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生命自覺營之旅

一份很珍貴的回憶


.....................................................

心沈澱了,開始想寫下自己34年以來感覺最珍貴的九天。。。
 



30/01/2010 (六) - 第一天
帶著期盼已久的心情踏上生命自覺營之旅,曾發願如我的生命明天就結束,什麽沒完成的事情會讓我放不下的呢?一,參加法鼓山生命自覺營;二,到法鼓山安心站當義工。終於如我所願,但卻沒有如實告訴父母是去短期出家,這算不算打妄語?
 
我和秋雲帶著在臺北國際書展的戰利品及宜蘭牛舌餅乘搭國光號到山上報到,抵達平臺後我們決定先找參學室-常庵法師替我們安排如何到選佛場,因爲行李太多不便步行,結果讓我們遇上自覺營的客運,總算順利抵達報到處。下車後就見到微笑滿滿的常藻法師,像歡迎我們回家一樣,好溫暖!告訴報到處的法師我來自馬來西亞,法師居然能說出我的名字,可是我卻不認識她喔
 
安單之後,我是第4組1號(常明-班長/排首),共11名組員(常幸,常節,常功,演晨,演億,演合,常行,常無,1位第二天離營了-好可惜,1位沒報到)全來自臺灣,帶組法師是常曙法師(佛學系4年級)及常越法師(禪學系4年級),總護法師是常諗法師,副總護法師是常澡法師及常續法師
 
換上中褂後感覺好好,寬寬鬆松的。。。很自在!接下來是熟悉環境及禮/行儀說明,所謂‘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就讓我們121位學員從現在開始學習
 
10點安板,太早了吧!結果很晚才入眠也睡不沈,但寮房能聽到潺潺的流水聲及昆蟲叫聲,好美!

               (寫於13/02/2010 晨)



 
 31/01/2010(日)- 第二天
早上5.10起板,還沒完全清醒過來,就迷迷糊糊的上了一天課
以戒為師 - 果鏡法師;對‘戒’有了基本的概念
威儀練習及演禮 - 果印法師;法師把我們都弄得好緊張!司儀法師喊時我們就跟著學及做動作;長跪合掌,一拜起立,分班,向上排班,翹請等。。。大家都零零亂亂,參差不齊的;如何搭衣,卸衣,折衣還真是考功夫,帶組法師都被我們打敗了,哈哈哈!因爲必須想盡一切最簡單的方法讓我們這一群似懂非懂的在這兩天學會才能正授
 
禪修指引  常遠法師;基本的禪修觀念。經行時的感覺。。。原來我們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過生活 ,那才是最實在的
晚課/拜懺後終於可以睡覺了,yeah!

               (寫於14/02/2010早)






01/02/2010(一)- 第三天
昨晚睡得好熟,我開始放鬆及適應了
 
早齋結齋的小插曲,在念偈時一隻蚊子停留在我手上拿著的二時臨齋語,我就一直想該如何讓它飛走而不是把它驚嚇跑,但當念至飯食已訖時,它飛到飯桌上,當偈念完後,它就飛走了。原來它們也知道我在想什麽,好奇妙!
 
今天有組員問我坐在總護法師旁邊過堂時會不會有壓力?還好我沒感覺什麽,只覺得我們的總護法師很有威嚴!後來慢慢開始憐惜常諗法師,因爲每次全體開始用餐後,她是最後才能坐下來吃的
 
佛教的生命觀與自我覺醒  果毅法師;‘生命是什麼?生活是什麼?’extremely important question, that is what I wonder so far but have no answer yet 。。。法師把我敲醒了,從這堂課裏我好像漸漸找到自己生命的下一站,可是又不很確定
 
威儀演禮 - 果印法師 ;明天就要正授了,原來排首還必須出位領衣,天啊!做了一次全程演練,但我們還是糊理糊塗,結果法師只好讓帶組法師替我們各自練習,我們被法師們的緊張氣氛感染後也開始很用心的學習,我兩位帶組法師超可愛及有耐心
 
常曙法師說回答問題時要堅定且大聲的答,就像在玩打地鼠遊戲 - 快而准,不然銀角會被吃光!我總覺的這比喻很有趣,想起心裏都會在笑
常曙法師充當司儀,常越法師配引磬聲,讓我們九人不斷的在禪堂裏重復練習,漸漸我們的默契也培養起來,以後不論問詢/禮佛我們都會互相配合,以至動作都會是一致及整齊的
 
我們組員和帶組法師的關係就是這樣慢慢建立起來,只要有法師和我們在一起,第四組就會是最吵的;但是我們可是兩位法師眼中的‘乖寶寶’
 
藥石後的行解交流時間,果印法師讓全體演習一次,還多番提醒我們常會弄錯的地方,法師真用心
正授前要多拜懺,所以安板前的功課就是拜懺


              (寫於14/02/2010午)





 
02/02/2010(二)- 第四天
昨晚夢中就一直重復如何搭衣的次序,真是的!還好早齋後有一點時間讓法師再替我們復習
 
拜懺/正授/午供/拍團體照 - 受戒和尚是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教授阿師梨是果暉法師;正授開始了,是全體法師及學員的願心和龍天護法的加持,所以全程都極莊嚴罕感動。演練時緊張的感覺不見了,察覺自己的心是平靜和安定的。原來這就是和合的力量,連諸佛菩薩也會有感應
 
普請 - 常甯法師;第四組負責第一齋堂,常幸/常節/我在室外清洗紗窗。正授過後大家的距離更拉近了些,邊洗邊開心地聊。紗窗好髒,我們說不會是一年一次自覺營才洗吧!那有需要每年辦兩梯自覺營了,哈哈。。。僧大的法師們,加油咯
 
穿著海青搭衣過堂還真考學問,我們總是顧得了前顧不了後,所以常曙法師總會在我們坐好以後繞組一圈爲我們整理縵衣,好讓我們威儀端正的過堂,但我發現身旁穿著和我們一樣的總護法師卻是很自在
 
行解交流時法師說我們不知道哪一世曾經是師兄弟,所以今天有緣在法鼓山上一起受戒。這之後我們九人就以師兄弟相稱,她們把我當大師兄就因爲我是1號,真慚愧!法師還提醒我們已經是出家人了,要注意自己的威儀,常常要提起方法,時時要回到當下
玩得太累,晚坐就是睡著了

              (寫於 15/02/2010 早)


 


 
03/02/2010 (三)- 第五天
正授後4.10起板,做早課時很睏,所以就大聲唱,另外就是專心聽法器的聲音或者用心聽常曙法師的唱誦,因爲她會唱好大聲,那我就可以把散亂心立刻拉回到當下,從這裏我開始漸漸體會回到當下的美
 
常越法師說會有寮房檢查,叮嚀我們要把自己的衣櫃及床鋪收拾整齊。接著法師乾脆就教我們出家人折衣服的方法,哇噻,自覺營也可以學這些,真不可思議!我們的衣櫃變得好整齊,感覺真好
 
宗教師的菩薩行  常詹法師/常啟法師;個人的力量實在很有限及渺小,我一再問自己,當災難發生時,我能做的只有這些嗎?我能爲他們多做一些嗎?當法師分享災區的小孩因爲媽媽生病而拒絕去上課的小故事時,我是熱淚滿眶的
 
接著我們玩了一個測試同理心的遊戲,遊戲中我們可以察覺自己被同理了嗎?而我又同理對方了嗎?我們組有九個人所以常越法師和我一組,糟糕!如何讓朦上眼睛的法師知道我要喂他吃餅幹呢?我又不能像法師喂我吃香蕉那樣碰觸她的身體,這下可被考倒了
 
戒律與生命的覺醒與超越  惠敏法師;第一次在國際會議廳上課,法師好幽默,但我居然打瞌睡,所以是絕對覺醒不了,何來超越!阿彌陀佛
 
行解交流小組分享同理心遊戲後的體驗,當每次有機會和法師交流時,法師都會和大家分享她們的經驗及爲我們解答一些困繞,讓我們從中得到啟發
法師每晚都會巡房,催促我們早些睡,確定我們入眠後還得替我們關燈/關門,怕我們著涼,刹那間我們好像多了兩位在家的老菩薩,哈哈!好幸福


              (寫於 15/02/2010 午)





             



04/02/2010 (四)- 第六天
師父早齋DVD開示中一句讓人審思的話‘別人看不起我,我要看的起人’,當別人看不起自己,就要努力做好自己,但卻不能看不起別人。我們可要好好的學習
 
六天下來,思緒起浮地想如何說服父母讓我來僧大念書,但從這一刻開始我告訴自己要踏實的活在當下。如果今生我沒福報出家,那這九天我就是實實在在的出家了,我要好好把握當下的福得因緣
 
普請  帶組法師;第四組負責打掃女衆法師電腦室,又一次讓我們第四組發揮互助的精神,結果還能多打掃兩間小禪堂
 
生活禪  常琛法師;第一次穿著雨衣體驗托水缽的滋味還真特別,抵達終點後坐在齋堂的位子上細細回想,原來路上我的心可以有這麽多的變化。。。
放下自我的執著,一切都會變的不一樣;當每一個人遇到相同的因時,可不一定會結相同的果;當放下了手上的水(當時我把缽裏的水比喻成自己的生命),心反而感覺更寬,可以體會更多;無常的助緣(不論好/不好)會讓生命更圓滿。。。結束後寫下自己發的願在卡片上交給帶組法師,第一次深刻地喚起及種下自己的願心
 
梵唄與修行  果慨法師;從來不知道梵唄課可以講的一點也不枯燥,法師好棒
叩鍾擊鼓結束了收穫豐富的一天。睡前開始倒數還剩幾天要離營,日子過得好快

              (寫於 16/02/2010 晨)









05/02/2010(五)- 第七天
早齋DVD看師父在病中還不斷地寫字爲法鼓大學募款,捫心自問我們又做了什麼?
 
創辦人的悲願與法鼓山的境教  常寬法師/常持法師;師父用他有限的生命來修這無限的福德,法鼓山16年的籌建是爲了承擔起這項重大的使命 -‘佛法這麽好,知道的人這麽少,誤解的人這麽多’。法鼓山是有是有生命,有精神,有靈魂的;法鼓山的景觀讓參訪者身心沈澱,從中體驗自己,體驗環境,當體會人和環境是生命的共同體時,這就是法鼓山的境教
 
高僧行誼  常願法師;何謂高僧?法師從師父的事跡,思想,行誼爲我們分析。師父一再強調法鼓山無論辦什麽活動,均須賦予教育和關懷的兩大功能,所謂‘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沒道心’,我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回到初發的願心及保持恒常心
  晚上拜願就一直不斷祈求能如我所願 ,總護法師的拜願文也讓大家感動落淚      
               (寫於 16/02/2010 早)







06/02/2010(六)- 第八天
大家三步一拜從朝山步道往祈願觀音殿出發,抵達時天色已朦朧微亮,殿外的大紅燈籠提醒我們新年逼近了,集體迴向及各自發願
  
生命的轉彎處  果賢法師/常諗法師/常續法師;三位法師各自分享自己的出家因緣,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感人的故事
 
果賢法師 - 人在情感當中非常地不清楚,因爲心受制於 
      人,所以會覺得苦,但苦有兩種-止息苦的苦  
      和製造更多苦的苦

     - 人要成長就一定要出家,出家前工作上的困難    
      稱為瓶頸,但出家後遇到瓶頸就是讓自己成
          長的機會 

        - 生命為何而來?生命的目的是受報,生命的意
          義是盡責任 - 就是做好自己一個人,生命的
          價值是奉獻

        - 一念清淨,一念在淨土;念念清淨,念念在淨
          土;我們要建設人間淨土,不是享受人間淨土

        - 出家修行需要出離心和菩提心,當生起出離
          心,我們就以菩提心來完成菩薩道

        -你自覺了嗎?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自覺覺他,
         自我開發

 
常諗法師 - 世界很大可是沒有複雜過人心
         - 當你準備好了,老師自然會出現
         - 修行能活出自己的生命
         - 先處理內在的和平才解決向外的和平
         - 出家人不講情跟理,只講慈悲和智慧
 
常續法師 - 人對環境是無可奈何的,所以如果你在外面累了,歡迎你回家
        - 道場是要保護初發心的人               
        - 面對自己,腳踏實地的過生活 



放下的幸福 - 常隨法師/常襄法師;我們要讓自己幸福,到底要放下什麼?放下物質的享受,還是放下心裏的想要?放下別人的錯,還是放下對與錯的觀念執著?你覺的幸福嗎?有什麼是你放不下的呢?我又為什麼要跟別人一樣呢?法師問了一連串的問提讓小組進行討論。最後法師提供  1)觀念的轉變  2)禪修方法的運用  3)尋求他人的協助 ,等等佛法的觀念與方法來消除煩惱
 
感恩之夜 把自己發的願虔誠地寫在菩提葉上,再點燃每人手上那盞願願相續的心燈,爲大家的願送上無限的祝福
回到寮房大家都睡不著,常曙法師突然出現在我床前,雙手放在我頭上,然後輕輕對我說了兩個字‘放下’!我會學著,法師要幫我加持噢
                          (寫於 16/02/2010 午)






07/02/2010(日)- 第九天
最後一天了,早齋後大家一起內務整理及收拾衣物
 
回顧與勉勵 - 自覺營前的照片回顧,看見法師/行者/義工菩薩們爲了迎接我們的到來所準備,打點的點點滴滴,只能以感恩的心來回饋。接著就是這九天的照片回顧,連串的笑聲勾起了這九天美好的回憶
 
捨戒 - ‘善哉功德服,莊嚴身口意,有緣今受持,無量功德海’。卸下功德衣,要回到滾滾紅塵打拼了
 
我為你祝福  帶組法師好擔心我們下山後會歇怠,一直不斷提醒我們要按時交修行日誌。其實法師是爲了要保護我們這顆剛剛發芽的初發心,不至於一滾回紅塵就被吹毀掉

大家在齋堂互贈最後寫下的祝福卡,接著依依不捨地道別。每位元帶組法師都會親自把學員送到客運門前,證明這九天大家的感情還蠻融合
 
第八屆生命自覺營圓滿了,感恩一切因緣成就,感恩護持的菩薩,感恩所有內外護法師,行者及義工菩薩們!謝謝你們,辛苦了!


                           (寫於 16/02/2010 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