槃者,我皆於彼合掌請,唯願久住剎塵劫,為諸群生利安樂。我真希望師父可以長久的引領我們修學佛法,可是又不希望師父受病痛折磨,只得拜託菩薩讓我分擔一些師父的病痛!我真的只有日日為敬愛的您祈福,也祈求菩薩應允我所求,讓弟子分擔一些您的不適!


2/1(五)


Ⅰ.行、住、坐、臥皆是體驗禪的好時機,然而什麼是禪?果醒法師的「生活禪」真的讓我對一些既有的意識型態大大的改觀,我以師父的法語「過去是虛,未來是幻,要把握現在」,為我自己做一天課程的總結,至少我開始享受到「當下」放鬆與專注的感覺了!        
                
                        
Ⅱ.要向僧大法師們的致歉:中午過堂時為著「三寶加持」而起嗔心,但當看到非但學員,連同法師、行者及義工都以相同的方式過堂,心中的好慚愧,所幸果醒法師的教導有聽到心中即時醒悟,但敬愛的法師們;仍請接受我至誠的懺悔吧!


2/2(六)


Ⅰ.謝謝果品法師,普請的點心真得很好吃呢!耶?好像弄錯重點了喔!應該說:法師承擔復育百合花的重任真是辛苦了!而此次您帶領我們普請,也讓我們在協助復育的歷程中記上一筆!真的相當感恩。最重要的是體驗到「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農禪家風!   

                                       
Ⅱ.師父、果字輩及常字輩的法師們,還有此次自覺營發心出家的未來法師,就如同相連不斷的盞盞明燈,照亮了幽暗的法界,指引了成佛的方向。習慣上我不會在這樣的氛圍下輕許承諾,因為那是帶點衝動與盲目!但我的理智卻讓我堅信:皈依、受戒,成為一名正信的三寶弟子,絕對是今生不悔的決定!且讓我先以這樣的身份自居著,倘若哪天福德因緣俱足那…隨順因緣吧!


2/3(日)


是捨戒日,套句法師的話「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我也就不多著墨了,但感恩的話真的是不吐不快!僧大的法師們,真的感恩你們費心安排此次活動,你們的細心我看見也感受到了(例如你們替授課的法師準備擦手巾,竟然是用熱水洗過,遞上去時還會冒煙),而整體課程的規劃安排及落實也相當完美!我想:你們真的個個都有師父的影子喔!在你們身上看到了法鼓山的未來!記得一位法師前晚分享:你們一個個都是師父手持念珠念來的!讓我們相互期許吧:各在各自的場域精進不懈,你們傳道;我們護持!成佛路上,生生世世;世世生生。


弘忍組-常順菩薩


直到報名截止的前一刻,我還在猶豫,該不該、要不要報名?難得殊勝的短期出家機會,正好自己學業暫告一段落,又是工作休養生息的時候!正確的問法是:想不想參加?不想太多了,先報名再說吧!


得知錄取的剎那,充滿了感恩與珍惜,早在第三屆舉辦時,礙於信心不足不敢報名因而抱憾到現在,能滿一個短期出家的願,真的感恩籌備小組的法師們和眾因緣成就。


報到安單後下午在禪堂,雲來集相見歡的破冰遊戲中,融化了彼此的疏離與陌生,幾位學員找不到位子而上台供養法音和妙語如珠的幽默,感染在場每一個人的笑顏如同晶瑩潔白的OK佛,溫暖而洋溢著法喜。


法師說戒後,歷經正授演禮的排練,對正授的儀程意義有了概括的認識,但典禮當天難免緊張,轉念一想,這是自己想來求受行者八戒,用歡喜、平常心來迎接莊嚴殊勝的當下。不知是維那法師唱授衣偈太有氣氛,亦或是感恩能搭上難得縵衣,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當時真的好羡慕能在師父座下出家的法師們,不知何時我能福緣深厚,生生世世搭上如來忍辱衣?


這幾天聽法師們講出家的心路歷程和內容相當好的課程,對於出家人的生活有了深刻的瞭瞭和體驗。在「遇見師父」的課程中,很受感動,也生起了大慚愧。師父的悲願都是利益眾生的,哪裡需要他,他總不辭辛勞地前往方便說法。早年,師父身體很健朗,能出席大大小小的活動場合;現在他與佛陀示現年邁衰老的色身,很多地方不能如願去了,但師父還是念念為眾生,只要他還活著,就為眾生奉獻。以前想出家的念頭是多麼自私,只為個人出三界,超生死,求解脫自在,真是自慚形穢。看到師父的典範,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出家的慈悲讓我動容。


不斷告訴自己身放鬆,心專注,安住當下才能完全攝受出家的生活。在第四天,因為一些事情,心裡不安感覺逐漸擴大,身體緊繃的不自在,有點想逃,想捨戒,還好即時懺悔心生起,有股力量把我從負面的想法拉回現實。在佛前,我慚愧,我懺悔,懺悔往昔諸惡業;懺悔已受戒卻因微不足道的事而鬆動修行的心。利用閒餘時間拜佛與靜坐,心裡逐漸清明而穩定,我是如此看透自己的心,煩惱如霧中被太陽穿透而逐漸散去,我找到面對問題的勇氣與答案。不是沒有想過請輔導法師的協助,只是我的個性很ㄍ一ㄥ,算是死要面子那種型的,這真的很不好。如果,修行的路上,有人願意協助扶持,不妨仰仗他人的力量向前邁進。話雖這麼說,肯不肯接受他人的幫助,未來著實沒把握。


感恩果祺法師的環山導覽,行走林間,不給文字、不給比較的直觀方法,讓我全程走來身心舒暢,清楚放鬆。以前去爬山總給自己設定幾點該爬那邊,沿途遇到的花草更是好奇的停下瞧一瞧,原本路途二小時的山程,竟多花二倍的時間才完成,隔天更是肌肉酸痛懶得再出門了。


捨戒的心情是輕鬆的,畢竟“修行不在衣服”上,而在自己的心力與力行。這是參與第五屆的學員說的,我把這句話放在心上,所以沒有太多的感傷與不捨,提醒自己日後該做的功課,在修行路上持續精進不懈。


與法師道別,跟開山觀音告假,如果今生因緣不具足出家,也要清淨地行十善業,利益眾生。天空灰濛的雲隨風緩緩流動,菩薩不語,但祂低眉慈顏默許了我的心願。


坐上師姐的車往繁華熱鬧的台北,走在國父紀念館外的紅磚道,望向車流不息、行色匆匆的人們,七天不在塵世,恍若隔世之感,想起活動末回顧影片的讚僧詩: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矇矓又是誰,不如不來又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


還有許多事正要等著做,再次整理好思緒,背著行囊往塵緣未了的家。感恩所有護持自覺營的法師們及菩薩行者們還有內外護義工,感恩您們的成就,活動順利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