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第五屆生命自覺營--第六天2/9

暖暖的陽光灑進禪堂,映照在黃褐色的木板上,煞那感受到清新明亮的照耀,好不舒服。早上的第一堂課,就是「智慧100」,由常度法師為我們授課。法師一開始用活潑的方式來引導學員,如果生命只剩1分鐘的話,如何透過分享讓人快樂呢?並請學員用了「你好慈悲,你好有智慧。」的方式,來彼此問候、關懷;現場的氣氛突然熱絡了起來,更加拉進彼此之間的距離。

下午的課程則是「半日禪 - 托水缽」,總共有3條路線,分別是禪堂公園、禪堂 -> 大殿 -> 開山觀音及禪堂 ->藥師古佛。一開始講解托水缽的由來與方式,之後分別由果元法師、果祺法師和常源法師,親自幫每個學員手上的缽裝滿水。在法師幫每個學員裝滿水的過程中,看到法師們緩緩的、細心的把手上缽中的水倒進學員的缽中,感受到那份的寧靜、自在感覺,瞬時暢流過自己的身上。

學員接到滿缽的水時,每個人小心翼翼捧著水缽,亦步亦趨、謹慎的踏出每一個步伐,深怕一分心手中缽裡的水會溢出。看著每個學員專注著自己手上的缽,輕輕的踏出每一個平穩的步伐,一個接著一個學員慢步的往前走時,常源法師便說,「不要走回來,就安板了。」

學員在托水缽的沿途中,除了好好的照顧自己手中的水缽外,另外就是會有境界鬼(哆啦A夣、小丸子、蝙蝠俠和嚇人道具等)隨時伺機在學員身旁,意圖擾亂學員的行徑路線與手中的水缽。路途中學員們個個不為所動,且回到禪堂時,每個人的水缽仍是裝滿水的,這是境界鬼不夠厲害呢?還是學員的定力很強呢?

晚上, 師父有來ㄛ!對此次自覺營無非是天外飛來一筆。因怕 師父太過勞累,想讓 師父多休息,故就沒有麻煩 師父,可是 師父還是來了。師父為我們開示3個重點,第1就是增加福德和智慧,第2就是感恩和奉獻,第3則是鼓勵在場的學員能發出家的長遠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