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2008法鼓山落髮暨剃度典禮心得分享(一)

「孔雀雖有色嚴身  
   不如鴻鴈能遠飛
   白衣雖有富貴力  
        不如出家功德勝」
     《大智度論》

為什麼要出家?!是想不開嗎?是人生失意嗎?是感情不順遂嗎?種種的不解,縈繞在數不盡的世間人腦海當中,未曾消逝...

為什麼不出家?!放不下嗎?渴望追求名利富貴嗎?無法掙脫感情的束縛嗎?種種的殷切,圍繞在出家人的心願當中,未曾捨離...

不一樣的身分,就不一樣的立場,不能說誰對誰錯。但看你的生命過的是否自由、自在!

法鼓山於今年九月,為這些已在僧伽大學發心出家的行者們,舉行落髮暨剃度典禮,恭喜他們如願出家邵隆佛種,也祝福他們走在出世法中,行入世的菩薩大道。
常迪法師
 在我的生命中,最歡喜、最值得的事,是能夠出家修行。感恩諸佛菩薩、聖嚴師父、僧團、家人的成就,促成這個殊勝因緣,實現常迪七年的心願。
 落髮當天心裏非常法喜,雖然老菩薩與家人親友,都因情執不捨而傷心流淚。但是他們的內心,是非常支持及祝福常迪的。這份深深的祝福,啟發常迪的精進心及願心。常迪心中不受親情的影響,不是絕情,而是要讓他們也共沾法喜。
 不斷高聲念佛,為他們及一切眾生祝福。同時,也期許自己要精進修行,以報答眾因緣的成就。落髮前的發願時,每天都在發「三聚淨戒」願,當下體會很深。方丈和尚及副院長法師的開示,也叮嚀出家修行,是承擔如來家業,要有弘法利生的使命感及願心。
   警惕自己,落髮是落掉「三千煩惱絲」,像新生命的開始,是初發心的菩薩。把過去一切的好與壞放下,用新的生命力重新開始,從心出發。時時刻刻讓自己少煩少惱,也幫助他人少煩少惱。
 修行的過程中,要步步為營,老實修行。學習 聖嚴師父的教悔,當煩惱生起時,要摸摸頭,提醒自己已經出家了,以慚愧、懺悔、感恩心來化解煩惱,做一個快樂的出家人。
   辭親出家禮拜父母時,心中雖然有點傷感,但出家的願心及弘法的使命,超越心中的感受。當從捧衣菩薩的手中,捧起五衣時,感觸深刻-「此衣得來不容易,發願生生世世絕對不捨離」搭衣時百感交集,感覺歡喜但也慚愧,因為自己的慈悲心、智慧心及奉獻心不足。警惕自己一定要好好修行,奉獻生命,利益一切眾生。
 聖嚴師父在剃度典禮上勉勵,出家是「出離三界煩惱生死的家」。「戒為無上菩提本」,要持清淨戒,提昇自己的戒行及德行,不要成為「光頭俗漢」。出家人是人天師範,是宗教師,代表著佛教,期許自己要依教奉行,把身心調好,成為名副其實的出家人。



常崇法師
   時光飛逝,轉眼已一年。當落髮名單要公佈時,內心多少有受到影響。不知是否能夠圓滿,在法鼓山出家的願望。公佈後內心則開始一喜一憂,喜的是能圓滿自己的願;憂的是不知可否做到,一位永不退轉的宗教師。
   經過忙碌的暑期大寮實習,剃度典禮的演練,緊接著上場。首先由搭衣開始,過程中緊張,深怕動作錯誤或衣的滑落,最後經由許多指導才得以完成。
   到來的落髮典禮,由於未邀請朋友來觀禮,看到同學的親友團也是非常高興的。結束後,同學彼此分享的過程中,有感動落淚、有法喜充滿,而我則屬於後者。雖然尚未習慣沒有頭髮的頭頂,涼涼的感覺。
   期待以久的日子-剃度典禮。原本期望自己不能出錯,但在迎請和尚時,卻因緊張出了點小差錯。辭親出家時,俗家父母因坐錯位子,所以坐位上是空蕩蕩的,當時內心多少有受影響。但一想到果慨法師說:「在受戒時,不管發生何事,一定要專心一致。」故將當時所有的妄想、雜念都放下,專心的受戒。
   典禮中內心非常感動,也是慚愧的。感恩有如此福報,能逢 聖嚴師父抱病,還為我們主持的剃度典禮。當日師父精神奕奕的開示,相信老人家應該是非常高興的,對於 師父為法忘軀的精神,是做為一個弟子應該要學習的。
 典禮結束後,與俗家父母及朋友共進午齋。雙親的面容中,可看出對我的不捨,於此也只能做到陪伴他們了。當獨自走在回女寮的路上,此時的心境,已明白是走在出家的道路上了。期望自己能夠為三寶奉獻生命、報四重恩,以不辜負身上所披的慚愧衣。


常統法師
給外婆的一封信:
    一直期待,您能來參加我生命中,最重要過程-落髮及剃度典禮。但對於病重的您,似乎是一個奢侈的要求,我們都為您加油鼓勵,而您也為自己而堅強努力,但是您還是未能親自來參加!法師告訴我說:外婆會以另外一種形式來參加。我相信您會來的!
    落髮時,要自己先剪3刀發3個願,內心深刻至誠懇切地發願,我想起您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要好好精進用功,學習師父的精神,成為一個優秀的出家人」,這句話,是在我未來的修行路上很大的支持動力,也是您的願!我也會帶著您的願繼續努力!
    落了髮之後,心中有一股踏實且輕鬆的感覺,似乎卸下了什麼,但是卻也提起了如來家業的重擔,有了一份責任和使命,這份責任和使命令我更加堅定。
    剃度典禮當天,將自己所有生命投入來受戒,帶著自己的願及您的願走向新的旅程,一股力量在生命中升起,因為您…我開始對生命有了更多不同的體會,對於生死感受更加迫切,對於能夠出家修行更加珍惜,對於佛法更加堅信…因為您,而讓我體會到更多更多生命的意義!
    謝謝您~示現了這麼多的法,讓我來學習,您是我生命中的觀世音菩薩,為我的心點燃了一盞燭光,您放心!我會將這盞燭光用您的「愛」、「願」,繼續傳給每一個需要光明的人!您也要繼續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喔!我們一起加油!祝福您~


常報法師
伴隨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聲,我剪下落髮的前三刀,並發願-願修一切善,願斷一切惡,願度一切眾生,在佛號聲中此刻內心是非常平靜的。
隔天的剃度典禮上, 師父說:落髮是象徵斷除煩惱 ,受戒成為沙彌(),是要學習比丘()的戒行。勉勵我們要發大悲願為佛教奉獻。在受戒前的演禮過程中,更加感到在法鼓山出家,真的很有福報,除了接受僧眾養成的佛學基礎教育,生活上的照顧也很好,很慚愧自己如何能夠承受這樣的養成教育唯有奉獻自己、成熟眾生,承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
師父說:出家是二十一世紀最時髦的行業,因為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為了弘揚漢傳禪佛教,在僧大學習如何成為宗教師,所應具備的基本技能,非常感恩所有的良師益友,讓我體會佛法的寶貴。法鼓山就像是一個人間淨土,如何開啟人人心中的寶山,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如何將師父的悲願發揚光大,凡在僧團中每個人都有這份責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人的生命是很短暫的,願自己能夠時時提起初發心、行菩薩道,邁向成佛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