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出家


文/常鑑法師

很多人喜歡問我一個問題:為甚麼選擇在這個年齡出家?
為甚麼?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想要用自己年輕的生命來報恩。

我曾在大學的時候,將聖嚴師父的《印度佛教史》讀了一遍。讀完之後,心裡很激動。一則感恩祖師大德前仆後繼的努力,將佛法流傳下來,讓2500多年以後的我們,還能夠聽聞到佛陀所宣說的佛法。二則感慨
佛法在這幾千年來,經歷了許多的風雨與迫害。雖然這一切都是在示現著因緣果法的理則,但是這當中有一個關鍵,那就是出家人。出家人的精勤辦道,使得佛法能夠繼續在人間流傳。相反的,出家人的懈怠放逸,則導致佛法幾度遭遇滅佛事件。

我曾在大學時期親近一位南傳佛教的長老比丘,這位善知識告訴我:「女性出家不但能發揮生命的力量,也能護持佛法。如果您是大學生,鼓勵您完成學業再去出家。如果因緣許可,甚至可以考慮念到研究所。因為現在的佛教需要年輕人,而且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來住持佛法。」

佛法是如此的好,我希望我可以用自己的生命來延續佛法的慧命。我不需要說大道理,但是期許自己踏實地實踐佛陀的教誨。我堅定的相信,只要世上還有一個人在實踐佛法,只要還有一個人在修行,佛教的慧命就有希望。

出家除了是要報三寶恩,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要報父母恩。從小,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回報父母的恩情。後來,我讀到經典上的一段話:「假如把父母扛在肩上,任由他們吃喝拉撒一百年,都無法回報父母的大恩德。」這讓我開始發現物質的回饋是短暫的,也是如此的不究竟。最好的報答方式,就是運用他們賜給我的身體來修行,並把功德回向給他們。雖然我的回饋方式不能夠讓他們很具體的看到、聽到,但是,我依然相信,我的用心,對他們來說,一定是最好的禮物。
出家後,我曾告訴老菩薩:「出家人的衣食觀與在家人的觀念是截然不同的。為甚麼?因為師父曾經說過:『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無道心』。」我請他不要擔心我的未來有沒有衣食。如果真要擔心,就請祝福這個出家的孩子永遠都抱持著出家人的道心。

雖然我是大學一畢業就跑來出家,但是這個決定,是我活到現在為止,所做出的最有智慧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