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2008第六屆自覺營學員心得(四)



諸位自覺人的投稿很踴躍

雖然離自覺營已過一段時間

不過閱讀起這些心得來

還是有歷歷在目前的感受

弘一組-常允菩薩


參加自覺營之前,其實心裏有點忐忑,不知自己是否能圓滿整個過程,因為這幾年已經習慣了隨性的生活,沒想到八天結束之後,竟十分懷念那種規律忙碌的清淨自在…。

  初入禪堂時,一股溫暖而平靜的微妙感覺,籠罩了整個身心,悄悄地撫平剛開始有點不安的妄念;之後在每一天的學習及互動當中,更是不斷有新的體悟與感動。記得行解交流時曾提到一個問題:何謂「生命的意義」?一開始直覺是這個問題也太難回答了吧!沒想到隔天之後,我驚覺這個問題,似乎與當初在共修處時,聽聞果建法師說法時的內容十分相應。

     那是在四十二章經的課程快結束時,法師說了一段話,讓我震憾不已,好像塵封很久的窗戶被打開一樣,記得這段話內容是:

      佛陀成道後說了許多法,其實最中心的觀念,便是四聖諦與八正道,而凡夫與佛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凡夫因顛倒妄想造作種種業力,以致於生命現象被業力牽引而不由自主,在六道中輪廻中,產生種種苦而不能解脫。

     佛因已覺悟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理,故能斷除種種煩惱妄想執著,也因此對於自己的生命現象能夠自主,不再受三界的束縛。」
     我想,生命的意義,就在於轉變我們這種不由自主的生命現象吧!運用佛陀所教導我們的觀念與方法,來改變我們這種由業力牽引的生死輪廻現象,這是佛陀於二千餘年前,降生人間最大的目的,而歷代祖師大德也不斷地續佛慧命,以此引導著芸芸眾生走出三界火宅。

     除了上述以外,在這八天之中我所獲得的法益不可言喻,其間親見恩師聖嚴師父的慈悲、諸法師大德的智慧內涵、僧大學長們的關懷與用心、義工菩薩們的辛苦付出,一點一滴都已經改變了我的生命現象,我不敢說從此就能大徹大悟,但在心中已默默許下大願-願我時時刻刻不忘佛恩,不忘師恩,不忘父母恩,不忘善知識恩,不忘眾生恩;願生生世世皆能學習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於佛道上永不退轉。祝 福慧增長
僧燦組-常邑菩薩

     hihi~我是僧燦組的常邑阿!看到我們的小組組員很開心,偷偷告訴你們,我這幾天都還有作早晚課呢!而且為了彌補我拿到硨渠,不是因為背了吉祥天女咒,所以我也把它背起來了。

     過去這幾天,非常感謝所有護持僧伽大學的菩薩、僧眾、行者,以及所有參與的菩薩們,從你們的付出所帶給我的感動中,我又重新拾回了對佛法的熱愛,並且知道法輪是如何藉由個人的身口意,收攝及正念的保持,透過利益眾生來傳承下去,我曾經離開菩薩道行離開佛法,但現在我有新的發願,從心出發,願意護持法鼓山,願眾生常隨佛學、禮敬諸佛菩薩、生大法喜大慈悲心大智慧大信願。 
僧燦組-常恆菩薩

     常邑是我~~(揮手) 這個好習慣要繼續保持喔!希望下次再上山時我也可以背好更多咒,養成做定課的習慣!加油加油! 

     「昨日從法鼓山下來,今日又上法鼓山;昨日以前當義工,今日以後當學員;昨日的我已死,今日的我自覺」

      來到台北車站報到後,我意外發現學員人數沒有想像中的大爆滿,所以我便坐在寬敞的第二台車上山,在車上遇見偽常甯(常選菩薩),一邊分享卓越營,並期待著自覺營。

      到達禪堂後看見了很多灰色的人,包含那些有頭髮、沒頭髮的、還有一些本來有頭髮,馬上要變成沒有頭髮的人。大家都熱烈地歡迎學員們的到來,怎麼個熱烈法呢?常源大法師一看到我,不但撐傘幫我擋雨,當我進入車道時,現場沒什麼學員了。

     法師還興奮地跟大家吆喝:哇~財~神~到~大家都一直在看咧!後來進去之後有人很認真的問我:什麼是財神到?我只好尷尬地笑著:不知道耶...。

     進到齋堂後,看到熟悉的常灃菩薩,她親切不失威儀地問我是哪一組的。

我:我是第三組的

灃:喔!妳是杉菜組的哦?(我們這組叫「僧璨組」)...(大笑)

害常灃菩薩破功真是不好意思ㄋㄟ!

     後來大家各自回到寮房安單(即check in的意思),當我還在熟悉這些生面孔時,紫瑄率先認出了我,她是常護法師的阿妹,加上之前有參加過自覺營,所以在作息及細節上我就放心許多了只要有問題問她準沒錯!換上了寬鬆的行者服後,第一件事的就是到齋堂集合,先餵飽自個兒的肚子,法輪才能運轉。

     過堂...是過堂耶!又要挑戰不能洗碗的生活了。還記得之前在禪七時,大概有兩次過堂經驗,但是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過堂感覺很奇怪(如果想知道哪裡奇怪,請連署),因此當時身為義工的我,幾乎都是過二堂,或是故意拖到過堂的時間過了才去吃,因為那時上行堂義工也在吃飯了,所以我們就變成自助的方式。打飯菜都可以自己來,不需要麻煩別人幫忙,而且只要用到一個碗,另一個碗可是全程乾淨溜溜的呢!

      但是我這次是個學員,一切都得按照規矩來。所以我認真地看著已看過N次的過堂教學影片,學著在上行堂義工巡菜時,怎麼怎麼用筷子在碗裡比出:「要湯不要料」,「要料不要湯」,「只要一點湯」...當然這個只適用於湯類。如果有稀飯或麵線來時,
當你比出「要湯不要料」行堂的義工們可能會大怒!

     自覺營第一餐因為時間關係,改成自助式一切都是這麼輕鬆自在,無奈好景不常,在我喝了一個紅燒湯之後,陷入絕境所以說既然已經吃飽了,幹嘛還硬要喝個湯呢!因為它油到儘管我喝了肚皮快要撐破的水量,還是無法讓我的碗回復乾爽。自此我暗暗在心中決定,在不能洗碗的狀態下我再也不喝深色液體。

     下午相見歡的時段,是由常迦法師與常義法師帶領的「祥雲來集」活動,當然就有很多讓大家,可以認識整組同學的小遊戲了。柏諺同學(常毅菩薩)繼卓越營的爆笑語錄後,又有個經典的故事在此時發生,其中一個遊戲他被叫上台,要講出主持人指定回答的問題,有一題是「最想完成的心願?」,此時妙語如珠的柏諺大師兄說話了。

諺:是這樣的!我最想完成的心願比較複雜,跟大家報告如下...
常迦法師:請在3秒內講完 (全場大笑)

諺:在我站起來以前,我只想要往生西方;在我站起來以後,我只想要趕快坐下 (全場哄堂大笑)

      哈哈!這只是一個小笑點啦!總而言之,在這段相見歡時間有很多很爆笑的片段,等到自覺營的影片po上網,大家便可以好好觀賞了。

     晚上開場法師先以「成佛之道考98分」,來介紹這位授課法師,讓大家升起了超大超大的好奇心,鏘鏘鏘鏘!為大家請到的是禪修功夫一流、背功極佳的常遠法師來指導禪修!雖然我在法青會常常有機會可以練習,但是我對禪修始終是一竅不通,腳也超沒善根的,不過能夠再次聽到法師帶禪修實在很不容易呢!
很快的第一天在腳麻中過去了,慈悲的常護法師宣佈,前兩天都可以晚一個小時起板。所以只要5:10起床就可以囉!
Good Night DDM 卡紮睏卡吾瞑…。
僧燦組-常理菩薩

     常邑、常恆、常聖(揮揮手)我是常理啊~~~!!!看到常邑所寫下的,我感動的都快哭了,佛法的威力果真是無邊哪!想當初常邑菩薩在參加活動的前三天,都好希望能下山,著急的都哭了,我們大家盡力的用素火鍋素生魚片引誘挽留你,雖然最後是常灌法師的眼神攻勢把你留住,但真的沒有想到活動接近尾聲時,你又重回OK佛的懷抱中!!!!!歐~~~我覺得在此過程中我看到兩個神蹟,你是其中一個,另一個是常蘶菩薩。真是令人讚嘆哪! 
慧可組-常中菩薩

     回顧這八天自覺營的生活,最最開心的,是近距離見到了…最最令人感動的聖嚴師父!最想對每一位參與者說的話就是「感恩」!「有你們真好」!最想鼓勵尚未參加,但是對『生命』、『自覺』、『佛法』、『出家』…有興趣的朋友,下次再辦自覺營時,一定要來親自體驗喔!只要您給自己一次機會,就會有很多很多的感動喔!被感動了,就會願意去改變…改變了自己,世界也就跟著改變了…普願心似天之寬闊,地之包容…如此,慈悲的力量定能源源不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