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第五屆生命自覺營--第二天點滴

生命自覺營的第二天--2/5 戒是什麼?

延續昨天的晴朗,一早,陽光從外邊直灑進來,整個禪堂充滿朝氣。而學員們在經過一夜放鬆的休息後,也都個個精神奕奕。早齋後,三樓禪堂周圍、四樓經行步道、寮房區等,隨處可見帶組法師們領著該組的學員們作搭衣練習的畫面。法師們耐心地一一為學員們示範、指導,學員們也用心地不斷練習,漸漸地動作也愈來愈熟練,速度加快許多。  自覺營第二天,今天的課程安排著重在說戒及演禮,因為明天即將為學員們舉行正授典禮。聖嚴師父說:「凡為佛子,不論在家,或者出家,一進佛門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受戒。」於是在受戒前,為了讓學員明白「戒律」的精神,特別請到僧團執行副都監果廣法師來為大家「說戒」;另外,則由僧團維那師果慨法師來帶領學員們進行演禮。 在「說戒」課程中,果廣法師首先以非常特殊的角度,從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西遊記」來談「戒、定、慧」──三項我們人生旅程中不可缺少的隨身寶物。 那麼,「戒」是什麼? 
 
 
法師以淺顯的語言來說明它的三個意義。首先,戒能夠讓我們培養良好的習慣,再來,依戒而行的話,它能幫助我們自在解脫,使我們可以不再受過去的慣性所束縛,不再困擾、苦惱。 最後,則是調伏,因為在養成一個好的習慣過程中,必須一次次不斷的練習與調伏。接著,法師則一一說明戒的內容,及其主要精神──「慈悲」的長養。 下午之後,連續三堂的演禮,司儀依著儀軌流程,一次次地重覆呼著口號,學員們也一遍遍重覆著長跪、合掌、起立、禮佛等動作的演練,帶組法師們則不時地穿梭在隊伍之中,調整學員們的姿勢。 
 
 

當儀程到了「授衣」時,看著早已擺在方丈座位兩側的長條桌上,折好並繫著紅絲帶的縵衣,果慨法師還特別說了一段下午才發生的插曲,讓學員們了解這場典禮背後眾人的護持,以期勉學員們都能珍惜這難得的因緣。 最後,當爐香讚唱誦聲響起時,即感受到學員們的攝心,儀程中動作也非常齊整,正式演禮就這樣一氣呵成。 明天,相信典禮會是相當圓滿!也祝福學員們都能納受清淨戒體,繼續體驗未來七天的出家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