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我何德何能有這樣的福報?


  為了教學我們穿好這幔衣,帶組法師不知花了多少耐心與時間來教導我們,這時才知道為何自覺營網站上會看到有法師晚上10點多還在教導不會穿幔衣的學員的報導,平常看法師穿搭幔衣時以為只是就這樣穿上,從沒仔細去觀察那一舉一動其實都有一定動作,而那動作就叫做威儀,為了可以在正授當天在典禮上使用正確的威儀穿好幔衣,所有學員不知花了多少精力去練習看似一塊簡單的布,確有這多穿搭的理論在其中。
 
 
為了典禮順利,常應法師不厭其煩的來禪堂三次指導我們演禮,但想不到我在第三次時演禮幔衣從肩垂下時竟是顛倒的,當我發現顛倒時,在排尾的我感受到帶組法師的關懷眼神,我知道的,他們希望我們可以真正圓滿這次的正授,其實,這不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嗎?為了這次的失誤,夜裡安板後,我獨自在日記裡懺悔自己的過錯,難過不已。
 
正式正授當天,我們小心翼翼的背著儀軌哪裡要頂禮,哪裡要問訊,什麼是一拜起立,什麼是分班,全場一百多位學員,我想沒有一位是不緊張的,當「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誦著時,我打開手上幔衣時我的手竟在顫抖,是的我緊張到顫抖,我深怕自己又無法順利穿好這件功德服,雖然我無法像詞中的的「世世不捨離」因為我知道五天後我就必須捨戒回到紅塵,但我真的可以感覺到這是要有無上的功德才能穿上這件幔衣。
 
正授後,我們不再是菩薩稱呼,而是行者,同時也開始學習所謂的威儀,上下樓梯時要怎拉住海清跟幔衣才不會跌倒,長跪時要怎要拉開幔衣並要蓋住後腳,用齋時要怎樣注意幔衣要蓋住海清坐姿要有威儀,坐浦團時要怎樣收邊幔衣讓它不會在地上散開,頂禮時要怎樣拉好左手的幔衣,整理幔衣時要怎樣的隱藏動作才不會有失威儀,可是在這一切慢慢要習慣時,卻又到了要捨戒的日子。
 
捨戒的前一晚演禮,當脫下幔衣時,我開始不捨流淚,雖然我知道這是演禮不是真的捨戒!捨戒典禮的當天,當我真的在卸衣時,想不到我的手又發抖了,這是一種不捨得顫抖,轉身相對站時,我以為因為前一天已經表達過不捨的心情,所以今天情緒算還能控制住,可是當「善哉功德服,莊嚴身口意」....又響起時,大家開始出位到佛前歸還幔衣時那時的情緒才真的完全湧出來,因為脫下這件幔衣後,我就再也不是出家人了,我只是一個凡夫,不管淚水流多少我就是一個即將回去滾滾紅塵的凡夫。
 
這是一個難得的體驗,非文字可完全形容的,只有真正去體驗過的人,才知那其中的福德因緣,我想,這就是聖嚴師父說的:「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吧!
 
◎文:葉常芸 20100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