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自覺營心得5】...實現一日夢想!!

Bear   Buddha

    每當我走進麵包店,咬一口又香又鬆又軟的麵包時,我總想當當看一天的麵包師傅,想體驗把這份幸福味道傳遞出去的製作過程和感覺,肯定很令人陶醉。又當看到那群海洋大學的朋友,從世界各地所傳回來的照片,一望無際的大海,巴拿馬運河的日出日落,心中真想體驗看看船員的生活,哪怕只是一天也好,徜徉在優游的大海上,肯定是非常美好的一天。

而我的朋友們,同樣也對我的工作很感興趣,常會問我電視新聞是怎麼製作的,是不是常常可以碰到主播或名人,他們都很熱切的想到電視台參觀,當當一日記者,但隔行如隔山,我們彼此都知道,一日OO的夢想,不會實現。
 
     有趣的事,當我們相互談天時,就會發現,做幸福麵包的師傅,好像並不那麼幸福,而在海上工作的船員則告訴我「在空無一物的大海上,如果讓你待上一天,你就會知道陸地有多美好了。」至於當記者有多辛苦,自己也是一言難盡,才發現我們似乎總是羨慕著別人,而別人又羨慕著自己。

     我的朋友中,有一位很特別,他是出家的法師,一次在我剪接新聞時,看到我這位朋友到災區做關懷,一群因為地震失去家人的災民,哭著跪倒在他的面前,求他、拜託他、問他「當自己一生的努力都失去的時候該怎麼辦」,我那位朋友的眼神,令我至今難忘,是一種很溫暖、很可靠、很堅定、篤定的眼神,凝視著滿目瘡痍的重災區,也凝視著一張張哭紅雙眼、淚水縱橫的臉。那時我想,他肯定已經了知這個世界一切。人為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人生的價值是什麼?生命如何才能有著力點? 好多好多問題,我肯定他能為我解答。

      要如何才能像法師一樣,能有這般對生命的篤定和踏實感? 我想知道,我的一日夢想又再度出現,然而我可以只當一天的出家人嗎?過去曾聽說,想要出家,需要累劫無量世的願力和福報,總之就是要很有福報的人,才出得了家。像我這樣福德淺薄的人恐怕很難。但《本緣經》上提及,只要出家一日一夜,就可以二十劫不墮三惡道,想一想真是值得,讓我躍躍欲試。




我麵包師父的夢想是落空了,一日船員也沒當成,倒是比前兩項都要困難許多的出家,透過「生命自覺營」達成了, 2010年我體驗了七天的出家人生活,也終於知道我的朋友---聖嚴師父那份安定的力量源自何處,並找到了我一生的答案。

我們常羨慕著別人的生活,對自己的生活、對這個世界有許多的不滿意、不明白。在繁忙的課業、工作、人際相處中,疲於奔命,在步調快得自己都追不上的城市裡,迷失了方向。在嘈雜的車聲、人聲中,忘記了內在的旋律。或許就是因為如此,自覺營裡面,簡簡單單的生活,讓原本繁複的心變得單純,也喚醒了最初那顆簡單、快樂、自在、幸福的心,找到生命的著力點,繼續航行,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