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第五屆生命自覺營--第九天點滴

自覺營第九天- 生命的重生之處

今天已是自覺營的最後一天,經過九天出家生活的洗禮,學員們的氣質已經不同於九天前,每個人的笑容都散發著安祥與法喜。   早上的第一個活動,先讓學員觀賞回顧影片。藉由影片來呈現學員如何從體驗出家生活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的向內探索、轉化,超越自我的籓籬。有學員回饋,非常感恩法師、菩薩的用心,影片內容相當貼切的表達出他們此時此刻的心情,而且同樣的素材,出家人所製作的影片,給人一種”清淨”的感覺。
接下來,每組的學員開始拿起色筆及許多材料,用圖畫的方式描繪自己這幾天來的感受,帶組的法師也是參予其中,玩的不亦樂乎呢!再來,完成自己的作品後,就要將同組每個人的繪圖,裝訂成一本「心靈筆記書」。
捨戒典禮之前,讓學員看一段第一屆生命自覺營 師父在捨戒典禮對學員們的開示。 師父說:「雖然捨了行者八戒,還俗之後應當要堅固道,不要忘掉曾經在法鼓山受出家戒!記著出家的生活是少欲知足,常常檢點身口意三業的行為,以在家身修出離行。」當維那舉腔時,已經有學員開始啜泣,面容難掩不捨的悲傷,可見學員們善根深厚,都非常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出家身分。
中午用完齋,所有學員開始幫忙打掃善後,有一位男眾學員四處向外護的法師、菩薩感恩。他說雖然沒有直接和外護的法師、菩薩接觸,但是在每個生活細節上,都能體會到法師、菩薩們用心的照顧。   為了能延續學員們回家後修行的路,下午安排青年院的常惺法師及義工室專職,對體系內的組織做簡單的介紹,同時佈達今年僧大招生的訊息。學員可以依照自己的年齡性向,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會團、活動來參與,繼續為法鼓山奉獻一份心力,讓自身獲得的利益,成就更多需要佛法的眾生。另外,有將近三十幾位男女眾學員在大眾的祝福中皈依三寶,以及由總護法師做為代表,頒發感謝狀給這次協助帶組法師的十二位老自覺人。坐上遊覽車的學員,個個面帶微笑揮動著手,向送行的法師、菩薩說再見。和煦的陽光,輝映在所有人的笑容上。教學相長,相互成就,第五屆生命自覺營在一片和敬平安的氣氛中圓滿,讓接下來的新年有個美好的開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