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2013自覺營學員心得-常惠




每次回到山上的家,「心」都會自然地回歸平靜,安穩。本年度自覺營回顧影片中有這麽一句「能出家是多生累劫修來的福報,今生......我在走過......心中踏實而美好」,這話確實不虛,多生修來的出家福報,讓我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踏實和美好。



不一樣的剪髮體驗

參加第十屆生命自覺營 - 寧靜的心靈之旅從走進「選佛場」的女眾剪髮區那刻開始。一進入便見到一排行者在高聲念誦「南無釋迦牟尼佛」聖號,在等待剪頭髮的我們也一邊靜心的跟著念誦。記得在髮型師菩薩開始為我剪髮之前,我的帶組法師一再囑咐她在頭三刀時配合我發願 - 第一刀, 願斷一切惡;第二刀 ,願修一切善; 第三刀;願度一切眾生。從出生以來,已經不知道剪過多少次頭髮,但相信不會有人在你剪髮時不停的在旁為你送上的祝福,而且是如此殊勝的祝福。感恩常地法師帶領我在如此難忘的情況下發下這大願:「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但願時刻不忘懷。

正授捨戒

打從唱誦爐香讚那刻便開始在莊嚴的梵唄聲中潸然淚下,到了一邊唱誦「傳依紀」
「善哉解脫服, 無上功德衣, 我今頂戴受, 世世不捨離」,一邊搭衣時,一切是那麽的自然且熟悉,仿佛這曾經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唱誦「無上功德衣」時,心升起了前所未有的慚愧心,馬上問自己我何德何能,可以搭上這件功德衣,深信這是多生累劫發願世世不捨離這無上功德衣,今生才得以搭上它。到捨戒時並沒有很大的不捨,因爲我知道我會再搭上這件珍貴的功德衣,即使不是在這一生。

莊嚴的背影莊嚴了自己

十輪經云:『出家僧相,乃穢惡世界之清淨幢相。』 自己從小到大都特別和出家人有緣,身邊經常出現出家人,即使是小時候對佛法沒有認識時,也總愛盯著他們的背影看,仿佛知道他們象徵著清淨,代表著淨土。記得我們穿著海青,搭著衣,默然地魚貫徐步步出禪堂前往拍大合照和禮祖時,放眼看過去,一個個充滿威儀的背影,一條整齊而莊嚴的隊伍,現出清淨莊嚴的出家人解脫相,形成一幅震撼人心的美好畫面莊嚴了自己的内心。

法師的威儀師父的身教

每次進入禪堂,都會特別感到法喜充滿和心安自在,因爲我們都如嬰孩般被慈悲的佛菩薩,師父和法師們無微不至的保護著,引領著,仿佛是在竭盡所能地保護著我們每人心中的佛法幼苗,讓它得以茁壯成長。禪堂的正前方是佛像,左右兩旁有各組的帶組法師,後方的正中間穩放著師父的椅子,然後兩旁分別有營主任果峻法師和副營主任果光法師。他們好比慈愛的佛菩薩,無時無刻的從身意看顧著,教導著我們這些如師父所說的嬰兒菩薩,讓人感到很安心,很溫暖,很有歸屬感。

果峻法師幾乎每天的早晚時段都為我們作多次開示,法師每次開示的內容和語氣讓我深深感受到一位出家多年的修行者在經過長久的精進修行,在對佛法有了深厚的體驗後,對後輩在佛道上的修行給予語重深長的叮嚀與勉勵,更對我們為正法久住的延續有著渴切的期盼厚望。法師每次於早齋時給我們的開示,讓我想像師父以前在早齋時間給他的出家弟子開示的情景是不是也是如此。

果光法師幾乎每次在我們步出禪堂的時候,都會莊嚴地站在門口側,默默的看
著我們默然進出,她雖不作聲,也沒什麽表情,但卻很喜歡那樣的她,像個大家長,永遠在後面,默默的給予家人無限而有力的支持,也讓整個禪堂的氣氛顯得安穩祥和。

在九天的營隊生活中,除了睡覺時間,法師們幾乎是24小時待在我們身邊,這樣讓我們有很多時間和各自的帶組法師相處,也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教導我們。
每一組均有兩個帶組法師,而我們那組只有一個,因爲出現的狀況特別多,如有學員因爲身體不適要送去醫院,有學員因爲扭傷腳而需要特別照顧,有學員因爲有心事而需要特別疏導等等,法師為此而忙個不停,但卻每次都盡責的,無時無刻的從身口意各方照顧著我們。在我們要正授的時間,法師因爲有要事而不能親身參與我們的正授典禮,在離開禪堂前,她逐一的走到每個人面前,一一送上至誠的祝福,簡單的舉動,卻讓人感到窩心和感動。帶組法師展現的慈悲與智慧讓我親眼看到了何謂人間菩薩。

無論是給我們上課的法師,或是營隊裏的護營法師,我都能從他們身上看到一個出家人的行儀,看到了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以不同的方式展現,同時也從他們的身上看到師父的身教,師父的身影,也實實在在的展現出何謂法鼓家風。 

法師開示時提到太虛大師本是法門龍象,能力超凡,曾奮力振興漢傳佛教,但最後都宣告失敗,原因是他沒有僧團,沒有出家人協助他推動他的使命。這顯示了僧團的建立有多重要,既是代表著佛法的傳承,佛法的延伸,也代表著佛教的未來與希望。將來即使我們不能將此身心奉塵刹,報答佛恩師恩,也該以護持僧團為己任。

有如此殊勝因緣參加自覺營,讓我再次體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出家或許不是這一生的事情,但肯定的是參加自覺營帶來的“自覺”體驗讓我在菩薩道上走得更有信心,更穩固,更清淨。

感謝成就我參加生命自覺營的所有法師,共修以及同事。頂禮法鼓山僧團用心護持這場內容豐富而實在的心靈饗宴。


女眾第六組常惠恭敬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