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第五屆生命自覺營--第三天點滴


生命自覺營的第三天--2/6


當黎明尚未劃破天際,所有學員集合在齋堂,聆聽常遠法師說著虛雲老和尚的故事。朝山不只是懺悔,更要感恩父母的養育,及一切眾生的成就,並要發起大願。朝山結束後,大眾步行至祈願觀音殿,將此次朝山做功德回向。
為了讓新戒行者更能了解如何過出家生活,特地在正授典禮後的第一個早上,繼續安排說戒的課程。此次仍是敦請僧團副都監果廣法師教授,對與戒律對出家人的意義及精神。 另外,果廣法師同時跟學員分享出家因緣,小時後曾問母親:「我從哪裡來?」。看到人長大後都是男婚女嫁,接觸命理、算命,都無法解決對生命的疑惑。因緣輾轉,由師長的指點開始學佛,也皈依師父,進而跟隨師父出家。 果廣法師說:「人生最大的寶藏就是自己,但是裡面卻是裝滿垃圾,唯有出家才能洗滌身心」。
下午的出坡分為大殿、大寮及曹源溪旁的梯田。全體男眾學員及部分女眾學員跟隨帶組法師到梯田種植百合,在出坡中親近大自然,從動中學習禪修的方法,體驗法鼓山的好山好水。其餘女眾學員分別到大寮和大殿,常賡法師說:「進了法鼓山的門,就要用修行的心來過出家生活,投入多少,收穫就有多少」。初次的普請,學員從中體驗出家人的生活,感受「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農禪精神。
晚上在拜懺前,總護法師分享盲龜浮木的比喻,勉勵學員能夠得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人身,好好的修學佛法,並且用感恩的心來拜懺。如同早上果廣法師開示,唯有透過拜懺讓身心清淨,還現自身無盡的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