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我的短期出家隨記<四>

我的短期出家隨記<四>
目前在普化中心的果毅法師,曾在法鼓文化服務十年,和僧伽大學配合,負責教育課程……等部份。果毅法師在「佛教的生命觀與自我覺醒」的課堂上,引導我們去探討「佛教所認為的生命是什麼」,而生活又是為了什麼。當然,有人提及到『錢』,果毅法師說:錢可以讓自由度多一點點,但是為了錢,自由度又會變小。如何來面對我們的生命?如何過好我們的生活?值得我們深思。








法師循序漸進的分析更讓草本儀清楚的知道,原來佛教是屬於無神論,光是這一點,又更能深刻體會到為什麼在佛教裡常說「依法不依人」的精神。








皈依 上慈下覺 老和尚多年,草本儀的法名是「覺儀」,是屬於「覺」字輩,師父要我們要謹記法名中的「覺」,提醒自己要時時觀照內心,自覺覺他。透過果毅法師講解四聖諦的部份,草本儀似乎又更懂了一點,但是層次還是不夠,仍然要努力地「參」嚕!





經過這麼豐富的一堂課,草本儀心、靈可以說是十足飽滿、欲罷不能,但是色身卻是毫不留情面的大唱空城計。幸好又到了過堂時間,草本儀真想大聲說,齋堂!齋堂!你可是讓草本儀想愛又不敢愛啊!愛的是可以祭祭不爭氣的五臟廟,不敢愛的是必須食存五觀,剛剛課堂上才說的五蘊十八根,就在這裡鍛鍊起!哎哎,出家人真不好當!







為了正授的第二次演禮,草本儀可是很認真地背、背、背,就怕正授時全場就只有我出包,那就糗大嚕。但是在演禮「受戒」的這部份,草本儀可是鬧了一個很大的笑話,至今想起來,都會笑到一個不行。有一段要念:
某甲,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我今隨佛出家,果下東為和尚,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

這「某甲」擺明的就是要我們喊自己的法名,草本儀用「覺儀」這個法名多年,來到法鼓山又被取了一個新法名「演康」,完全不熟悉也記不得。自己在私底下唸了幾次法鼓山取的法名,也叮嚀自己千萬別唸錯呀!




結果草本儀這位仁兄,就在演禮的時候,也跟著喊「我某甲!」這個還不打緊,因為草本儀位在東單的最後一排最後一個,聲音應該還不至於傳到整個禪堂都聽見;但是糗的是竟然被面前的一位法師發現,法師立即跟我說,「你某甲要喊自己的法名呀!!你的法名是什麼?」被法師這麼一問,草本儀當場傻眼也楞住了,呃……法名是……(心裡正嘀咕著,糟糕,這裡取的法名是什麼啊,怎麼記不起來呀) @@?……法師立即示意要我看一下名牌,還要我再唱大聲一點!! (草本儀立即低頭看掛在身上的名牌)噢~~想起來嚕!!呵呵呵,真是尷尬啊^^”……




草本儀在心中期待著,隔天正授時千萬可別又犯同樣的錯誤哩!唉唉~~真是難為我老人家嚕^^”,祈請菩薩保佑喲!


引用:http://blog.herbalyi.com/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herbalyi&article_id=6419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