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我的短期出家隨記<一>

我的短期出家隨記<一


2010年新春1/30,星期六的天空晴朗,北海岸拍打起陣陣令人驚嘆的浪花,似乎在為草本儀即將展開九天八夜的生命自覺營而感到歡欣鼓舞。為能準時完成報到,沿途的景色無法停駐細細欣賞,只能搖下車窗感受那空氣中帶著微量海風跳躍的分子,輕拂我的臉頰。一列休旅車的車陣,順著海岸公路駛出一道美麗的弧度,幸福的是,草本儀也在車隊當中,正往位於金山萬里鄉的法鼓山路上。






到達法鼓山選佛場的報到會場,迎面而來的是笑容滿面的法師與行者菩薩們,從報到一直到安單、環境介紹,都令草本儀感受到好似在異鄉多年的遊子回家的那般親切與溫暖。這次第八屆生命自覺營的營主任是果光法師、總護法師是常諗法師,副總護法師是馬來西亞籍的常藻法師與澳洲籍的常續法師。草本儀被分配到第十組的第十位,帶組法師是常鐘法師與常藏法師。







課堂上問出家是什麼?──「修己愍人為出家」。五分律中說「善自調伏,具足威儀,常行忍辱,憐憫眾生,故曰出家」。身儀於行住坐臥、舉手投足間如出家人,心儀於心態上與出家相應。常禎法師、常鐸法師說出家有三耐:耐冷、耐餓、耐操。希望這九天能用平實安樂的心,來體驗祥和豐富的出家生活。就在輕鬆愉快的雲來集課程之中,已悄悄地展開了草本儀短期出家的生命旅程……







僧大學務處的常林法師教導我們學佛行儀,三千威儀皆是學習,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卧如弓,用威儀調攝修道者的身心。所以接下來開始練習如何問訊、禮佛、操手、穿搭海青與幔衣、如何手持課誦本等等。學習這些,先教導我們從身儀開始由外而內,形如出家人後,再至心儀處調伏、亦即用威儀調攝修道者的身心。


第一天就這樣帶著緊張、興奮的心情入睡,卻沒想到早已習慣寺院作息的草本儀,還會每一個小時醒來一次,就怕在這裡還帶著世俗的慵懶、習性不改。那麼在未來八天的出家生活,心性的鍛鍊可是會火燒水洗吧……







引用網址http://blog.herbalyi.com/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herbalyi&article_id=6293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