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遇見高麗僧--心空法師】


問題一:能否請法師略說自己的故事、背景嗎?
答:我來自韓國,在海印寺出家已十幾年了,在海印寺的僧伽大學畢業之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陌生環境-臺灣,就讀法鼓山僧伽大學,要進來讀僧大之前,有事先到台北學習國語七個月。畢業後主要還是希望從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僧團學到受用的法,並帶回去海印寺推廣。

問題二:法師您覺得海印寺僧大所培養僧才的優點在哪裡呢?
答:優點是。。。海印寺培養僧才的模式就好像訓練一隻老虎,就是說海印寺僧大是來培養很強的出家人。很強的出家人是甚麼意思呢?就是說遇到甚麼樣的事情,而仍夠不怕並勇敢面對,並且只要有甚麼事情經由自己手上,都可以處理好了,以及還需要很大的耐心及耐力。如果從海印寺僧伽大學畢業的話,畢業的學生都可稱為十地菩薩,為什麼呢?因為在那邊的生活真得非常辛苦,如果入學的時候,若有40個沙彌進來求學,畢業的時候,大概只剩不到10個人。為什麼呢?有的時候,全部的人若熬不過磨練,就會全部離開僧大,所以2年級或3年級的同學都寥寥無幾,甚至沒半個。因此,從海印寺僧大畢業的學生並不多,但畢業的學僧大部份都是以韓國佛教及曹溪宗為代表,所以我個人認為韓國僧大教育的方式比法鼓山更加嚴格的。


問題三:為什麼法師您會選擇法鼓山僧伽大學就讀,而不選擇其他道場呢?
答:進入法鼓山僧伽大學就讀之前,自己有先到別的地方看一看,比如說:佛光大學、佛光山叢林學院、中台禪寺以及華梵大學…等等,全部都看過了。最後經由我跟我的師父互相討論後,認為法鼓山這裡是最適合的,也蠻適合禪宗僧人修行並學習僧伽教育的養成,所以我就選擇這兒就讀僧大了。

問題四:法師您來到法鼓山就讀僧大,有甚麼期待嗎?或者覺得自己從僧大學到甚麼東西最受用的呢?
答:來法鼓山就讀不到一年,甚麼都並不是那麼清楚,目前的我正慢慢學習及知道。但我個人覺得,這裡的學校跟海印寺僧伽大學比較起來,法鼓山僧大很有自由的感覺,所以讓我很舒服,平安,穩定的感覺,雖然法鼓山僧大的活動也滿多的,但透過這樣的學習及機會,讓我成長很多很多,所以幾乎每一天都處在快快樂樂的感覺。


附註:海印寺為目前韓國規模最大的宗派,曹溪宗五大叢林、三大寺、三十一座禪教大本山之一的寺院,在佛、法、僧三寶中,結集“法寶”之大成,是“三寶寺院”中的一座,寺院內也保存著《大藏經板殿》和《高麗八萬大藏經》等文化遺產,並與通度寺和松廣寺合稱為韓國佛教三寶寺,因此著有「法寶宗剎」的美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