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我的短期出家隨記<三>

我的短期出家隨記<三>



「戒」是保護我們的道心,果鏡法師透過講戒的內容與精神,希望我們調整心態,將這九天出家人的生活當做這一生來看待。
 



演禮時,當草本儀唱頌傳衣偈:「善哉解脫服 無上功德衣 我今頂戴受 世世不捨禮」,瞬間有個景像浮現眼前,當初在佛前發願要弘法利生的誓言,如今卻沒有做到誠信,真的深感慚愧,也感傷自己離佛陀太遠而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位於三峽天南寺的常遠法師,特地前來為我們上一堂禪修指引。漢傳的大乘禪法是修當下、用於生活中,收攝心性、身心放鬆,體驗身體由緊到放鬆,放下一切煩惱,過去事不必去想,未來事不必擔憂。這一堂的禪坐,很清楚的數息,很清楚腿麻的感覺,很清楚我只和我自己獨自一個人的空間,一起妄念便立即發覺,一柱香下來令草本儀身心放鬆,很期待下一次的禪坐。
 




草本儀周遭有許多學佛的同行善友,對於「受戒」的認知,落差很大。初學佛的朋友認為一旦受戒後,如果一不小心不就犯戒?為了避免犯戒,所以還是別受戒的好。其實草本儀在初學佛時,也有相同的想法,但是幸好身旁有法師可以請益。法師深入淺出地告訴我,受戒對自己有保護作用,讓自己的心性有所依循、勿使放逸,再者也是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一種想法是,「如果受戒了會一直犯戒,所以不要受了」;一種想法是,「雖然有這麼多戒,人非完美難免會犯戒,但是現在的我比剛學佛、受戒的我,又進步許多,又能多守了幾條戒,期許自己能更精進」。這對初淺、積極的草本儀而言,當然喜歡第二種想法嚕,誰會不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呢?我的師父 上慈下覺老和尚 有叮嚀,受戒是要守活戒而不是守死戒。草本儀對於「戒」的態度是嚴謹的,關於老和尚叮嚀這一點呢,目前還不是運用的很好,常常就是一付死腦筋,所以還請大家多多見諒,我正努力地學習柔軟中……





在正授前,連著二個晚上都要拜懺,「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今對佛前求懺悔」。當總護法常諗法師引導我們該做如是想,想師長、父母、朋友、或是曾經有對不起他的人等等,跟他們求懺悔。想自己因為脾氣、驕縱、好惡等等的習性,而得罪一些人,跟他們求懺悔。其實草本儀當下並沒有想到什麼,就只是跟著拜,想像自己在佛前拜懺、跟釋迦牟尼佛道歉說對不起,但是神奇的事情卻發生了……,眼淚卻不自覺也流下,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不難想像草本儀涕泗縱橫,久久無法自己,連常諗法師到底在講什麼,壓根兒我都沒聽清楚。只知道身體跟著一直拜,眼淚如潰堤般一直掉
 




感謝常藏法師拚命塞衛生紙到我手心,不然我看那拜墊可能早就濕了一大塊吧!其實到現在,草本儀都還在想,那時候的我腦筋空空的,到底是在哭什麼呢?眼淚到底是怎麼自己流下來的呢?想………………努力想、認真想、死命想看到草本儀現在頭上頂著一堆問號和驚嘆號了嗎?…>.<”


引用:http://blog.herbalyi.com/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herbalyi&article_id=6314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