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活動報導】第七天實況

自覺營第七天的早上,是常寬法師上的 “創辦人的悲願和法鼓山的境教”。常寬法師這堂課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紹創辦人的悲願,用幻燈片、影片、還有歌曲等影音的方式,讓學員了解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的因緣和理念。


一開始,常寬法師介紹聖嚴師父的生平,包括他的星座、生肖、出家後的法名等基本資料。接著,法師用幾部影片來介紹聖嚴師父對弘傳漢傳佛教的悲願。 

  師父說:「我能懂多少佛法,就分享多少佛法。佛教的弘傳不能沒有宏願!願要發大願,願沒有完成,不要難過,不要失望!」此外,因為「眾生剛強,難調難度,要用佛法幫助人,一定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

  常寬法師也教導大家如何發願,他提到,發願的時候,心越清靜,越單純越好!發願的當下,是清靜單純的,其他就交給因緣,願需要時間和空間的配合。

  第二部分是法鼓山的境教。常寬法師用幻燈片的方式,讓大家欣賞聖嚴師父的墨寶。每一幅墨寶都是師父描寫法鼓山的景物。常寬法師讓所有的學員,以分組的方式,念出書法中的文字。因為大家自己念過一遍,所以對法鼓山的景緻有了基本的認識,也對聖嚴師父規畫法鼓山境教的用心,能夠心領神會。



二月十四日,自覺營第七天,從華人用的農曆年來看,是猜燈謎、吃湯圓的元宵節;從西方人的國曆年看來,是耍浪漫、吃巧克力的情人節。

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由一位服侍聖嚴師父多年的弟子常寬法師,生動、活潑地道出師父的小故事,為這一天揭開序幕。

法師用星座、生肖及血型分析,有趣地介紹師父捨己為人的菩薩精神。並讓學員輪流朗讀師父的墨寶,從中認識法鼓山。過程中,大家不亦樂乎,亦領略到師父的無盡悲願。

下午參學室的菩薩熱心地為學員導覽法鼓山,藉由實際走動,能感受到環境亦是安定人心的教育。導覽後,其中一組法師帶領學員到大寮(法鼓山的廚房),當學員看到各式各樣的廚具,無不嘖嘖稱奇,並深深地向法師及菩薩感恩致敬。

或許對於大部分的學員來說,生命自覺營後,並不一定有出家的因緣。
但點滴的過程,卻讓他們能心懷感恩,樂於去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