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我的短期出家隨記<二>

我的短期出家隨記<二>
打板聲起,和同寢室的諸位菩薩們一起開始第一天嶄新的生命自覺。為能真正遠離俗世不受外界干擾,好好用心體驗出家生活,因此在報到的當天,法師就先代為保管個人的重要物品以及手機、相機等等。排班進入禪堂簡單早課後,就開始播放環境、禪堂與齋堂樓層介紹。雖然來學習做出家人,但是口腹之慾這一條總是特別難修,攸關這幾天五臟廟是不是可以安份點,這在大家的心裡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來到佛寺最重要的一堂,就是「過堂」。什麼是過堂呢?簡單地說,就是可以去齋堂吃早、午飯嚕!








通常只要是提及到「吃」,依草本儀在佛寺裡吃了不少年的經驗,我不禁懷疑各個佛寺裡都藏著有「五星級飯店的便衣主廚」在指揮著,不然怎麼會那麼地香、那麼地好吃呢!?草本儀只能用簡圖與文字的方式來介紹過堂的一些程序,相信大家在看完我的敘述後,一定會跟草本儀有相同的感受,並且在內心裡發出強大的驚嘆:「天啊!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於是草本儀用很開心、很認真地看著即將過堂規矩的影片介紹……








首先, <如圖一> 每個人的位置上都有二個碗一雙筷,外加二塊四方布。將二個碗齊放於桌邊,用筷子直靠一下桌緣A點與B點處,以便大眾的碗緣一致齊於桌緣。將一塊布分四等折成小方塊齊放於桌內緣,並放好筷子。當我們開始唱誦供養偈時,行堂法師與行堂菩薩(以下簡稱「行堂」)就會開始輪流為我們服務。







當供養偈誦完後,為防用餐的過程中散心雜話、信施難消,所以食存五觀全程是不能說話的。那麼要怎麼拿起碗筷呢??草本儀有幸坐在法師旁邊,因此常藏法師教我該如何拿起碗筷。


步驟1:用左手食指與中指輕壓筷頭,右手將翹起的筷尾順勢拿起。再用左手將小方巾移至 <如圖二> 的位置處,當做筷架。
步驟2:用左手將碗1、碗2由桌緣移進來, <如圖三> 所示。再用「龍含珠、鳳點頭」的方式,開始用餐嚕!






那麼要怎麼表達哪一道菜是想要再添加的呢?請容草本儀慢慢地為您細述......


用餐時,是不可離開座位、或是針對某些特別愛吃的料理做指定點菜的動作,只能靜靜吃著碗裡的飯菜,等待著行堂,拿著一道道的菜經過。如果是喜歡的料理,待行堂在你面前時,請將碗伸出,就可以多加這道菜,但是如果你埋頭苦幹於碗中,來不及添加,那麼就只能用殷切的眼神望著他遠去的背影,在心中期待這道菜還能再相會,如果沒有機會再輪一次,草本儀只能說……你與這道菜無緣吶!






在飯飽菜足之後,總會想來碗熱湯喝喝,那麼該如何讓行堂知道,現在草本儀想喝湯呢?呵呵,只要把碗放置與桌緣齊即可,就是這麼簡單。但是要如何在無聲的情況下培養和行堂之間的默契,並表達草本儀想要裝什麼狀態的湯也是有學問的喲。


要湯不要料──把筷子輕靠於碗緣,行堂就會只舀湯到你的碗裡。(若是仍將筷子輕靠未離,你就有幸可以再得到第二杓的湯。如果你真的很想喝這麼多湯的話……)
要料不要湯──將筷子直豎於碗中,那麼就表示只想吃湯裡的料,但不想喝湯。
要湯要料,但只要加到多少──只要把筷子指在碗內想要的高度即可。
不要湯也不要料──直接把筷子橫在碗面上,即表示我不想喝湯。

如果只要一點點,就用筷子於碗邊輕劃二下即可。






草本儀看完影片介紹時,當下整個傻眼,並在內心裡大聲吶喊:「天啊什麼要料不要湯?要湯不要料?怎麼比啊我忘了!可以再重看一次嗎?啊嗚……>.<”可惜無聲的吶喊只是讓自己在內心裡飆淚而已,只有跟著排班進入齋堂,開始草本儀在法鼓山的第一個早餐!






一進齋堂坐下後,總護法常諗法師透過麥克風,告知大眾一件令草本儀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的訊息,那就是──用餐完畢後,總要洗碗筷吧。嘿嘿嘿!高超的洗碗技術就是用一片菜葉加開水做清洗,然後喝下它,省水又環保。還記得在最開始的時候有說,一人有二塊小方巾嗎?一條方巾包筷子,另一條則是等你用菜葉及開水清理碗內差不多時,再拿來擦拭個人所使用的碗及筷子,然後蓋在兩個碗上,置於桌下的層架上,以便下一餐時使用。如果你會擦的話,這條擦拭的方巾可以連用三天都不用洗!






草本儀第一次在用餐時,整個頭昏腦脹呈現緊張狀態無法思考,結果等到喝完湯後,才發現一件重大事件,我我竟然忘了留一片菜葉,天啊!等等要怎麼清洗碗筷啊!草本儀只好再喝了第二碗湯,留下玉米梗,再用一碗開水做最後的清理。雖然我已經是很會喝水的人了,但是在法鼓山的第一個早餐,給草本儀的感覺是喝了好多湯水,真是…………啊!






在法鼓山提倡的是,在生活中動靜皆是禪,包括行住坐臥、吃飯喝水都是!有了這麼一次難得的體驗後,草本儀每到用餐時刻,就會馬上進入狀況,活在當下!因為接下來的每一餐,草本儀都在細細品味著,哪一項食材是適合被選做清潔碗筷的首選。






每天都有令草本儀驚豔的事,非此篇短短三言兩語即可完整表達,留待下回再與大家好好細述在齋堂的二三事喲!




引用:http://blog.herbalyi.com/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herbalyi&article_id=6304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