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桃源法鼓

題目:桃源法鼓             弟子:演祠

【世外桃源】
小時,我一直追尋陶淵明的桃花源,幾年前,知道那寶地在張家界附近,夢想遊覽鳳凰古城時順道探訪。不過,因緣牽引,我還是先來到了台北縣金山鄉的法鼓山。世外桃源,就是法鼓山。

【在三門遇到的幸福】
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七日,我在法鼓山上短期出家,這是近十年最美麗的時光之一,而且我第一次親近了無私慈悲的愛,嚐到了真正的幸福。

【靈驗的觀音韱】
在觀音殿裡,我以自己新曆生日,二十二號選一紙解答「是否適合出家」的韱文。它上面寫的很靈驗,諸佛菩薩已經昭示了我命運的轉捩:「要有當別人墊腳石的心量,要有成就他人的胸襟。」

【清晨朝山】
五點正時大隊穿上黃色雨衣,踏著細滑石頭,一邊唸誦觀音菩薩名號,一邊朝山禮拜。當我全神貫注,殊勝感動溢於言表,流通身心。這時,內心溢滿攝人的恍然大悟,以濃濃感恩的心情,和著細雨淚水一起滑下。
 我想,由於我已經參加過法鼓的朝山活動,此後一生都徹底地改變了。我無法再回去那個沒有體驗短期出家的前半生,無法想像生命中嚐到比法喜充滿更能深入靈性的幸福感覺了。
【捨戒】
自覺營的小冊子上寫著:我們要明白受出家戒是無量壽,不只是這九天。光想到我要把這件學了很久才會穿的行者幔衣給回法鼓山,然後下山,離開自己本來的家,離開禪宗道場,真是一件非常痛心的事。

就在常正和二組決定摺衛生紙給我在正式捨戒天抹眼淚時,我暗自發願一定要再回來山上受出家戒,而且一生再不捨了。二月七日黎明前的三點半,我獨自去禪堂跟白玉石佛告別,再三聽到心裡如疾的渴望──回來山上出家,生世為僧,護持佛法。

我能捨下戀愛、婚姻、血脈和性的歡愉。捨下名利、房子和想像自由愉快的退休生活。但是,我不想捨下智慧和眾生,對我來說,出家是理所當然的,就像吃喝拉撒一樣自然。觀音菩薩在海上救了七歲的我的時候,一定是因為他要讓我遇上過去世所種下的因緣,有機會再披幔衣,找回塵世裡真正的歸處。


2010/0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