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自覺人團圓日-前識今生

3/13.14 發生了什麼事呢?
僧大自覺營後續活動於3/13.14舉辦了2010年第一次的自覺人團圓日-前識今生






一群人又要再次踏上了法鼓山回家路,我們又要再這裡相遇了...





        

活動開始前,活動流程表貼在女寮白板上,
大家的共識:“僧丁興旺”、“僧亦興隆”


瞧~這位法師多有活力




下午13:55就有人來報到囉~但是只有拍男眾...。
至於女眾部分,忘記拍照了~呵呵




不過大家還蠻有福報的!細心的法師擔心當天會下雨,預先借了9人座的接駁車~  溫馨接送~
頗溫馨的!有位法師第一次開這麼大的車,不過法師想到 師父說:「沒人做的事,我來吧」和「會,就去做;不會做,就學!」就承擔起來囉!




  因為當天時間有稍稍拖延的關係,讓一些菩薩在從遊覽車平台,到居士寮,又到行政大樓的過程中有些奔波,有些匆忙,真是不太好意思!!

 
到了行政大樓3樓女眾活動室時,有好多點心都已經在桌上,法師們真的很用心。在稍作休息後,到301教室欣賞影片:弘一大師傳-一輪明月

    這部片是在描述弘一大師的一生。在觀賞影片時,有好多人在偷擦眼淚,我想雖看是弘一大師傳,但卻勾出在我們內心中尋覓已久的的生命真相為何和對於生命的態度;弘一大師時代背景正好是在清末民初,政權與時代的轉換,貧富差異懸殊,極大多數的老百姓在逃亡的生活中度過,這樣如同地獄般苦難眾生的畫面,不斷的刺激著出家前的弘一大師做出對生命的改變。
  接下來的分享時間中,許多人談到弘一大師與他的日本妻子搭船在湖上相遇時,問到了"什麼是愛?",弘一大師回答:"愛是慈悲",而我們的答案,會是什麼呢? 又或者,"慈悲又是什麼呢?"  也有些人談到弘一大師能放下之前的生活、興趣、妻子,又堅持過著那麼清苦的日子,到底是什麼原因?為什麼他能夠這樣堅持下去呢?這樣真的快樂嗎?我呢?

  5:00左右,法師們帶著大家到一齋用藥石,接著臨時寮盥洗後,雖然雨勢不小,可是大家仍到大殿參加每週六的念佛共修,藉著共修的力量,讓我們有著攝心念佛的機會,沒有別人,讓自己全生命的與佛菩薩會晤。這次念佛會有加上拜懺,懺悔著往昔的罪業、無始的貪瞋痴,無數的造作而傷害無數的眾生,包括自己,發願改過,不願再如此! 
  
  

在寧靜的雨聲中,回到了臨時寮就寢。


 









隔天,法鼓山天氣放晴囉~


總是如此,每次法會或大活動前都是下雨;活動當天又晴天了,真有趣!





大家做完早課、用完早齋後,到了行政大樓,






準備開始...






出坡~~~~~~~
這真是個很難得的機會,平常不開放的行政大樓,
但因有法師建議讓大家體驗一下僧大學生平常生活的環境,就讓大家一起出坡囉~



 法師是上一屆教室組的組長,正在與學員分享如何在出坡中體驗自己的身心!
法師擦的很慢..很慢......真的很慢!!!!!
















大家真的很認真!!







然而;在大家出坡的同時,外面開始有了變化










沒錯,就是它!!!

「法鼓山僧伽大學」的旗子,一年放出來兩次~  一次是招生說明會,一次是僧大考試。











空無一人的階梯教室,只有場佈人員










等待的同時...

已經就緒的男眾報到處





和女眾報到處

拍照時,法師立刻迅雷不急掩耳的擺出專業的笑容,
還說她可是很上相的唷~  好啦...真的很上相.







大家的茶水點心








以及....



等待學員,沒事做的法師在玩三寶佛
















來囉~大家來囉!!



大家手上拿的是這一次的結緣品,法師及菩薩們很用心,希望大家體驗出家的感覺,所以以出家眾的衣為構想手工製作封面










很像展場的展示區





很用心!!佈置的很美!


還有法師及菩薩用毛筆寫的法語!







 
說明會一開始,主持學僧即以外籍生的身分,問候大家,象徵僧大國際化與本圖化的特色,也讓現場氣氛輕鬆而熱絡。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則勉勵大家要把握難得的人身及出家的初發心,以堅定的立場,柔軟的態度,投入漢傳佛教宗教師的行列。

接著撥放「續佛慧命」的影片 ,師父在片中娓娓道來,「今日不辦教育,佛教沒有明天」僧大就是要培育有大悲願心的宗教家,也懇請大家發心出家。

果光法師則分享一則「選佛去」的故事-唐朝,長安有一青年欲趕考求取功名,途中遇一禪師問他:「仁者何往?」他回答:「選官去」,禪者又說:「選官何如選佛」。只因這一句話,青年即到江西馬祖道一大師那選佛去了。「今日,二十一世紀的優秀人才要到哪選佛呢?」現場大眾很肯定的說:「到法鼓山!」


兩位副院長法師開示





應考分享-國文、英文、禪學概論





還有

現場Q&A

  Q&A時間很精采,面對台下一張張對僧大充滿好奇與期待的面孔,師長們慈悲的以關懷取代開示。「僧大是培養宗教師的搖籃,行者門都是搖籃裡的小baby,未滿一歲,還在學習怎樣喝牛奶,我們會教你們怎麼喝牛奶而不吐奶。」常寬法師以這樣生動的比喻來說明僧大對學僧教育的重視。
       「從初發心到受具足戒,約有兩到三年的時間,足夠去認識自己是否適合走這條路,所以要發願,只要因地正確,會有很多助緣成就。」面對不確定自己的初發心,是否能夠走上出家路的菩薩,學務長果肇法師如是回答。
  最後果光法師以:「不用擔心,只要用心」,為正在猶疑的菩薩們安心。










說明會結束後,用餐時間








大家都盡期所能的近距離的發問,法師們也盡其所知的回答




以及穿梭在各桌間的行者菩薩,在促銷水果








  在大家用餐時間,一群螞蟻雄兵也在角落用餐,
他們很辛苦,但卻仍然自在,就如同師父說的:
「到處都好」






忙的很快樂,累的很歡喜~
不為什麼,就盡心盡力的去做!











接著是導覽時間
女眾活動室






還有男女寮一年一次的開放參觀






 
  接著邀請到 師父兒時在狼山出家的師兄弟-覺真長老,也是 師父在靜安佛學院的同學。長老很謙遜,但很有活力,博古通今,既能講佛法的教理,又能隨手拈來是文章的吟詩。讓人驚嘆的是七十八歲的長老也看「阿凡達」,並且以佛法觀點對該片做影評,以淨土思想的信願行來詮釋。
  除此,長老也把佛法的靈活推廣到EMBA,何其幸運,欣逢碩德,深感在苦的背景下,高山長老精勤刻苦的學習精神,飽讀詩書,佛學、世學底子皆雄厚,隨著人生閱歷的累積,佛法的活脫,隨緣灑潑自在的流露。





  最後,大家獲得了滿滿的法寶與祝福,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繼續邁向自覺之路...


                                  

   法鼓山很美,這裡每一處的靜教,都帶給我們無限的啟示與感動。 

  師父曾經說過:「我內心的法鼓山已經建好了,你們諸位心中的法鼓山,也建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